无障碍说明

满足全家出行所需 十余万元家用MPV海选

大多数个人用户在选择私家车的时候普遍会选择轿车或SUV,只有那些有拖家带口出行需求的家庭才会考虑MPV。对于一部分购车预算仅十余万元的用户而言,像别克GL8、奥德赛等车型售价偏高,不过如今已经有许多中国品牌推出了价廉物美的紧凑型MPV车型,满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今天推荐的四款车就可以满足低价+小尺寸+6/7座等综合需求,想知道它们都是“谁”吗?一起来看看吧!

广汽乘用车-传祺GM6

可选座位数:6座/7座

全系售价区间:10.98-15.98万元

传祺GM6是广汽乘用车旗下的第二款MPV车型,定位于紧凑型MPV市场,目前提供六座和七座两种布局,从命名上就知道它的定位要比传祺GM8稍低些,面向的主要就是那些家庭用户。该车基于传祺品牌光影雕塑3.0理念打造,视觉上比GM8年轻时尚,商务气息有所淡化。

从侧面看,GM6有着标准的MPV风格,其中D柱还采用了隐藏式设计,有着悬浮式车顶的视觉效果。从前大灯贯穿至尾灯的腰线刻画清晰,官方称之为“海豚跃动车身腰线”,视觉上颇为动感。GM6后门使用了传统的外拉门而非侧滑门,同级别其它MPV车型也多为这种设计。

车尾是标准MPV的方正造型,但得益于细节的处理及搭配得当,看着一点不呆板,给我的感觉是稳重内敛却不平庸,设计感是相当不错的。尾部最为醒目的细节是尾灯,左右贯穿式的设计既增强了车尾的层次感,同时又提升了横向视觉效果,紧跟着潮流的风向。

传祺GM6的内饰以居家风格为主调,有着较好的亲和力,而深棕+米色的双色组合则能有效地提升车内的温馨感。据官方资料介绍,除了深棕+米色的“典雅家居”配色方案外,它还有一套经典黑+红棕的“魅力轻奢”配色方案可选。

它的中控台以圆滑柔和的线条来勾勒造型,通过多个曲面相互叠加来增强层次感,设计简洁素雅,布局清晰明了,一切看着顺眼自然。毫无疑问,两块12.3英寸液晶屏组合而成的连体式大屏是整个中控台的焦点,同时也是内饰的亮点之一。

中控台的大部分地方由硬塑料制作而成,幸好表面的纹路处理尚算得当,看着不会太掉档次;图示米色部分虽然表面包裹了一层软质材料,但是触感还是稍微硬了点;亮黑漆饰件的用量可以接受,不会给日常清理带来太多的麻烦。从整体来看,它在这方面的表现符合自身定位及价格的要求。此外值得认同的是,新车的车内没什么味道,对于有鼻敏感的人来说绝对是个福音。

6座版和7座版的座椅差异不大,只不过6座版车型的第三排座椅中间无头枕无安全带,不允许坐人罢了。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2cm的体验者坐入传祺GM6的主驾驶座,调到最低后其头部空间接近一拳四指。第二排独立座椅不仅可调节靠背角度,座椅前后也可调节,腿部空间最大可超过两拳,可以轻松翘起二郎腿。即使第二排座椅移到最靠后位置,第三排依然有着足以容纳成年人的空间,表现能够令大多数人满意。

座舱的储物空间方面,第一排的储物空间比较丰富,但某些储物格的实用性不尽如人意,比如储物容积较小的手套箱以及挡把前方的小储物格;第二、第三排属于中规中矩的表现,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属于够用的水平,而第三排还配备了USB充电接口则是值得一提之处。

至于后备厢,官方公布的容积是324L—1100L。在7座的状态下,后备厢“腾出”了原本用于收藏第三排座椅的空间,此时储物能力相当不错,只需要稍微调整一下第三排座椅椅背的倾斜度(23.2°可调),20英寸、24英寸以及28英寸的行李箱就可以放进去,而且还有一定的储物空间剩余,这是它的大哥传祺GM8以及奥德赛都办不到的事情。把第三排座椅折叠起来后,后备厢的储物容积完全不用担心,进深、宽度以及高度都超过了1.2米,同时内部的平整度较高。

传祺GM6搭载代号为4A15J1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是169马力,最大扭矩是265牛·米,动力数据属于比较主流的水平。据介绍,这台发动机的压缩比是9.8,采用低惯量涡轮增压器,搭载了缸内直喷、DVVT以及可变排量机油泵等技术。在传动系统方面,与发动机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最低配)或7速双离合变速箱。

推荐车型:2019款 270T 自动尊享版(七座)国VI

指导价13.98万元的尊享版在车系中属于中配版本,对于一款用于日常出行的家用车而言,尊享版已经基本涵盖了包括后部雷达、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在内的常用功能。而在车内,8英寸触屏系统、分区自动空调、空气净化装置也满足了车上乘客出行时对于舒适性的要求,是兼顾了配置和价格的高性价比之选。尊享版提供了6座或7座两种布局,指导价相同。虽然第三排满员(乘坐三人)状态下较为拥挤,不过如果您需要经常承载多人的话,还是建议选择7座版更好。

上汽大通MAXUS G50

可选座位数:6座/7座(2021款)

燃油版售价区间:8.68-15.811万元

在不久前刚刚落幕的2020成都车展上,上汽大通MAXUS推出了年度改款的大通MAXUS G50(为表述方便,下文均简称为大通G50)车型。作为年度改款车型,造型上与老款G50没有明显不同。新车延续了以往车型的设计风格,前进气格栅依旧采用八边形大嘴造型,并与两侧的全LED大灯形成一体式的设计,车头整体看上去层次感分明,视觉效果十分年轻、时尚。

从侧面看,G50的整体造型还是有些趋向于传统MPV车型的,整车体型十分紧凑,陡直的尾部线条也是为了让乘坐和储物空间最大化。新车采用悬浮式车顶设计,车身线条更加流畅。车尾方面,新车的尾灯虽然没有采用贯穿式设计,但使用了贯穿车尾的镀铬装饰条连接两侧尾灯,也为车尾视觉宽度带来了提升。

内饰方面,新车的仪表盘使用了传统机械式指针,搭配7英寸液晶屏的组合,再加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与中控12.3英寸的悬浮式多媒体触控屏,让新车看上去科技感十足。换挡杆采用了有科技感的设计,能够提供更佳的握感。

老款车型可提供多样丰富的座椅数量和布局,不过2021款取消了8座版本,仅提供6座或7座,座布局包含2+2+2(6座)、2+2+3(7座)、2+3+2(7座),其中7座版为主要销售布局。大通G50根据配置不同提供织物、仿皮和真皮座椅面料,座椅内部的填充稍稍偏硬,对身体的支撑度不错,不过座椅的透气性略显不足。

从乘坐体验上看,大通G50的车内空间比较充裕,只要第二排不刻意移到最靠后位置,那么第三排乘客的腿部空间也不会太局促。不过第三排座椅的坐垫高度不高,且为了扩展装载能力被设计的比较平直,所以无法对第三排乘客的腿部提供最够的支持,还是不建议长时间乘坐。

储物空间方面,大通G50的表现也算不错,常见的储物格全都有,不过第二排乘客没有趁手的杯架可用。另外要说的是车内的USB数量比较多,还贴心的为行车记录仪在车内后视镜前方预留了USB接口,但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右侧)各只有一个USB,如果车内满员的话就需要大家互相谦让一下了。

动力部分,新款G50继续提供1.3T和1.5T两种发动机可选,最大功率分别为163马力和169马力。峰值扭矩230牛·米和250牛·米。传动系统部分,该车匹配6速手动(1.3T)或7速双离合变速箱(1.5T),考虑到便利性需求,1.5T车型显然更有吸引力。另外G50也有对应的新能源版本,只不过其名称变为了EUNIQ 5,并且有1.3T插电混动和纯电动两种动力版本可选择。

● 推荐车型:2021款 1.5T 自动豪华版

自动豪华版在G50车系中算是中配版本,虽然其配置不是那么全面,但日常能使用到的那些功能,比如LED自动大灯、前后驻车雷达、全景倒车影像等都是齐全的。此外豪华版也提供了全景天窗、12.3英寸屏斑马智联系统、语音控制系统和后排独立空调,加上1.5T发动机更充沛的动力以及双离合变速箱的便捷操作,对于普通的家庭用户来说,这些配置足矣,值得推荐。

吉利汽车-嘉际

可选座位数:5座/6座

汽油版售价区间:9.48-12.98万元

5月25日,吉利嘉际也迎来了年度改款,2021款车型共有五款汽油车和四款插电混动车型可选,除了汽油版最入门的手动标准型为5座版外,其余车型均为6座版本。外观方面,新车仍采用名叫“三体融合”的潮美设计,除了使用家族式的星河回纹前格栅,还启用了吉利全新的黑色LOGO并搭配重新设计的4条竖向日行灯,让整车前脸看上去更加年轻并具有立体感。

车身侧面,整体设计上依旧采用了悬浮式车顶,并配备超大尺寸的全景天窗。车尾部分,新车并没有使用贯穿式尾灯,仅用了一个镀铬装饰条横向贯穿车尾,让车尾横向视觉变得更加宽阔。另外,新车依旧使用了隐藏式排气设计。整车长宽高分别为4706/1909/1690mm,而PHEV版车身高度达到了1713mm,轴距同为2805mm。

内饰方面,新车中控台采用了名为Full-Vison的环抱式设计,非常具有层次感。新车依旧使用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12.3英寸悬浮式中控液晶屏,搭配流光氛围灯,使内饰看起来具有很不错的豪华感。智联功能同样没有缺席,嘉际搭载了吉利最新的GKUI19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全系还标配了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与负离子发生器。

新款嘉际还装配了I-SOFA零压舒适座椅,6座版车型为2+2+2的布局形式,第二排独立座椅从外形上看与前排座椅基本没有差别,就乘坐体验来说也非常相似,座椅本身填充物不软,但拥有很不错的承托,无论是肩部还是腿部都能得到有效支撑,这当然离不开我们前面提到的一些优秀的人机工程学设计。

这个级别中国MPV产品的设计理念都不尽相同,尤其是第二排座椅的设计,延续了普通乘用车的思路,都未采用地板带滑轨的设计,因此前后移动范围比较有限。不过毕竟车身尺寸在那摆着,能兼顾好第二排和第三排乘坐空间基本就算胜利完成任务。

第三排座椅支持50:50比例放倒,放倒之后的平整度令人满意,但是需要多说一句的就是如果内部能在增加一些锚点阻拦网就更好了,能将第三排一半分割成储物空间,且不影响另一侧乘客乘坐安全才是更能突出多功能性的设计。

六座版车型的第三排座椅并没有配备儿童座椅接口,这一点不如七座版车型。如果按照标准的“父母+两个孩子+爷爷奶奶or外公外婆”组合,谁坐到第三排确实是个问题,父母岁数大,怕颠簸,再赶上个身材魁梧有啤酒肚的老丈人,那更是不太可能坐进第三排了,真有二个孩子的父母,可能更期盼他们能快速成长到不需要坐儿童座椅。

2021款嘉际有着十分多样的动力组合,包含1.5TD+6MT、1.8TD+7DCT、1.5TD+48V+7DCT以及1.5TD+7DCTH的插电混动共4种动力版本,均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其中,1.8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83马力(135千瓦),峰值扭矩300牛·米;而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77马力(130千瓦),最大扭矩255牛·米。

另外,选装48V BSG的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系统综合功率190马力(140千瓦),系统综合扭矩为300牛·米;最后,1.5TD PHEV插电混动版本,系统综合功率258马力(190千瓦),系统综合扭矩为415牛·米,纯电模式下最大续航里程为56公里;传动方面,除入门版搭配6速手动变速器外,全系标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

推荐车型:2021款 1.8TD DCT豪华型

与今天推荐的另外三款MPV相比,嘉际有着最前卫的造型和最丰富的动力组合,修长的车身以及同级别MPV中最大的车身宽度让整车看起来十分扁平,乍一看并没有传统MPV那般呆板。至于哪款配置值得推荐,编辑觉得汽油版中的1.8TD 豪华型较为值得推荐。作为车系中的高配版本,丰富的配置和6个座椅基本能够满足大多数家庭用户的需求,此外1.8TD发动机较强的动力表现以及12.98万元的价格也有着一定的吸引力。

比亚迪汽车-宋MAX

可选座位数:6座/7座

2021款售价区间:9.48-12.48万元

8月1日晚,比亚迪宋MAX升级版正式上市。与老款车型相比,比亚迪没有对宋MAX升级版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动,外观调整主要在细节方面,前脸变化集中在进气格栅、下包围以及牌照框位置,使得整车看起来更加协调。最新的“Dragon Face”家族化设计语言看起来比以往的设计更为时尚大气。

由于是年度改款,所以宋MAX升级版的车身尺寸没有进行明显的调整。与2019款车型相比,2021款的车身宽度、高度以及轴距都与此前保持一致,仅长度增加了30mm。细节方面,高挑的腰线贯穿整个车身,整体造型还算协调耐看。

宋MAX升级版的尾部变化比前脸更为直观,尤其是处于视觉中心的贯穿式尾灯以及“Build Your Dreams”标识不仅增加了视觉宽度,同时又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于“BYD”品牌含义的理解。另外,尾部右侧又重新变为2018款时所用的“宋MAX”。所以,如果无法从前脸区分现款和新款,那么可以看看尾部,一目了然。

如果是找茬游戏,那么区分新老款车型最难的环节应该是内饰部分。宋MAX升级版肉眼可见的变化是采用了新的方向盘,另外中控台及两侧门板使用哑光饰板,其它均与2019款保持一致。事实上,它的主要提升体现在配置功能部分。

从造型层面去看的话,它新增的亮点确实不算多,因为除了方向盘和面板材质有调整之外,宋MAX升级版内饰其它方面跟现款大同小异。那么,它的诚意体现在哪?自然就是配置了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待会试驾部分再具体讲讲。

就我们目前看到的配置而言,宋MAX升级版在现款的基础上进行小幅升级,包括屏幕变薄,界面UI进行优化等。大家熟知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依旧会配备在新车上,实现在线音乐、导航、直播、通讯等功能。另外,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设置也可以在中控屏相应菜单完成。

这次宋MAX升级版的轴距跟现款保持一致,因此两者的乘坐空间预计不会有明显变化,此前我们已经做过相关体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回顾。作为一款以家用为主的MPV,宋MAX升级版仍旧提供六座和七座两个版本,座椅支持调节和折叠,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出行需求随意选择。

由于2021款宋MAX只是年度改款,所以新款车型仍然沿用了现有的1.5T动力系统。新款宋MAX所搭载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为160马力和245牛·米,除最低配车型为6速手动变速箱外,其余版本均匹配的是6速双离合变速箱。悬架结构上与大多数家用车相同,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架+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的组合。此外宋MAX同样还提供插电混动以及纯电动两种形式的新能源车型。

刚上市不久的2021款宋MAX升级版提供了豪华型、尊贵型以及旗舰型三种配置级别,其中兼顾了性价比和丰富配置的是中配版本的自动尊贵型,6座和7座车型的厂商指导价均为11.48万元。尊贵型有着还算丰富的内外部配置,后部泊车雷达+全景驻车影像系统满足日常泊车需求,而定速巡航、蓝牙智能钥匙、10.1英寸屏智能网联车机、主驾电动调节等标准配置也几乎能够满足用户的出行所需。至于最终您喜欢6座版还是7座版,还是要看您的实际用车需求和家庭成员数再做定夺。

● 全文总结:

从市场的反响来看,十多万元的6座或7座MPV车型的需求并不大,这或许与它们的造型和车身尺寸接近微面,视觉上没有档次感有一定的关系,大多数消费者依然会更偏爱造型好看、配置丰富的轿车乃至SUV车型。但对于一些家庭成员较多的用户来说,性价比、空间和座位数的多重需求显然只有MPV才能完全满足,这也是家用MPV的主力消费群体当中的一部分。随着未来人们的用车观念逐渐趋于理性,家用MPV的市场份额必然还会有持续增长的空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wyanita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