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你的爱车“底盘松散”了吗?详解底盘松散的原因

经常听到老司机说“底盘松散”,这所谓的“底盘松散”应该是和悬挂相关的一些零部件损坏,它们配合不紧密或者控制不到位引起车身动态反应异常。

1.悬挂系统连接处的橡胶衬套老化

汽车悬挂系统简单来说就是一系列零件通过相应的几何结构把车轮安装在车身上,在保证车轮稳定的同时还要保证车轮与车身能正常进行相对运动。比如行驶中车轮不能错位,不能摆动。经过颠簸路面时车轮应该能正常上下运动,缓冲地面冲击力。

因为发生颠簸时悬挂系统会有相对运动。所以悬挂系统各个零件之间都会垫上衬套然后再连接,这样可以避免金属与金属直接硬碰硬,还可以缓解冲击力。

衬套一般都是橡胶材质,因为橡胶并不是特别耐老化的东西,所以使用时间久了以后橡胶衬套会发生老化。这时候悬挂系统连接处的配合就不那么紧致了。悬挂运动时就可能存在偏差。

悬挂衬套老化后可能导致连接处异响或者松旷。异响会增加底盘松散的主观感受,而松旷则直接影响车辆动态反应。

2.减震器损坏

悬挂系统的弹簧是用来缓解路面冲击的。比如过减速带时车轮受到冲击会向车身方向运动,这时候弹簧可以靠自身变形缓和冲击力。但是弹簧被压缩后是会反弹的,所以悬挂系统只用弹簧的话可能一个小坑就会让车身上下跳动很久,汽车就像跳跳球一样,根本没办法正常开。这时候就需要一个东西尽可能把冲击力吸收掉,避免车身多余的跳动,这个东西就是减震器。

减震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活塞结构,内部充满了油。压缩或者拉伸时需要很大的力,被称为阻尼力,而在车辆颠簸时就是靠减震的阻尼作用快速消耗掉冲击力,让车身尽快恢复平稳。

减震器坏了以后稍微有点颠簸汽车就会有多余的跳动,这也会加重“底盘松散”的感觉。

3.球头磨损

普通的轴-销连接结构只能在一个方向上运动,但是对于转向轮来说由于车轮倾角的原因在转向时有些连接部位要同时进行多个方向的运动,所以轴-销结构就不适合了。这时候就要用到球头来连接。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球头结构就很像骨头的关节,可以实现多个方向的自由运动。球头连接处都有防尘套保护,防止灰尘和水进入活动部引起磨损,如果球头磨损了那么配合面就不严密了,自然会引起抖动或者摆动,造成底盘松散的感觉。

4.由于车身底盘系统老化导致的底盘松散

以上几种原因通过更换零部件可以改善,但车身原因造成的底盘松散感就不好处理了。

汽车不可能永远行驶在平整的路面上,不管是承载式车身还是非承载式车身,由于四个轮子着地位置不可能永远一样,所以在行驶中车身或者大梁永远都在承受着不同的外力。就算是在理想中绝对平整的路面上行驶,刹车和加速时底盘和车轮之间还是会有应力存在,所以说使用时间越长,车身底盘部件老化或者变形的概率越大,只是不同材质和结构会存在速度的差异,但最终都有质变的一天。

而且车身底盘结构复杂,单元众多,形状又不同,每个单元出一丁点儿问题汇聚起来表现出来的就是比较明显的问题了。而且这些地方发生老化或者轻微变形后几乎很难查到原因,更难去解决它。这就像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各项机能逐渐下降一样,检查不出来问题,但确实不如以前了。这种原因导致的底盘松散应该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底盘松散了,目前来看除了换车几乎无解,因为牵扯到的零件太多,还都是细微的正常老化衰退,无从下手。

怎么防止底盘松散

任何物品都有其使用寿命,但使用寿命又和使用方法休戚相关。汽车也是如此,同一年买的车,里程又相同,但车况差异很大的情况也很常见。究其原因还是使用保养导致的。汽车只要在用,底盘松散就是个永远迈不过去的坎,只是时间不同而已。良好的用车习惯可以降低底盘提前松散的概率。

1、停车

首先要说明上图这车停的没问题,这种不平整路面这样停车绝对是对底盘悬挂最好的方法,同轴的车轮受力均匀,而前后轴之间没有干涉,所以高度不同也没问题。但是这种地方有些人喜欢跨一边停,也就是同一侧车轮在道牙上,另一侧车轮在道牙下,这样同一车轴上两个轮子受力不同,底盘悬挂受到的应力更大。所以停车时尽量挑平整的地方,起码同一轴上的两个轮子受力要均匀,这样能减少底盘悬挂和车身的受力。

2、涉水路段尽量低速通过

家附近一条路地势比较低,每次下雨路边总会有一摊积水。每次走到跟前都会减速慢行,一来避免激起的水花影响路人,二来避免水流冲击底盘。因为车速太高车轮激起的水会冲得特别高,冲击力也更大,很容易冲刷到底盘悬挂系统的衬套、防尘套。特别是积水很深没过半个车轮的时候,水流会直接冲击这些部位,虽说这力量不足以破坏这些零件,但积水渗入的概率更大,日积月累保不准会出问题。

3、会挑路

走烂路的时候要会挑路,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挑平整的地方走。山路崎岖不平的路走多了到时候各种异响肯定跑不掉。所以谨慎点为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akas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