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汽车各零部件的寿命有多长?不想花冤枉钱一定要知道

大家知道,任何东西都是有使用寿命的,车也是如此。车作为一个高额消费品,自使用那天起,随着逐年使用,汽车的许多零部件会日渐老化,从而影响到车的整体寿命。和人一样,牵一发而动全身,汽车的零部件就像人体的各个器官一样,需要平时的保养与爱护,才能使用得长久。那么,汽车的各零件寿命,究竟是多少呢?

1、 发动机

作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般情况下,汽车的发动机寿命在10年到15年左右,在注意日常保养的前提下,汽车发动机不容易损坏报废,因此,司机在平时出车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行车习惯,避免发动机异常运行。现在的科技日渐进步,在工艺与材料方面都比以前更加精致实用,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也因此延长,如果车主日常对爱车保养有加,使用时间久也不会出现问题。

2、 刹车片

汽车的制动系统除了靠手刹制动外,大多数情况是依靠脚刹完成的,刹车片又包括前后刹车片,刹车片损耗程度与正常汽车制动密切相关。如果刹车片出现损坏现象或异常,它的工作状态直接影响到司机的正常驾驶。由于一般汽车前部重量要大于车尾部分,在紧急刹车时,力的作用是向前移动的,所以前刹车片的损耗程度普遍要大于后刹车片。通常情况下,前刹车片的使用公里数为4万公里左右,而后刹车片则大约8万公里,形成明显的差别。

3、 安全带

安全带是乘车人员的直接"护命绳",它是最常用也是最容易被人们忽视的汽车配件。汽车安全带的平均寿命并不高,约为三年。随着时间的推移与使用次数的频繁,它的保护效果会日益减弱,尤其是在超过使用寿命之后。时间久了,安全带不能够紧紧勒住车上人员,会出现脱落滑落,甚至锁扣不牢等问题,以致于在危急时刻它不能发挥出保护人身安全的作用,影响正常的安全出行,后果严重。

4、 安全气囊

汽车的安全气囊与上面讲到的安全带一样,都是对车内人员安全的保护措施。在突发危险的千钧一发之际,能够保护我们的就是它们,安全带控制我们身体不被强大的冲击力影响而飞出车外,而安全气囊则能减少撞击对身体的伤害,二者起着绝对重要的保护作用。安全气囊的使用寿命一般是10年左右,但这是为了防范突发危险而设置的,因此大多情况下用不到它。

日常生活中有一些车辆由于使用年数较久,安全气囊超过了使用年限,而不能顺利工作,无法应对突发状况,造成严重的损失,这提醒广大车主朋友切不可忘记对安全气囊做定期检查。现在汽车市面上也都针对这一问题,而研发出配备多个安全气囊配置的车辆,获得不少好评与推崇。有购车意向但还没有购车的朋友们也建议在挑选新车时多多留意安全气囊的个数,以提高出行的安全性。

以上所提到的四种其实都是汽车与车内人员生命直接相关的零部件,它们的存在保障了生命安全,能在关键时刻发挥救人作用的。它们更需要我们在平时生活中用心对待,勤检查多保养。就像老话说的那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汽车也是有生命的,零部件的完好正常,才能使汽车"身体健康"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