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谁才是潮玩年轻人的开胃菜?10万级小型SUV选购

小型SUV因为其本身定价不高,多数情况下会成为年轻人的首购车型,但千万不要小看了如今年轻人的审美与要求,即使作为 “开胃菜”,小型SUV想要满足年轻人个性和潮流的需求却也没那么容易,颜值自然不必多说,其余各方面的表现也要足够均衡,本次为大家带来的算是两款小型SUV代表产品的对决。

首先是斯柯达柯米克GT,由于前不久斯柯达对于柯米克全系进行了一轮官降,所以如今的柯米克GT车型价格得到了进一步的下探,我们选取的车型为柯米克GT TSI230 DSG旗舰版,指导价为12.59万元,而另一辆车选取的则是本田缤智1.5L CVT先锋版,指导价为13.88万元。

从两车的整体外观感受上不难看出,即使两者的定位是小型SUV,但在设计水平上却没有放松要求,毕竟想要俘获年轻人的心,的确需要下点功夫。

GT这个名号在许多人眼中代表了潮流的设计与性能,通常只会出现在高端的车型中,然而斯柯达却将GT的元素下放到了柯米克身上,或许很多朋友还不知道,柯米克GT的造型推出之后便获得了红点设计大奖。车头部分,悬浮式立体六边盾型格栅以及蜂窝状车身下格栅都透露着运动气息。

征战多年的缤智大家肯定已经比较熟悉了,新款车型在外观方面的细节有所升级,整体设计语言强调的也是活力,比起柯米克GT的菱角分明,缤智显得圆润了一些。承托车标的粗辐镀铬饰条以及下方的黑色中网,很好地融入了精致与运动氛围。

柯米克全系标配了集成雾灯功能的全LED大灯组,这辆实拍车当然也不例外,而缤智远、近光皆使用了卤素光源,下方有独立的雾灯。想象一下,对于夜生活通常都较为丰富的年轻人而言,似乎柯米克GT的LED大灯在夜晚会有着更好的照明表现。

来到车身侧面,柯米克GT的亮点在于使用了拼色车顶和银色贴顶式行李架,黑黄两色带来的视觉反差,可以更好得体现其个性的一面。17英寸刀斧5辐轮圈,造型与车身整体设计风格相得益彰。

周身多处的“GT”标识,也表明着这辆柯米克GT的与众不同,放眼同级车型,很少会有在同一车系中布局两种的设计风格,这一点对于追求别具一格的年轻人非常有吸引力。

缤智侧面吸引人的在于后门隐藏式的门把手设计,也是它个性一面的体现。轮圈的尺寸与柯米克GT一样都为17英寸,不过在轮圈造型方面相较柯米克GT简洁了一些。

车尾部分的设计,缤智较为常规,而柯米克GT则与大哥柯迪亚克GT一样,使用了GT车尾专属造型,内凹的造型搭配上犀利的线条,少了几分臃肿,多了几分精悍。

还是那句老话,外观部分的评判永远都是个各花入各眼的事情,但对比下来,虽然两者强调的都是年轻与活力,但柯米克GT总体上在对于个性的追求方面会更加突出一些。

来到内饰部分,柯米克GT虽然大体上沿袭了家族的风格,但是在例如GT标识的彩色饰板、挡杆上方的GT字样以及黄色的缝线等细节层面上还是足以体现它追求活力和个性的设计思路。

反观缤智的内饰风格,通过独特的出风口造型能够看出,它走的也是打破常规的路线,不过实拍车与柯米克GT相比较,纯黑色的氛围还是略显沉闷了一些。

将GT贯彻到底的柯米克GT,还用上了带有GT标识的一体式运动座椅,经过实际体验,不论是包裹性还是舒适性都足够令人满意。

采光和开启面积都很大的全景天窗在柯米克GT身上自然不会落下,毕竟这是多数年轻人最爱的配置之一。

作为一员老将的缤智,自然也不会落下全景天窗,只不过与柯米克GT比起来,不论是开启面积还是采光面积都略显逊色了一些。

尽管柯米克GT的指导价会略低一些,但在配置层面总体而言领先缤智,例如贯穿式的头部气帘、无钥匙进入/启动、雨量感应式雨刷、定速巡航、自动空调等配置都是实拍缤智车型所没有的。

在配置层面,能让缤智扳回一城的就是自动驻车功能,这也是柯米克GT上所欠缺的。

传统的车机功能对于如今的年轻来说,早已无法满足,在这一点上,柯米克GT比起缤智的确有着一定优势,虽然两者的中控触控屏尺寸都为8英寸,但在功能的丰富程度上,显然柯米克GT更胜一筹。

柯米克GT支持多种智能手机互联,同时也自带在线导航功能,支持三维实景导航显示和OTA升级,针对导航路线,也有类似手机上躲避限行等导航偏好设置。其搭载的科大讯飞AI云助手,支持大部分的常规自然语音识别,例如打电话、听歌、导航等只需动口无需动手。并且柯米克GT的6扬声器系统在实际的音乐播放体验中也要优于缤智上的4扬声器系统。

空间部分的表现,先来看看柯米克GT,身高183cm的体验者坐入前排,座椅调节至最低,头部空间剩余1拳左右。

缤智的前排空间表现,身高183cm的体验者坐入前排,座椅调节至最低,头部空间剩余4指左右。

柯米克GT的后排空间表现,保持前排座椅位置,身高183cm的体验者坐入后排,腿部空间剩余2拳左右,头部空间剩余1拳左右。

缤智的后排空间表现,保持前排座椅位置,身高183cm的体验者坐入后排,腿部空间剩余2拳左右,头部空间剩余3指左右。总体来看,两车在空间表现方面并没有太大差距,其中柯米克GT后排头部空间略有优势,而缤智的优势在于后排座椅靠背角度可以调节,并且比柯米克GT多出了后排中央扶手。

动力总成方面,柯米克GT使用了1.2T发动机与7挡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最大功率85kW,最大扭矩200Nm。而缤智则使用了1.5L发动机与CVT变速箱的组合,最大功率96kW,最大扭矩155Nm。

在动力总成的选择上,尽管使用的都是自家表现成熟的组合,但两车却表现出了不同的性格,柯米克GT有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的加持,动力表现上会更加活泼,双离合变速箱较为迅速的换挡速度,配合上涡轮起压时的爆发感,能让它在驾驶节奏感上比起缤智更有乐趣。

缤智上自然吸气发动机与CVT变速箱的组合,强调平顺性自然不必多说,虽然在扭矩参数方面落后于柯米克GT,但在功率参数上的领先也被反映在了驾驶过程中,实际动力表现会稍强一些。如果对于动力性能有更高的要求,还可以选择1.5T的缤智车型,但价格就要贵了不少,或许会超过很多年轻人的预算。

转向手感方面,柯米克GT继承了大众车系一贯的感觉,低速手感轻盈、高速稳重,转向的回正力矩和阻尼感,随着车速和方向盘转动角度的增加,变化也很线性,属于非常好驾驭的类型,对于一些属于新手的年轻朋友较为友好。

与柯米克GT一样,缤智也是一台灵活的小车,二者相比之下,缤智在低速段的方向盘反馈力度会略沉于柯米克GT,方向盘收到的路感也比柯米克GT更加清晰一些。

底盘调校方面,二者应该都属于年轻人喜欢的类型,都比较有韧性,并不是通过一味的软去换舒适性,柯米克GT比起缤智来说胜在底盘给人的扎实感与厚重感,在面对一些较大的坑洼和震动时,反馈给乘客的冲击感要小于缤智。

再看缤智,在悬挂对于车身的支撑性上而言比柯米克GT略强,但在对于小震动的过滤上质感略逊色于柯米克GT。至于哪个更符合自己的胃口,还是推荐大家去亲自试驾一下,这样才能有自己的答案。

最后来看看两车的隔音表现,在对于发动机噪音和胎噪的抑制上,柯米克GT占了上峰,对于这个价位和级别的车型来说,表现足够令人满意了。

缤智在驾驶过程中,油门稍微踩深一些,发动机的声响便会较为清晰地传递至车厢内,不过我个人倒是觉得,对于年轻人而言,这样的隔音表现或许不会成为影响缤智的短板,毕竟个性和好开才是主要诉求。

总体来看,柯米克车系由于官降的原因,让车型中处于中高端定位的柯米克GT车型也有了较为突出的性价比,也让原本有着更大空间和更强实用性的普通柯米克车型,价格进一步下探,起售价格只要8.99万元。缤智自然不必多说,在早些时间其它合资品牌小型SUV没有推出的时候可谓是为数不多的选择,两者就产品本身而言,都属于优秀的水准,也都能满足日常基本需求。如果奔着别具一格的设计和配置层面的与时俱进去选择,在意强大的手机互联功能和丰富的车机导航功能,或许突出强调潮流和个性的柯米克GT,更能激发年轻人的兴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mmyxia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