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家用车发动机出故障前的“呐喊”,你迟早会听到

汽车开久了会出现奇怪的声响,这些异响源于何处,造成异响的原因又是什么?今天就来盘点一下!

第一种:发动机部位出现最多的异响情况,一种“吱吱吱”的声音

一般情况下,这种吱吱吱的声音是由发动机传动皮带、传动皮带盘和涨紧轮造成的。所谓的传动皮带,就是把发动机的动力,传输到发电机、空调压缩机、转向助力泵这些发动机附件上的皮带,有些车是一整根,而多数家用车则是2根,甚至3根。

这些皮带都是硫化橡胶制成的,老化周期大约为6-8万公里或者5年,所以一旦它们老化了,就会和皮带盘发生打滑,产生吱吱吱的异响,那么就需要更换了。

不过你也可以和我一样,每次车子保养的时候,都在传动皮带上喷一些橡塑保护剂之类的喷雾产品,这些喷雾可以有效延长橡胶制品的使用寿命,保持橡胶弹性、防止老化,消除皮带噪音。

还有一种情况是,皮带并没有老化,这些地方还是吱吱吱的异响,这就有可能是皮带盘、或者涨紧轮的轴承损坏了;因为原厂的轴承有大概15万公里的使用寿命,即使你没有开到15万公里,但是这个轴承里面的润滑脂放10年,也便失去了润滑轴承的作用。

所以如果轴承磨损,这个皮带盘或者涨紧轮在工作的时候,就会产生轻微的左右摇摆,和皮带的边缘产生不必要的摩擦,就会产生异响,这种情况是可以目测出来的。那么这个时候,你可以尝试更换新的皮带盘、涨紧轮轴承,来解决异响问题。

第二种;“口哨”异响

这种声音有的类似于口哨声、有些则更像是漏气的声音,或者泄气的声音;它们一般出现在高速行驶车辆的发动机舱,这种声音传出的时候,你会觉得发动机好像没啥动力了,加速缓慢。

这是这种声音是发动机的进气部分、或者排气前段漏气导致的。所谓的进气部分,由进气口、空滤盒、谐振腔体、进气管道、节气门、以及进气歧管组成,这些部件都是靠着一个一个的卡扣和卡箍相连接的,任何一个卡扣没有扣紧,或者卡箍松动,都有可能造成进气管道出现漏气。

所以这个时候你可以尝试检查这些卡扣有没有扣好,卡箍有没有松动,因为这些都是经常出现的情况,如果出现松动,使用相符合的螺丝刀,重新拧紧它们就可以了。

排气前段漏气也可能会造成一些“哨声”,自己动手检查的方式也比较简单,启动车子,然后把肥皂水喷在发出“哨声”的排气歧管连接处,如果出现气泡,那么就肯定是泄漏了。

解决方式有两种,第一种就是找到你的发动机维修手册,按照排气歧管上的螺丝复检扭矩,使用扭矩扳手,重新紧固每一颗排气歧管的螺丝。

第二个种是更换排气歧管密封垫,因为大多数的漏气,其实都是密封垫破损导致的,所以不如一次性更换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