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没解决产业问题前不建议新建化石能源制氢厂

[导读]行业需要抓紧加快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的研发攻关和产业化。在这些问题没解决前,“不建议新建化石能源制氢的工厂”。

10月15日,由百人会主办的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在济南召开,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主题发言中指出,行业需要抓紧加快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的研发攻关和产业化。在这些问题没解决前,“不建议新建化石能源制氢的工厂”。

他指出,制氢是氢能产业链源头,而化石能源制氢伴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温室气体不可排放。

在我国制定的能源战略规划中,2030年计划将比2005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60-65%,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峰力争提前,同时非化石能源占比20%,增加森林当积量45亿立方米。而在2060年我国要力争实现碳中和。

为此氢能产业的发展也成了近些年热度非常高涨的产业。李毅中提出我国要有一个合理务实的规划设计和标准,明确方向,防止盲目性。

“我国相关省市、企业和机构积极行动纷纷出台方案,提出愿景、各有特色。但目前产业对氢源研究不够。难以形成全国整体概念,需调研编制规划指导。”他建议国家可以抓试点示范来加快推动。

目前,张家口市正在筹划建设1500吨/年风电电解水项目,山东潍坊风电制氢工厂也在建设200吨/年风电电解水项目

同时,他指出抓紧加快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的研发攻关和产业化非常重要,其中二氧化碳制甲醇更引人关注,建议国家立项攻关。

另外,他也建议要开展工业含氢尾气中氢的回收提纯利用,目前产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前期合理利用好“废氢”,一方面降低推广成本,另一方面成效显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