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秋多雾,雾天安全行车要牢记!

进入深秋,雾天增多,大雾天气严重影响着交通,给司机驾车出行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

雾天行车怎样确保安全,以下要点需牢记:

一、上路行驶前,应先将挡风玻璃和车头灯以及尾灯擦拭干净,检查车辆灯光、制动等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有效。另外,在车内一定要携带三角警示牌或其他警示标志,遇到突发故障停车检修时,要在车前后50米处摆放警示牌。

二、雾中行车时,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千万不可开快车。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车速就必须越低。专家建议当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应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

三、不要用远光灯。雾天行驶,一定要使用防雾灯,要遵守灯光使用规定:打开前后防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看清前方车辆及行人与路况,也让别人容易看到自己。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这是由于远光偏上,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的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四、勤用喇叭。在雾天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勤按喇叭可以起到警告行人和其他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鸣笛回应,提示自己的行车位置。两车交会时应按喇叭提醒对面车辆注意,同时关闭防雾灯,以免给对方造成炫目感。如果对方车速较快,应主动减速让行。

六、保持车距。在雾中行车应该尽量低速行驶,尤其是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不要跟得太近。要尽量靠路中间行驶,不要沿着路边行驶,以防与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车相撞。

2020年10月10日9时许,一辆四川泸州籍依维柯车辆由泸州驶往昆明,行至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境内厦蓉高速1685公里加50米处时,追尾碰撞前方一辆大型客车,引起两车起火燃烧。其中团雾天气影响行车视距是引发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

毕节“10.10”事故现场照片

所以,低能见度都会给安全出行带来不利影响非常严重。对于雾霾天的安全驾驶常识,尤其是正确使用灯光,所有驾驶人一定要提前了解、牢记在心!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