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AT、CVT、双离合,哪个更省油?

AT,CVT和双离合变速器各有优劣,按照油耗排名,CVT>DCT>AT;按照换挡平顺性排名,CVT>AT>DCT;按照变速器稳定性和耐久性排名,AT>DCT>CVT;按照传动效率排名,DCT>AT>CVT。所以,不同的衡量标准,可能有完全不一样的结果。

CVT变速器

CVT变速器又称无极变速器,变速器传动在一定范围内连续变化,所以CVT变速器换挡平顺性超高,换挡抖动几乎感觉不到,比较适合家用车。

CVT变速器由于传动在一定范围内连续变化,传动比范围较宽,因此CVT变速器对发动机转速控制非常好,如果标定技术水平较高,发动机可以始终保持在较经济转速运转,CVT变速器燃油经济性相比于AT变速器油耗节省15%左右。

CVT变速器驾驶平顺度高,并且车辆燃油经济性好,这是CVT变速器最为明显的两个优势。现在大部分日系车,韩系车,国产车普遍匹配CVT变速器。

AT变速器

AT变速器发展历史最长久,发展技术最为成熟稳定。AT变速器在所有变速器中,稳定性最好,质量水平最高。

AT变速器内部有液力变矩器零部件,液力变矩器可以缓冲减震,大大提升车辆驾驶感和换挡平顺性,并且液力变矩器耐磨损性较好,动力传递效果也不错,稳定性较高,所以AT变速器到现在为止在技术方面最为成熟,但液力变矩器传递效率较低,所以AT变速器能量损失比较大,车辆燃油经济性较差。

现在汽车油耗以及排放要求日益严格,所以AT变速器发展逐渐停止,现阶段,家用车变速器发展普遍倾向于对燃油经济性较好的DCT和CVT方向发展。

DCT变速器

DCT变速器工作原理类似于手动挡,依靠离合器实现变速器和发动机的结合或松开,动力系统在扭矩传递过程中,传递效率非常高,DCT变速器能量传递效率在95%以上。

并且DCT变速器换挡迅速,车辆应答性比较好。所以,现在的DCT变速器普遍匹配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充分发挥涡轮增压发动机高扭矩特性。现在大众车型,韩系车和国产车,普遍匹配该款变速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