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日产前员工出庭证实高层集体为戈恩隐瞒薪酬出谋划策

[导读]前日产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一案最近在东京开审,一名前雇员出庭作证,证实日产高层为逃避公众对卡洛斯·戈恩丰厚薪酬的监督不惜走极端。

腾讯汽车讯 据媒体报道,前日产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一案最近在东京开审,一名前雇员出庭作证,证实日产高层为逃避公众对卡洛斯·戈恩丰厚薪酬的监督不惜走极端。

据悉,包括前副董事长和前联席董事长在内的高层人士集体讨论众多方案避免泄露戈恩全额薪酬而令公众不满。在日本,高管薪酬适度是一种常态。而戈恩担心自己的薪酬远高于其他日本籍副手(会导致公众不满),甚至下令为其中一些人发放特别奖金,以便让令自己的薪酬不再鹤立鸡群。

这只是东京地方法院根据Toshiaki Ohnuma证词所提出的指控之一。Toshiaki Ohnuma是戈恩时代日产公司秘书办公室负责人,也是检方指控凯利案的主要证人。凯利被指控与戈恩合谋,隐瞒后者逾8000万美元延期薪酬。

凯利一案开审后,Ohnuma于9月底出庭,预计将在12月作证。他表示自己曾参与探索戈恩的各种支付方案,并最终帮助建立递延薪酬安排,检方指控这种安排违反了日本法律的规定。

在9月15日的开庭陈述中,现年64岁的凯利提出了无罪抗辩,但他还没有机会作证。预计他在5月份之前不会出庭为自己辩护。

凯利和戈恩于2018年11月被捕。这两人都否认了日本检方的指控,但戈恩在去年年底从日本潜逃至贝鲁特,在那里他可以免受日本引渡。

Ohnuma声称,自己多年来与戈恩紧密合作,通过不同的方式为后者隐瞒大约一半的年度薪酬。Ohnuma的证词在很大程度上将凯利定义成参与这项努力的几位高管之一。

据称其他涉案人员包括日产前联席董事长Itaru Koeda和前副董事长志贺俊之(Toshiyuki Shiga)。此外,负责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阿伦·巴贾吉(Arun Bajaj)和负责法律事务和首席执行官办公室的哈里·纳达(Hari Nada)也参与了此案。与此同时,办公室助理等辅助人员则负责制定具体细节。Ohnuma称,前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也签署了与戈恩薪酬计划有关的文件。

Ohnuma和纳达达成了辩诉交易,以保护自己免受可能的起诉。日本检方府没有解释为何证词中提到的其他人没有被起诉。

负责该案的副首席检察官Hiroshi Yamamoto本月初曾表示:“检方已经根据证据的细节和内容,起诉了那些被认为可以起诉的人。至于其他没有被起诉的原因,与检方基于证据内容对事实的评估有关,因此在这里不再赘述。”

日本检方表示,戈恩的下属在2010年开始竞相为他隐瞒薪酬。日本在这一年改变了公司报告规则,要求年薪超过1亿日元(约合94.8万美元)的高管披露个人薪酬。检方指出,戈恩一直因薪酬过高而备受抨击,他希望避免公众批评。

根据Ohnuma的证词,当时戈恩年收入约为1520万美元,而最初的目标是将公开披露的部分降至850万美元左右。Ohnuma认为,这个数字将更容易被日本公众接受。

但在2010年,戈恩遇到了另一个问题。当年日产只有三位高管的薪酬触及公开披露的门槛。而这三个人都不是日本籍,他们分别是戈恩、当时的日产美国公司董事长,PSA集团现任董事长唐唯实,以及当时的日产首席绩效官科林·道奇( Colin Dodge)。

Ohnuma表示,戈恩认为没有一个日本籍高管能够突破这一门槛看起来很糟糕。因此,在最后一刻,戈恩决定向三位日本高管发放特别奖金,其中包括后来成为日产首席执行官的西川。这笔特别奖金让这三位日籍高管超过了门槛,得以公开披露薪酬。

据Ohnuma透露,“一旦引入薪酬披露制度,日本员工就会对董事们的薪酬情况了如指掌。这可能招致抱怨,尽管每个员工都在努力,但只有非日籍董事才能获得更高的报酬。因此,戈恩决定支付额外的薪酬。”

Ohnuma表示,从这一年开始,自己和其他日产管理人员开始研究公开向戈恩支付符合公众预期的薪酬的方法,同时努力确保这位掌舵人仍然能通过其他隐蔽的渠道获得为支付的款项。其设想包括通过雷诺-日产在荷兰设立的子公司RNBV支付戈恩剩余的薪酬,通过日产在荷兰和迪拜设有办事处的子公司Zi-A汇款,并通过长期激励计划对戈恩进行补偿。然而,出于对这些子公司只向戈恩转移资金会引起怀疑的担忧,Ohnuma提出创建“虚拟”账户的建议,这样看起来好像很多当事人都获得了报酬。

Ohnuma将日产在荷兰和迪拜设立办事处的子公司Zi-A描述为纳达成立的一家“皮包公司”,主要是为了支付这类款项。Ohnuma还证实自己在一份备忘录中向戈恩汇报最新进展,这份备忘录的标题为“亲爱的戈恩先生”。

Ohnuma表示,凯利及其团出于多方面的考虑,尤其是这类付款大部分必须报告或公开,最终决定不使用这些方法。

根据Ohnuma的证词,戈恩决定采用一种简单的方法,将每年未公开的薪酬专门指定为“延付”款项,这笔递延薪酬将在退休后支付给戈恩。具体操作包括作为退休后的咨询费、长期激励或作为非竞争条款下付款。这个数额是否确定和确立将是审判中争论的关键,凯利的参与程度也会如此。 (文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tella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