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吴卫:汽车产业链发展要以全国市场为基础 不是某地区某企业的问题

[导读]吴卫指出,产业链稳定的发展对汽车产业尤为重要,除了保证产业链平稳发展之外,也是产业改革、构建国内国外双循环的基础,而以全国统一市场是其中重要的基础。

10月21日,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在西安正式拉开帷幕,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机械装备处处长吴卫在发言中指出,产业链稳定的发展对汽车产业尤为重要,除了保证产业链平稳发展之外,也是产业改革、构建国内国外双循环的基础,而以全国统一市场是其中重要的基础。

“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以国内统一大市场,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稳定的产业链,不能狭隘成一个地区、一个企业,分散离散化的概念,而要统一性和国际性的。”吴卫指出。

基于此,他对于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四点相关建议:

首先,要完善和畅通产业链。要保证产业链安全,能守住底线,最大程度的有基本保障,即产业链要有足够体量去循环和畅通;

第二,产业链要健康和自主,国内企业要能够掌握产业链的主动权,这方面要有更多的能量来建设和发展,更多的技术来增强产业链;

第三,持续和扩展产业链,也就是说产业链要可持续发展,包容协同发展,产业链要有足够的容量和增量,给相关企业提供发展空间;

第四,产业链要协调和高效,不是什么问题都要自己解决,产业链要讲究质量和度量。

今年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汽车工业增加值同比实现了4.4%的增长,吴卫认为这是在困难时期非常不容易的成绩,也为国内经济的回升提供了保证。

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2.75亿,数值上已经基本上超过了美国,成为了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而我国千人保有量有望从200多辆增加到300多辆。

同时,他指出今年的疫情增加了汽车行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中国汽车企业迎难而上,抗击疫情的同时,保证了产业链的稳定进行,还实现了产销量连续6个月同比增长的回升趋势。“如果这样的势头能保持在四季度,今年的产销整体会接近去年的数据。”

“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已经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汽车产业从跟随到引领的必由之路。对国内外生产、研发、服务各个企业都带来机遇和挑战,希望在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企业取得好成绩。”他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