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炳锋:汽车产业链要破解“卡脖子”难题 加速产业间跨界融合

[导读]付炳锋表示,汽车产业链要紧紧围绕电动化、智能化创新发展,努力攻克核心技术,破解“卡脖子”难题,加速产业间跨界融合,抢抓发展机遇。

10月21日,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在西安召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为大会致辞。他表示,在未来汽车“新四化”发展的重大机遇下,汽车产业链要紧紧围绕电动化、智能化创新发展,努力攻克核心技术,破解“卡脖子”难题,加速产业间跨界融合,抢抓发展机遇。

“十三五”期间,我国汽车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保持了健康平稳的发展,其中汽车零部件行业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据统计,2019年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6万亿元。在汽车出口商品中,汽车零部件更是占有主导地位。

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的暴发导致国际贸易流通受到一定阻碍,给国内汽车供应链带来一定风险。在他看来,在“后疫情时代”,贸易单边主义也将继续影响国际汽车供应链格局,对国内汽车供应链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付炳锋指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应当加快形成健康的国内供应链大循环,完善自身布局,利用今后5—10年时间,发展建立强大的汽车供应链能力,进而回馈国际市场,努力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75亿辆,万亿规模的汽车配件服务后市场正逐渐形成,这也将为不同业务的零部件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和空间。”他最后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