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罗军民:占比90%的中小供应链企业无力转型 面临集体被淘汰的局面

[导读]罗军民表示,我国零部件产业集群效应凸显,较好地支持了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

10月2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在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上表示,全球汽车供应链正在经历深度的结构调整,各大汽车零部件巨头纷纷大力投资新四化技术,同时新技术公司大量涌现,跨界融合,强强联合。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截止9月,我国汽车销量实现6个月的净增长,1~9月累计销量已同比收窄为负6.9%,预计全年可进一步缩短至做4%左右,远远好于年初的负15~20%的预期,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中国汽车市场的强大生命力。

罗军民表示,我国零部件产业集群效应凸显较好的支持了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目前我国已形成了东北、京津冀、中部、西南、珠三角及长三角等六大新型产业集群,产业链协同效益初步凸显,集团效应更加显现。”

罗军民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生机勃勃繁荣向上的同时必须看到行业短板和瓶颈,必须聚集各方力量尽快去破解。

首先,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存发展的新生态尚未完成,尤其需要政府部门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与大力支持。

“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发展之路依然漫长,电池成本高、安全性的问题仍然是发展中的瓶颈。电能获得的便利性问题,同样也是影响普通消费者购买意愿的重大因素。以上这些问题无论是企业还是行业都难以独立解决,必须依靠顶层设计,多方协调,共同作用。 ”

第二,智能网联汽车强烈依赖于智慧道路、智慧城市、5G通讯等新基建的基础设施,仅仅依靠汽车行业很难实现,需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技术协同发展。

第二,汽车产业链转型加速,传统燃油车企业正在经历规模最大最为艰难的转型升级之痛。

“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90%以上为中小企业,随着汽车整车新四化的快速推进,以及零部件出口量的减少,大部分传统企业业务萎缩,效益快速下滑,再加上融资贵融资难,这些企业根本无力转型升级,面临集体被淘汰的严峻局面。” 罗军民表示,调研发现即使少数获得资金支持的企业也面临下一步投资方向不明确的问题。

第三,新兴科技公司同样面临资金困难,急需政府出台战略性的支持措施。罗军民表示,强烈呼吁国家加大科创板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中国汽车供应链转型升级发展。

第四、产业上下游整车与零部件相关合作方在协调融合方发展方面缺乏更加高效务实的合作机制。

罗军民表示,实践证明整车竞争力往往取决于供应链的竞争实力,“德系和日系强大的竞争力,除了人们常说的德国人的严谨和工匠精神,以及日本人的精益求精以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两者都具有强大的零部件供应链体系。而且德系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之间都形成了紧密的合作战略伙伴关系,这一点值得中国整车和零部件企业高度关注和学习。 ”

罗军民认为,零部件企业应该向整车企业开放更多的技术,整车企业应该向零部件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