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吉耀:关键零部件是我国汽车产业短板 加快自主创新寻找解决方案

[导读]毕吉耀建议,通过集中力量攻关产业难题和关键技术,把更多的关键零部件从国外生产转移到国内,从国内配套产业链的提升,促进经济发展。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毕吉耀

10月21日,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在西安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在现场表示,世界经济已进入到重大变革期,我国发展的外部风险挑战进一步增多,如果还像以往那样依靠国际市场或者是国外资源技术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显然是不在现实的。

“实现经济的持续稳定安全发展,我们必须立足于国内需求,立足于国内市场,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增长转换,优化经济结构的转变。”他指出。

同时,在谈到汽车行业发展时,毕吉耀认为我国在一些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仍然依靠国际市场和国外进口,在关键的时候往往就是我们重要的短板。他建议“加快我们的自主创新,着力解决制约”。

他指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方面需要我们集体的应对国际环境的重大变化,防范化解国际风险。另一方面要顺应国内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有效的释放国内的消费需求,来推进国内控制结构性改革。

为此,他提出以下几点具体建议:

首先,要坚定不移的扩大内需,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要目的,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稳定汽车家电这种大宗消费品的消费,优化消费环境,同时鼓励新型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来释放消费潜力。”

其次,加强创新能力,发挥新兴产业的优势,也是我国体制的优势。通过集中力量攻关产业难题和关键技术,把更多的关键零部件从国外生产转移到国内,从国内配套产业链的提升,促进经济发展。

第三,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提升中国汽车供应链系统性结构性的转变。

第四,进一步扩大开放,发挥一带一路的引领作用。新兴市场是我国发展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关系领域具有巨大的空间。

“进一步的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模式,进一步扩大开放,不断缩小负面清单的条目,能够促进形成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使我们国家能够进一步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目的地。”他指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