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高端不足低端过剩 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存在诸多短板

[导读]陈斌表示,构建安全可控的汽车产业链的核心问题是加速发展零部件产业,补短板、强长板,推动其向价值链中高端水平迈进,使其有力支撑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0月21日,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在西安举行。大会论坛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发表演讲。他表示,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存在很多不足之处,突出表现为大而不强,高端不足,低端过剩,产业链上下游存在着诸多的短板和断点亟待弥补。

从数据来看,我国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行业的收入规模及比例接近于1:1,相对于国际上汽车工业强国1:1.7左右的整零比例来说,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与中国制造业其他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相比较,零部件产业也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陈斌指出,不断深化发展的合资品牌汽车和不断发展壮大的自主品牌汽车使零部件产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其中,国内整车合资企业起步高,经过多年的深耕,市场规模大,技术优势明显,供应链体系齐全,整零关系稳定;而国内自主品牌汽车起步较低,市场还在开拓中,技术优势正在积累,供应链体系正在完善,整零关系还在发展中。

“产业融合不足是导致我国汽车产业链问题的重要原因。”他表示,“现代制造业是制造技术、材料技术、信息控制技术等相互融合的产业,只有协同发展发展,融合创新,才有可能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对于如何构建安全可控的汽车产业链,提升汽车产业链的竞争力,陈斌认为必须要从根本上解决行业垄断、部门分割、各自为政问题,着力推进跨行业的融合发展。总体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打破行业壁垒,推动多领域交叉融合

(二)整零协同创新,构建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体系

(三)强调需求牵引,加快国产装备推广应用

(四)加强政策引导,疏通产业链断点和堵点

“总的来看,构建安全可控的汽车产业链的核心问题是加速发展零部件产业,补短板、强长板,推动其向价值链中高端水平迈进,使其有力支撑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他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