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长安大学陈昊: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在于自主创新 建议“7新”联动

[摘要]陈昊指出,我国汽车产业升级转型会产生极大的社会效益,同时推动科技创新,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内涵在于自主创新。

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陈昊

10月21日,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在西安正式拉开帷幕,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陈昊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我国汽车产业升级转型会产生极大的社会效益,同时推动科技创新,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内涵在于自主创新。

他建议汽车产业相关企业应该从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装备、新能源、新功能(移动互联、自动驾驶、移动空间等)、新模式(研发模式与商业模式)等七大领域进行自主创新,即“7新”联动。

陈昊指出,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产业化为突破口,同步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汽车社会新生态形成,承载一系列国家战略的践行及实现。

具体来看,新材料指的是轻量化的汽车生产材料逐渐被广泛应用,推动汽车电动化的高性能材料不断取得突破;新结构指的是传统汽车结构并不能适应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趋势,另外结合高性能新材料的饮用,汽车机构迎来新的变革。

而在新工艺领域,这也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主要差距之一,他认为提升工艺水平,对提升汽车产品品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浪费具有重要的意义。重视工艺水平的提升是我国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重点之一。

在新装备领域,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对于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样,电池、电机、电控技术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把握核心技术,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在未来新能源产业中占据主导。

与此同时,车辆智能化的发展能够有效解决交通拥挤堵塞、交通事故频发等问题的关键技术手段,而以单车智能化与网联智能化相结合的智能化车辆将在汽车产业升级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新型制造模式、新型研发模式、新型实用模式也在推动产业新模式的转变。

陈昊指出,中国目前形成了6大汽车产业集群:东北汽车产业集群、京津冀产业集群、长三角汽车产业集群、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西南汽车产业集群、中部汽车产业集群。

在这六大产业集群的支持下,中国汽车近十年一直在稳定高速发展,而从2018年开始增速放缓,而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发展势头比较强。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均居国际引领地位,年产销量及保有量均占全球总量的50%做优,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两年超过百万辆。

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逐年增高,基本稳定在40%左右,消费者满意度得到较大的增长。

中国汽车市场未来仍有广阔增长空间,限行限购阻挡不了增长,因为有需求。中西部二三线汽车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增长空间将主要源于家用轿车。

目前,全球处于汽车产业重塑期,而“互联网+”也要求汽车工业华丽脱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