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试驾荣威RX5 ePLUS 如电车般安静却有油车般的驾趣

从城市中能见度极高的RX5,到后来主打智能和空间最优化的RX5 MAX,再到以年轻化“国潮”属性唱响同级市场的RX5 PLUS,RX5家族生力军的出现可谓层出不穷。因此,在刚刚接到荣威RX5系列全新产品试驾邀请函的时候,我不禁在想:RX5系列在已有三款在售车型的基础上还会带来一款什么样的产品,才不会让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呢?

直到我将邀请函一口气读完,眼前的情况才逐渐变得明朗。我将要试驾的RX5系列全新产品蕴含了一套为其量身定制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我想这不仅可以完美抵消掉消费者的审美疲劳,也让我对这款车的试驾充满了期待。它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荣威RX5 ePLUS。

外观:荣威RX5,PLUS与ePLUS傻傻分不清楚

来到试驾场地,我莽撞地以为眼前的车型只是承载我们通勤的RX5 PLUS工作车。而当我绕车一周,在车辆的左右两侧分别发现了燃油注入口和充电接口,才确信了这就是我们今天试驾的主角——荣威RX5 ePLUS。它与RX5 PLUS的外形差异在于极易被忽视的细节,即使将两台车放在一起,相信很多人也会和我一样傻傻分不清楚。

总的来讲,荣威RX5 ePLUS的外形除了通过一些细小的装饰彰显了自己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独特身份,整体造型完全延续了燃油版车型的设计语言。如果您觉得它缺少了新意,那可要注意一点,它除了将造型特点延续下来以外,诸多细节优势同样进行了继承保留。厚重的机舱隔音棉带来的静谧性、米其林PS4轮胎富有的操控加持、液压挺杆提供的便利,这些配置和功能性可是同级SUV中不多见的。

内饰:“换挡拨片”不换挡 其它味道很熟悉

如果说荣威 RX5 ePLUS的外形和燃油版车型的区别只在装饰性的分毫之间,那么它的内饰则是彻头彻尾“翻拍”了RX5 PLUS。但当我拍摄完毕,准备开上这辆配备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荣威RX5 ePLUS前往试驾地点时,当我拨动方向盘后部的“换挡拨片”换来的却不是升挡或降挡之后的驾驶体验,取而代之的是能量回收级别的交替。细细想来,它的内饰与燃油版车型最大的不同,应该就是功能区块迎合混动系统做出的一系列调整。

荣威RX5 PLUS车型内饰方面较为精巧的设计,让脱胎于它的RX5 ePLUS的座舱同样不乏竞争力。看来,前者确实是为RX5 ePLUS的诞生打下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

空间:驾乘空间体验出色 后备厢为电能系统做出牺牲

在以往的体验中,荣威RX5 PLUS的空间表现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RX5 ePLUS的空间表现能否像外形与内饰两个方面一样将优势再次保留呢?

对于以燃油版车型为基础,进行同平台衍生的电动车和混动车而言,由于加入了全新的车辆底部电池组,因此地板被抬高几乎是目前绝大部分同类车型在所难免的,荣威RX5 ePLUS同样需要面临这样的问题。虽然地板被抬高,但驾乘空间方面并未受到太大的波及,而后备厢虽然做出了牺牲,但由于原车在空间方面的底子不错,日常使用也比较够用。

动力:声音小到如EV 号称3.0T动力是夸张还是确有惊喜?

当我看到宣传资料上,关于荣威RX5 ePLUS 的动力部分,我认真读了两遍“3.0T绿色动力”这一词组,却还是觉得自己看错了。3.0T,什么鬼?这辆插电式混合动力SUV怎么会搭载一台3.0T的发动机呢?

在发动机与电动机的联合作用下,综合数据确实达到了和常规3.0T燃油发动机能够“比肩”的境地。但这绝不意味着这台十五六万的插电式混合SUV就拥有着和奥迪S4(3.0T)类似的加速体验,但相比同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行业翘楚”——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的动力数据高了不少。

荣威RX5 ePLUS的磷酸铁锂锂离子电池容量达到了11.1kWh,100%慢充回电时间仅需3小时即可完成。电池系统按照UL2580标准打造,三电系统可实现IP67级别的防水、防尘标准。

试驾荣威RX5 ePLUS的最大感受是:它既有如同纯电车一样的静谧性,又拥有驾驶燃油车一般的体验感。说得详细点,它在混动模式下,良好的NVH噪声阻断性,让我之外的乘客几乎可以忽略掉发动机的声响。同时它的驾驶体验非常友好,即使在起步状态下,电机介入明显更多,但并不会给我一种突兀甚至是难以“驯服”的驾驶感受,易于驾驭。

总结:荣威RX5 ePLUS在外形和内饰方面继承了燃油版车型诸多优点,虽然在视觉观感方面没有为我们带来太多惊喜,但因为RX5 PLUS为它打下的坚实基础,因此它的活力与时尚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驾乘空间表现仍然不错,但由于地板提升导致了后备厢容积方面的一定影响。混动系统在发动机与电动机的联合加持下,性能表现比较令人满意。而驾驶体验方面,我感受到了静谧性和驾控感两方面的共同优待,能够同时做到这两点的同级车型可是不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ssiko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