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上汽瞄准欧洲“十万级”市场规模 盈亏问题成国际化首要挑战

[摘要]对于上汽而言,要想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就必须在欧洲市场站稳脚跟。

文/腾讯汽车 翁羽亭

10月下旬,一艘“上汽安吉凤凰号”汽车滚装船在上海海通码头缓缓起航,正式开启上汽集团欧洲出口自营航线的首发旅程。

这一趟历时近40天的航程将横跨印度洋,经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驶过直布罗陀海峡,最终行驶约1.2万海里后,抵达英国布里斯托尔和比利时泽布吕赫等国际商贸港口城市。

届时,“凤凰号”所装载的1800多辆上汽自主品牌车型将从码头到经销店,最终交付到欧洲用户手中。

第三届进博会即将在11月初举行,中欧双边贸易已互为第一第二大的贸易伙伴,欧洲也已成为中国最主要的海外市场。

就在上汽欧洲航线启航一周后,国产版Model 3即将从同一港口出发,发往欧洲销售。此前,小鹏、爱驰等新造车势力进军欧洲市场的新闻也颇具噱头。

在自主品牌车型探索出口之路的过程中,上汽是占比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三成,也是连续4年的销量冠军。而欧洲航线的开辟,蕴藏着上汽在国际化方面的思考和布局。

对于上汽而言,要想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就必须在欧洲市场站稳脚跟。

上汽“入欧”所面临的挑战

按照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市场一骑绝尘的态势,以及众多车企纷纷瞄准欧洲的步伐,面对挑战上汽如何在海外市场巩固既有优势?

“许多自主品牌乃至新造车相继进入欧洲预示着我国汽车工业一个非常好的势头,上汽也乐于看到更多的中国车企走出去,一起开拓欧洲市场。”在上汽国际副总经理赵爱民看来,由于造车历史的沉淀,上汽进军欧洲是基于长远立足市场的眼光。

同时,经过多年合资品牌的耕耘发展,上汽所积累的欧美合作伙伴,也为进入欧洲市场和对消费者的充分了解打下了基础。

与新势力相比,上汽更聚焦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用车环境和体验。同时与新造车靠单一车型独闯的特点不同,上汽在欧洲投放的产品呈现系统化。据透露,明年上汽预计在欧洲上市5-6款新能源车型。

其次需要面对的是盈亏问题。“国际经营的发展确实是一条艰难道路。我们一直在不断改善营利性问题。”赵爱民表示,至少在“十三五”期间还处于投入期。“在新能源高速发展时代,我们在一些市场上已经实现了盈利,但一些市场还需要持续投入和耕耘,除了打品牌、提形象,最后还要能够适度的盈利,这是我们的目标。”

进口回程货往往是影响欧洲航线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此次欧洲航线的试运作,上汽通过与现有合作船公司WWO(华伦)广泛而深入的前期沟通,将提供回程货的支持,也较大程度地弥补试运作的亏损。

“在开通这个航线的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了与行业合作伙伴的深度融合。除了为上汽集团服务之外,在滚装船里还有奇瑞、广汽的产品,也会有其他品牌的重卡等车型。”王泽民介绍道,“这艘船在一个半月以后从欧洲回程也会装上欧洲的货物回程。”

智能化和电动化产品趋势意味着出口不仅仅停留在产品层面,服务和体系化的运营支持也需要实时跟进,这是上汽欧洲市场的挑战之三。

对此,赵爱民透露欧洲的智能网联服务中心在计划之中,未来上汽也会有更多网联方面的投入,在欧洲将会有数据服务中心或数据服务平台,以解决在欧洲用户的相关数据信息的需求。

“因为我们的电动车往往带有基本的网联功能,随着全球化数据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欧洲有GDPR的法规要求,我们确实也在研究在欧洲的数据。”他表示。

天时地利之下的欧洲航线

开辟自营欧洲航线与产品进入欧洲市场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两个概念。虽然都属于车企国际化步伐,但在参与感上明显不同。

用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的话说,上汽是国内首家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走出去”的汽车企业。

上汽安吉物流总经理王泽民在接受腾讯汽车采访时表示,安吉只有参与到航运运作中才会对成本、利润、具体业务运作等实操细节有更深刻的认识,也能更好地帮助上汽集团2025年在欧洲市场规模突破“十万辆级”的目标打下基础。

上汽自营欧洲航线的开通,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去年7月,余德接替杨晓东负责上汽集团的出口业务。此前,他掌管上汽集团旗下汽车物流子公司安吉物流十年。

在他任职期间,安吉物流先后开辟了东南亚、墨西哥和南美航线。正因有了此前远洋运输运作和管理的经验,如今安吉才能增开欧洲航线,完成东西双向的航线布局。

同时,安吉物流的使命和担当在欧洲航线的运作中再次得到了突出。随着黑天鹅事件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多边贸易局势在今年的演绎,自营航线将进一步增强对于上汽集团全球供应链安全的保障。

加之该航线除了主要装载上汽自主乘用车型之外,还承载了其他自主品牌的出口车型,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出口的意义也十分明确。

而上汽集团今年四季度的预出口量,既为试运作提供了充足的货源,也为启动试运作创造了契机。

上汽方面表示,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今年下半年将全面发力,预计到第四季度,出口欧洲的货量每月将达到4000-5000台。

即便是在受到疫情影响的上半年,名爵品牌在英国出口也近8000台,按照这个成绩,全年追平去年的1.5万台似乎并不成问题。自从2015年起,名爵品牌在英国的出口量便呈现出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在4年时间内增长了6倍。

在全球疫情还未完全平息的眼下,欧洲航线仍需要承担船员隔离等潜在的运营成本,但从长远来看,这一步是十分坚定的。

对于成熟汽车市场中的新晋参与者来说,交付时间的缩短,无形中提升了产品竞争力。“自营航线是直发,从中国到欧洲一站站停过去,从效率上来说海外用户的提车时间可以从原来的40天提升到30多天。”王泽民表示。

壮大海外业务的四大战略举措

汽车的中国制造出口已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如果不能把握住时代和市场的变化,走出去无非是车企换了一种模式“交学费”。

首先是目标市场的转移,从早期亚非拉、俄罗斯等中低端市场,到如今向成熟的发达国家市场进军,体现车企对于品牌和产品足够的信心和底气。

在海外业务上,针对不同市场上汽采取了差异化的市场战略——在成熟市场,以电动车为切入点;在新兴市场,侧重于探索差异化的智能网联技术;同时,通过强大的全产业链输出模式,打造中国品牌优势。

市场的跨越,也自然地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带出了“价格杀手”的惯性中。

定价差异化是上汽大通在海外市场重要的运作方式之一。“我们不是根据成本或竞争对手来定价,而是根据产品在当地的使用度和需求度怎么样,如果使用需求度高,我们就卖高价。”

上汽大通销售公司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杨峻岭举例,相比于欧洲传统竞争对手车企的车型,上汽大通新能源车型的零售价要高几千欧元。——当然,这让他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感到了压力。

在渠道差异化方面,上汽大通在欧洲市场主要盯住韩系车,而非大家所想的欧洲传统车企和或日系品牌,进而从内部设定指标。

在出口量级上,余德提出在去年突破完成35万辆出口的基础上,今年目标完成50万,2022年60万辆,2025年100万辆。

总结上汽海外业务的迅速壮大,主要得益于四大战略举措。

首先是完善国际经营体系能力,包括推进全产业链体系的低成本制造基地能力,建立本地化工程支持团队等。

其次,打造产品与服务的差异化竞争能力,结合海外当地互联网应用环境和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新能源和互联网产品在海外溢出。

同时强化区域品牌营销能力,聚焦重点区域目标人群,通过数字化营销等方法,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快国际化经营人才培养,形成了包括整车研发制造、品牌营销服务以及零部件生产等领域的近25000名员工队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xin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