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王耀:国内车企成为了数据孤岛 数据的综合应用水平较低

[导读]王耀表示,目前互联网巨头掌握了比车企更多的用户出行数据,在很多方面已经比车企更了解车企的用户。

10月2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王耀在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上表示,随着互联网巨头的渗透,车企成为了数据孤岛。同时,未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需要海量的数据支撑,而国内车企的数据的综合应用水平较低。

他指出,互联网巨头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大规模的用户群体,同时有着身后的数据采集和挖掘分析的技术实力。近年来这些企业纷纷看中汽车网联化的巨大市场潜力,不惜斥巨资进入汽车产业,意在掌握车端数据和用户数据。

“目前,互联网巨头掌握了比车企更多的用户出行数据,在很多方面已经比车企更了解车企的用户;通过跟车企间合作研发智能终端,未来互联网巨头也有可能获得更多车端数据。”

他认为,相比之下,车企的数据中心更像是一个个的数据孤岛,将很多的数据价值拱手让给了互联网企业。“汽车行业不去做数据战略,肯定会有别人做,到时候汽车OEM变成什么样就不一定了。”

同时,王耀指出目前单一车企数据体谅远不足以满足L4级别以上自动驾驶所需的数十亿英里级数据积累,且行业没有形成有效的数据共享生态,致使自动驾驶算法稳定性和安全性存在不足。

更重要的是,美国智能交通4.0对数据的重视,将汽车产业的数据交互上升到了美国国家战略层面;而国际车企也在合作布局自动驾驶数据共享。

2018年5月,宝马、福特、通用、雷诺、博世、采埃孚以及区块链行业组织联合成立了汽车行业最大的一个区块链数据共享联盟MOBI(Mobility Open Blockchain Initiative)。随后,本田、电装等企业也加入该联盟。该联盟的目标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跨汽车制造商的自动驾驶数据的共享。

为此,中国汽车工业系会作为中汽车产业的代表性组织,根据汽车企业在数据领域实现合作与共赢的需求,拟打造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架构的汽车大数据的生态平台(简称VDP),为行业提供跨汽车制造商的数据交互与共享的解决方案。为此,中汽协已注册成立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该公司定位为汽车大数据产业的交互层与应用层接口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同时,提供汽车大数据交互服务为主要业务,建立汽车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并打造汽车数据生态圈。

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领域的数据交互服务。为拓展平台公司的行业代表性,并筹集平台公司的运营资金,目前公司首轮增资扩股工作已近尾声,敬请关注后续发布。

公司主营业务为帮助汽车企业构建数据资产的交互于应用能力,通过提升全产业对数据资产的挖掘与应用实现企业价值体现。公司业务将聚集于商业层,并制成产业层与应用层的需求。

王耀表示,通过信息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的不可传感,增强信任感。而这一个公司相当于一个图书馆中的目录汇总,让车企更有效的应用数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