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打不着火?这些冬季养车知识你需要知道

在寒风阵阵的冬天,有车一族的快乐自然不必言说,无论是上下班还是周末出行,雨雪风霜始终被隔绝在外。但由于冬天的温度较低,不说北方极寒天气,在南方部分地区的气温也会低于0度,虽然说如今的汽车没有那么娇贵,但在冬季,有些必要的养车要点还是需要注意。

首先是冷却液的选择。

其诞生的目的是用化学成分代替纯水,帮助发动机冷却,另外在冬天也可以避免因为液体凝结而损坏整个冷却系统,基于这种原理,冷却液的凝结点温度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例如在上海地区,理论上-5度的冷却液也是可以使用,而到了东北地区,需要根据当地的低温选择合适的型号。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冷却液不能混用。另外,由于化学特性的原因,冷却液里的化学物质会随时间变质从而失去特性,所以建议每2年一次定期更换冷却液。

其次便是蓄电池的养护。

蓄电池的主要作用便是为整车供电,但由于电池的共性,其在长时间使用后或者在低温情况下活性会有所降低,容易导致打不着火等情况。在冬天用车时,每一次离开前都要仔细检查用电设备是否关闭,减少蓄电池的异常使用。另外便是尽可能地缩短用车频率,因为冬季的蓄电池充电效率较低,很有可能在每一次用完后电池还未充满,而在每次使用中应该延长时间,让电池多充一些电,以保证下一次的顺利点火。

最后便是正确的热车步骤。

虽然总有老司机说车辆发动后直接就可以开走,但在冷却液温度没有达到理想工作温度时,发动机磨损还是比较大的。建议还是在启动后原地怠速热车1分钟左右,这时候无论是机油温度还是冷却液温度都能达到可以行驶的理想状态,再以一个比较平和的风格驾驶几分钟就可以了。但这里还需要给大家一个小贴士,不建议长时间地原地怠速热车,容易造成积碳,反而影响油耗和动力表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akas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