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小心闯了红灯怎么办?这几种情况不扣分也不罚款

绝大多数司机都会看着交通信号灯来开车,但也有些司机因为红绿灯太多或是赶时间而选择闯红灯,这就十分危险也容易被扣分罚款。那么什么情况下闯红灯不会被扣分罚款呢?

一、避让消防车、救护车等

如果在等红灯时遇到后方有消防车或者救护车等执行紧急任务的车在鸣笛,你就必须让道,即使你要闯红灯才能把道让开,如果不让道的话是要受到警告甚至扣分罚款的。有的司机就会说,可是我这样就闯红灯了呀,事实上依法避让救护车、消防车的话,是可以不用被处罚的,就算被处罚了也可以去申诉。那什么才是依法避让呢?如果避让了之后跟在他们后面走的话就算是违章了,只有避让后停下来才是依法避让。

二、有交警指挥

在一些交通压力比较大的地方都会有交警现场指挥,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假如有交警指挥,但是这时候的交通信号灯是红灯,而交警指挥你走,这样闯红灯也不算违章,因为交警是根据当时的实际车况来指挥交通的,要优先听从交警的指挥。

三、特殊情况

特殊情况就是你车上突发紧急情况,比如有急需送去医院救治的病人,因为时间紧迫没有办法一个一个红灯去等,只能闯红灯。这个虽然会受到处罚,但是只要有相关的证据证明自己是迫不得已而闯红灯就能免除处罚。一般遇到突发情况来不及等救护车的话,就要寻求交警的帮助,交警能第一时间为你开道,能在最短时间内到达医院。

四、跟在大型车后闯红灯

大型车的体积一般都比较大,跟在大型车后面的小轿车会被遮挡住视线,很容易就看不到红绿灯,从而导致闯了红灯。这种情况是可以申诉的,申诉成功就可以不用扣分,有些司机也会申诉失败,因为他们可能是故意跟在大型车辆后面闯红灯的。

五、没完全越过停止线

有的司机在开车时注意力没那么集中,在发现交通信号灯快变红灯时还不减速,最后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才急刹车,车子已经大部分超过停止线了,但没完全超过。这时只要停下来不动,等到绿灯时再开走就不算闯红灯。因为闯红灯拍照是要拍三张的,只要车子没完全超过停止线且不再挪动,三张照片就拍不齐。

结语:以上几种情况就不算是闯红灯,司机在开车时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尽量避免闯红灯的行为出现,更要遵守其它交通规则来行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