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给油起步和怠速起步之间相差多大?新手表示应该早点知道

如今交通四通八达,汽车成为了人们出行必备的交通工具,为了使生活更加便利,许多人都会抽空去学车考驾照。汽车有手动挡与自动挡之分,虽然自动挡的汽车操作简便省心,但手动挡汽车在价格和油耗方面都更低一些,而且选择手动挡在汽车的后期维修中也更加经济,因此不少新手在买车时都会优先考虑手动挡的汽车。

但在学车时,手动挡就要麻烦许多了,在汽车起步时,手动挡有着给油起步和怠速起步这两种方式,这让不少新手产生了疑惑,这两种方式究竟孰优孰劣,又有什么差别呢?

在学车初期,为了安全起见,教练一般都会将手动挡汽车的油门锁死,让学员采用怠速起步,因此许多人在学会开车后也会习惯性起步不给油。但怠速起步是通过慢踩离合找到半联动状态起步,等到汽车完全行驶起来才给油,这个过程更容易磨损汽车的离合器片,长期采用怠速起步会大大缩短离合器的寿命。

而且为了让学员更快掌握怠速起步,驾校教练的车怠速会调得相对高一些,因此很多人在驾校里习惯了使用教练车,在开自己的车时再采用怠速起步就很难成功了。

同时,怠速起步需要精确把握油门与离合器之间的联合状态,这对于新手来说通常很难。所以新手总会在怠速起步上浪费很多时间,如果路上遇到红绿灯,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起步会使他们压力更大,越急越操作不好,于是汽车便频频熄火。前面的车走不了,就会在路口造成堵车。因此对于新手来说,给油起速才是更好的选择,既好操作,也能节约不少时间,在上坡时也会更加安全。

等到开车已经十分熟练时,怠速起步就难不倒各位司机了,不过为了方便和安全,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给油起步。但驾车毕竟事关生命安全,正因给油起步快捷,大家才更应稳妥谨慎一点,观察好周遭的行车情况再起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akas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