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VH体验测试:不是标题党,真材实料的思皓X8

“思皓”、“国内首款SMV”、“8万级德系中型SUV”……这些充满神秘感的title标题对于消费者来说,第一反应是“广告做得好,不如标题起的响”。通过本文带大家一探思皓X8真材实料中的其中一项,同时也通过思皓X8认识一个新标签——NVH。

首先科普一下NVH,即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Noise、Vibration、Harshness)的英文缩写。这是衡量汽车制造质量的一个综合性问题,它给汽车用户的感受是最直接和最表面的。有统计资料显示,整车约有1/3的故障问题是和车辆的NVH问题有关系,而各大公司有近20%的研发费用消耗在解决车辆的NVH问题上。

思皓X8作为思皓品牌的首款车型,是大众全面赋能的重要成果。来自大众的技术及品控令思皓X8成为充满德系血统的潮流新品,而在NVH方面则更是青出于蓝。

11月18日,在安徽合肥的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将揭开思皓NHV实验室的神秘面纱。

思皓品牌拥有领先的NVH实验室矩阵,包括:NVH声学试验室、模态试验室、刚度试验室、音品质试验室、混响室、振动噪声数采、声学照相机等试验资源。全面覆盖国际最完备的NVH测试实验项目。

经过多年积累和大众的全面赋能,思皓品牌NVH团队形成了完整的NVH正向开发流程。具备整车风噪、路噪、动力传动系统噪声、异响、整车声品质、零部件NVH、整车疑难NVH问题分析及设计、解决能力。

丰富的NVH数据及结构库是思皓品牌的打造优异NVH表现的坚实基础和宝贵的知识资产,目前思皓具备SUV、轿车、MPV、电动车等共计75款乘用车NVH试验数据库;悬置、悬架、进排气、传动、车身、内外饰、空调等丰富的零部件NVH结构数据库以及先进的NVH结构设计能力。同时强大的CAE仿真分析能力,可对NVH的表现进行低频、高频、传递函数、泄漏量等方面的全面仿真分析。最终结果与实测保持高度一致,以保证NVH调试的高效性。

(有人说NVH是一门玄学,因为所涉及的逻辑错综复杂)

在对以上NVH体系有了一定了解之后,接下来要说的是99%消费者都经历过的一个环节——开关车门。

众所周知,在国内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再4S店静态体验一款车的做工品质,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开关车门。关门声品质开发是以顾客的主观感知为出发点,逐步关联至客观目标及子系统的性能目标上。思皓X8在设计阶段完成40余项的关门声品质DMU检查,同时严控关键系统的模态、刚度、噪声、精度等指标要求,最终实现整车关门声品质达到良好等级。

在动态试驾中,思皓X8依然在众多竞品中发挥出色。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思皓X8在120km/h下,车内仅有67.4分贝。而120km/h作为国内大部分高速公路的通用标准,则是消费者需要重点考虑的要素之一。本次笔者分别多次测试了怠速及80km/h下的分贝值,实测结果如下:

(未开启空调情况下怠速平均36分贝,官方dB(A)为37.5分贝)

(未开启空调情况下80km/h平均59分贝,官方dB(A)为61.1分贝)

(思皓X8官方测试对比表)

(如果对分贝大小没什么感念的朋友可以参照此对比表)

思皓X8通过五轮轮胎选型,四轮轮辋侧向刚度提升优化,以及三轮前后悬架衬套刚度硬度及型式优化,来提升思皓X8的整车路噪水平。

此次的NVH测试,也体现了思皓X8以制动零噪音为目标的决心。率先采用行业最新发布的《乘用车制动噪声及抖动整车道路试验方法及评价》标准进行测试,近15轮的噪音匹配,全程监测50余项指标,制动噪音搜索里程超2万公里,累计制动次数超4万次,开发出最优的整车制动噪音方案!

综上所述。思皓X8围绕动力传动、动力附件、底盘路噪、车身、气动声学、异响等模块专项优化,并将声品质研究成果应用于整车,舒适与驾乘体验结合,打造有品位、有个性的专属座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ohaozho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