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汽集团朱军:新能源产业链升级面临压力 考虑换电模式可行性

“目前,新能源汽车最重要是产业链的布局,我们也在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今年我们国内外的销量基本持平,产业链也在承受压力,包括供应链的压力,国内供应链在抢,国内国外也在抢。”11月21日,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在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上这样表示。

他透露,由于今年新能源汽车在最近几个月的销量增长,上汽工厂已经处于满负荷的状态,这对于零部件供应也提出了大的挑战。

“随着供应链的健全发展,我还是很乐观,电池的成本降低也还是很快,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也越来越好。”朱军表示。

同时,从长远来看,他希望新能源汽车能成功,大家完全摆脱燃油机,这可能还需要长期的努力,包括基础设施、三电系统的发展。而短期来看,应对消费升级的趋势,上汽也在学习新势力企业的新模式。

“比如我们推出R标,15-30万元区间,更高端的项目我们也在做。”朱军这里提到了上汽此前在做的高端电动汽车项目。

谈到今年新能源汽车“两极分化”的问题,即高端车和小型车卖的要好于中间价位车型的现象,朱军认为主要受技术的变化、政策的推动、消费心理的变化影响。

“小车积分贡献度性价比更高,一辆小车的贡献度与大车一样,所以车企这款车的热销对于我们达成双积分的目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同时,朱军认为高端车型是全球车企都在努力的方向。

另外,三电技术在10-20万车型中由于成本的压力,与燃油车的竞争压力比较大,所以高端车和小型车会在今年会有很好的销量成绩。

而在充换电网络布局上,上汽此前选择的还是以充电网络建设为主,而朱军也并不是特别认可换电模式。“换电会增加成本,需要有人运营,需要场地,最重要的是只能针对某一款车型,但是现在新能源汽车有很多车型。”

但他也坦言,上汽在充换电布局上有很多失败的尝试。“我们之前成立了充电服务公司,希望国家电网、政府能推动让新能源汽车车主都能装上充电桩,但是确实很难,包括老城区、出租车补电问题。”

他透露,上汽内部也在讨论换电的可行性,“我们在技术上内部也在探讨,不仅仅是技术,政策、商业模式也是需要探讨。”

另一方面,充电倍率技术的发展没有电池成本降低、续航里程增长速度发展快。“如果充电倍率有更好的发展,那换电模式可能就要面临挑战。”他指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