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王瑞:氢燃料车没有对手 明年将在欧洲新能源市场“大干一场”

[导读]今年上汽大通的销量目标是14万辆,在1-10月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10万辆。而明年上汽大通的目标是20万辆。

11月20日,与以往不同,广州车展第一天上汽大通以“新能源汽车全领域定制专家”为主题亮相,虽然仅展示旗下新能源车型,但也聚集了MAXUS EUNIQ 7、EUNIQ 6、EUNIQ 5、EV90、EV30、上汽NEW纯电动皮卡概念车等多款产品。

在发布会环节,上汽大通透露未来5年还将持续推出数十款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达成新能源销量占比将超过30%的目标,致力于成为国内新能源车型最全面、海外细分市场市占率最高的中国车企。

“上汽大通的新能源谱系,包含纯电、混动、氢能源的全序列,智能驾驶与定制化是我们发力的重点之一。我们的新能源车型今年在欧洲表现出众,有六七千台的订单,在一些细分市场我们也做到了第一。而且我们的优势在持续扩大,还会有进步空间。”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今年上汽大通的销量目标是14万辆,在1-10月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10万辆。而明年上汽大通的目标是20万辆。

国内设置新能源专网 明年欧洲发力

相比于政策制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上汽大通的目标看起来更为激进。为了实现30%占比的目标,上汽大通正在国内积极建立新能源车专网,

“我们的产品线比较长,目前我们的网络采用了‘1+3’的模式,即一个母店再加上几个专门店的形式,同时也会落地到具体场景,精心打造一些小而美的专门店。针对新能源,可能在市区、在家门口、在社区里面的商业中心,准备一些专门店。”王瑞透露。

据了解,上汽大通目前有270多家经销商店面,其中包含70多家皮卡专网,乘用车专网也有20家左右。而新能源专网已经开了超过30家,主要是在华南,广东、深圳,以及上海。

“新能源产品与传统燃油车相比,销售逻辑和流程是不太一样的。因此我们需要从全国、从总体的角度,对标新能源竞品来操作。“上汽大通销售公司总经理郑轶民这样表示。

他同时指出像一些国内新能源培育比较早的市场,比如广东地区,整体新能源销售占比已经接近了传统燃油车的占比。

另一方面,上汽大通在今年出口市场表现亮眼,尤其新能源车型得到了欧洲市场的认可。

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上汽大通销量达到15577辆,同比上涨36.35%,1-10月累计销量突破10万。其中,海外市场单月销量3725辆,同比大涨63.45%。而其在海外市场累计销量超8万辆。

“再具体来看欧洲细分市场,宽体轻客在整个中国市场拥有19到20万的保有量,在欧洲市场宽体轻客一共有65万台,这是中国整个市场份额的三倍。而我们新能源产品的渗透率目标,在中国和欧洲几乎是一样的。”上汽大通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谢嘉悦表示。

“现在我们新能源产品大面积进入欧洲市场,认证全部都做好了,我们明年会在海外大干一场。”王瑞很有信心。

氢燃料电池汽车最先面向私人消费者“国内没对手”

除了传统新能源车型外,上汽大通在国内属于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布局非常早的车企,同时其量产车型也已经在今年投放到市场。

“因为我们EUNIQ 7没有任何的竞品,全世界没见过类似的车。而且作为氢能源产品,它可以满足很多C端用户的使用场景。“王瑞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将成为上汽大通下一个标签。

“在氢能源的圈子中,能够商业化运营的汽车产品,基本都来自上汽大通。我们在无锡硕放机场有一条上汽大通FCV80运营的专线,从机场到客运站,每天6班,一年一台车就跑了三四万公里,这只是我们FCV80商业化运营的案例之一。”他表示。

同时,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技术上结合了电动车和燃油车的综合优势。“只要加氢站搞好,氢能源车开起来体验很好。“

而政策也在今年加大力度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今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支持FCV氢燃料电池车的落地。近期,上海制订了新能源推广计划,提到在规划五十多个加氢站,其中25个都已经选好了地点正在实施。

“在加氢站比较密集的地区,比如上海嘉定地区,我们后续会提供一部分车做网约车。我们差不多到明年可能会投放四五百台EUNIQ 7。”王瑞透露。

谢嘉悦则认为,上汽大通技术中心一直坚持一个观点,客户的使用场景决定了技术路线的发展方向。

“如果是短距离、承载比较少的场景,最适合的技术路线自然是纯电动;如果是经常会开短距离,但是偶尔会去出一次长距离的行驶,或者说中长跑选手,更多的可能适合PHEV插电混动;氢燃料电池汽车最适合重载长距离的场景,在重卡、轻卡等长距离重载车型上或者多人出行的场景下。氢燃料可以支持长距离的行驶,然后短时间的充氢,基本上和加油一样。”

他认为,除了氢燃料MPV之外,上汽大通还有轻卡、轻客、重卡等车型可以推广,在这方面发展氢能源是其优势所在。(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