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福布斯:欧洲内燃机禁令提前至2030年 或对汽车工业造成严重打击

[导读]欧洲内燃车禁令提前至2030年,专家预测禁令可能会给欧洲汽车行业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包括大众市场结构的破坏和民众对电动汽车高昂价格的不满。

雪铁龙Ami迷你电动车

腾讯汽车讯 据相关媒体报道,欧洲政客们将提前汽油和柴油汽车销售禁令至2030年。他们很少关注这一决策所带来的意外后果,但迷你电动汽车可能会帮助他们摆脱困境。

有观点认为,这项在英国宣布并预计将在欧洲实施的禁令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也许到那时候普通大众市场买家仍负担不起电动汽车。但一些分析师预计,在此之前,技术和制造业的重大改善至少会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英国对油动车发出的禁令所引发的问题多于答案。为什么突然设定2030年的最后期限,渐进的转变肯定不是更合理、对经济和人民造成的损害不是更小吗?

直到2035年对混合动力车的政策松绑促使一个问题浮出水面:“到底什么是混动车?”、“英国工厂还能生产用于出口的油动车吗?”

就在上周三,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油动车的销售禁令将从2030年开始生效。此前,政府曾暗示该禁令将在2032年实施,而最初的计划是2040年。

约翰逊宣布这是英国政府削减二氧化碳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计划的一部分。法国和西班牙对设定的2040年油动车“封杀令”维持不变,而德国仍未做出决定。各方都在期待他们尽快采取行动。

混合动力车“松绑令”的延迟也令人感到困惑。这一规定是否只适用于充电式混合动力车?所指车型包括纯电续航45英里的混动车、丰田初代普锐斯混合动力车或轻混动车。

如果轻混动的定义被公众认可,它将为该行业的发展按下缓行键并赋予巨大的推动力。相关媒体表示,英国排除了轻混合动力车,但普通混合动力车将允许销售到2035年,出口用内燃车型也得以继续存在。

对内燃车的禁令假设了一种突然的、高效的电气化转型方式,但是对于当时的普通工薪阶层来说,电动轿车及SUV仍然可能过于昂贵,无法胜任正常的高速长途驾驶。

这可能会破坏汽车的大众化市场基础,使制造商破产,摧毁整个欧洲的高技术和高收入就业机会,另外还会在被迫乘坐公共汽车出行的选民中滋生不满情绪。

比如,突然提高的柴油税引爆了法国“黄马甲”骚乱,这应该成为政客们最关心的问题。

电动轿车及SUV仍然非常昂贵,低端市场的电动车型价格可能是同等价格内燃车的两倍。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制造商错误地决定要让他们的电动汽车在速度和效用方面与传统汽车完全等同。

这需要强大的电池。对于这一点而言,除非客户购买的是特斯拉、奥迪e-tron或捷豹I-Pace等高端电动车型汽车,否则是不可能实现的。

如果电动汽车革命要想成功,就必须从人们想要的产品入手,而不是强迫他们去接受厂商提供的车型。

电动汽车首先需要实用和便宜,最高价格应该不超过5000美元,而不是35000美元。这种车最适合开着去购物、上学、上下班,仅此而已。

在这里介绍两款小型电动车,他们分别是PSA推出的雪铁龙Ami和五菱宏光推出的NINI EV。这两款车的税后售价可能都不到5000美元。这些小型车会成为汽车电气化革命的救星吗?

英国的禁令和欧洲的禁令对汽车销售会有什么影响呢?数据提供商IHS Markit等顶级预测机构多年来已经了解到欧洲政界人士威胁要禁止销售内燃轿车和SUV。

最新预测显示纯电动汽车在欧盟的市场份额将从2019年的2.1%上升到2025年的19.1%,到2030年将达到30%。插电式混合动力从1.1%上升到8.3%,再到8.5%。

但对该行业来说,最可怕的则是以下这些数字。2030年,混合动力、轻混合动力和内燃车的销量分别会达到96.8%、72.5%和61.2%。

如果欧洲人跟随英国人的脚步发布油动车禁令,这将给欧洲汽车行业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而且如此具有破坏性的政策调整已经似乎是不可改变的。

宝马预计油动车2030年的禁令将成为一个问题,因为电动汽车仍将过于昂贵。宝马首席执行官齐普测表示,内燃车禁令的提前将意味着许多现在的购车者将会因为电动车的价格过高而被排除在汽车消费群体之外。

如果英国的禁令生效,欧盟国家也加入进来,那么欧洲汽车工业将从2025年开始停止发展,接着便是停止生产。这将给汽车工人、汽车制造商和投资者带来可怕的后果。

投资银行瑞银是这样说的:“电动汽车良好的监管环境、生产成本的下降,以及针对内燃车车主日益严厉的监管措施,很可能会导致内燃车价格加速下滑。”

这可能会发生在本十年的后半段,甚至更早一些。这对内燃车的残余价值造成了很大压力。

位于德国杜伊斯堡的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霍费尔教授相信,由于在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和大幅降低成本方面有望取得重大进展,内燃车到电动车的转换可以无缝地实现。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使用硅复合材料形式存在的阳极材料生产电池,会使能量密度增加2到2.5倍。钴正在被镍取代这将大大降低成本。另外一点固态电池得以提升能量密度,大幅降低价格。

杜登霍费尔还表示:“比亚迪和特斯拉等公司都在研发更大的电池,它们拥有更大的能量密度,更轻的重量,更合理的成本等等。特斯拉预计,到2025年电池和汽车结构的成本将降低50%以上。所以,我们不需要迷你或微型汽车。”

牛津大学客座教授高塔姆·卡尔加奇表示,依靠纯电动汽车和禁止销售内燃车不会降低交通的碳含量。

这还需要对充电基础设施展开巨额投资并关闭低成本的内燃车开发项目。开发现有的内燃车型可以更快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而且不会危及汽车行业。

英国皇家工程院和机械工程师研究所研究员Gautam Kalghatgi指出,纯电动汽车不是二氧化碳零排放的汽车,主要是因为电池制造过程中存在排放现象。

他向记者说到:“通过更好的燃烧、控制和后处理系统,结合部分电气化改造以及减轻重量,内燃车在减少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方面有很大的空间。这项禁令明确地阻止了这一点,因为研发很快就会停止。

他还表示:“这是一个严重的危险事件,它将摧毁英国的汽车工业,并导致企业大量裁员以及相应的经济、社会和选举结果。”

JATO Dynamics的全球汽车分析师费利佩·穆尼奥斯认为,加速实施内燃车禁令不会给大型汽车制造商带来灾难。

穆尼奥斯表示:“我不会说大众市场将被摧毁,但绿色汽车的加速普及肯定会使制造商在欧洲运营的事情复杂化。”

“我们已经看到,其中一些国家在实现2021年欧盟排放目标方面面临着问题,这将对消费者的资产状况产生影响。”

他还分析说:“无论如何消费者不能失去他们内燃车的剩余价值,电动汽车长途续航的解决方案也必须有个结果。否则,整个行业就会陷入困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