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惠南:广汽埃安独立之后的“无限可能”| E企Talk

[导读]独立之后,广汽埃安将从研发、制造、销售、供应链和企业文化等多方面进行创新品牌升级,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创造者”。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11月20日,广州车展媒体日第一天,广汽埃安正式宣布独立,从之前的“广汽新能源”改名之后,实现了公司名和品牌名的统一。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发布会上表示,广汽埃安定位于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至此,其正式与广汽传祺并列,成为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双子星”之一。

埃安品牌的独立从三年前开始酝酿,但是古惠南表示,“当时没有经验,没有下这个决心”。

如今三年下来,这个新能源品牌旗下已经推出AION S、AION LX、AION V三款在售车型,第四款车型Aion Y也正式在此次广州车展亮相。

在今年市场压力之下,广汽埃安前三季度销量38691辆,同比增长20%,已成为支撑广汽集团自主乘用车板块销量的关键力量。

“我们需要品牌向上,把传统品牌和新能源车品牌混在一起传播,对于老百姓来讲,对于品牌认知会有困难。广汽埃安这些年打下了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品牌基础。”古惠南认为,此时独立正当时。

独立之后 体制机制全面创新升级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2017年成立,但在广汽集团内部仍属于广汽乘用车传祺品牌旗下。此次独立之后,广汽埃安将从研发、制造、销售、供应链和企业文化等多方面进行升级。

“接下来我们会在各个方面动作很多,我们要全方位的品牌向上。”古惠南指出,广汽埃安将实现体制机制全面创新升级。同时他透露广汽埃安的渠道也将重新梳理,独立运作。

今年9月,广汽集团宣布对旗下自主品牌进行一体化深化整合,主要涉及广汽研究院、广汽乘用车和广汽新能源三大板块。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新能源的埃安品牌要面向智能化、网联化更高科技、更高端、更加追求驾驶乐趣的消费群体,来迎合最新时代的发展。“如果说传祺对标的是丰田、大众,埃安品牌对标的就是特斯拉。”

在古惠南看来,高端品牌并不意味着价格高昂。“车卖贵一点或车值钱一点就是高端化吗?这是不是就是品牌高端化的唯一路径呢?品牌印象,应该包括研发能力、创新能力等,代表的是你的原创性、独占性、领先性。”

他希望埃安品牌在大众心中的印象是“好玩”而不仅仅是“有趣”。“有趣与好玩不一样,比如看一场电影是有趣,但没有互动。我们想给客户带来互动的、能够亲身参与的科技体验。”只有客户觉得有价值,品牌才能长久。

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则认为,品牌没有那么容易树立或存活下去,要做“就要做行业前三,甚至成为第一”。他的目标是2021年既要完成销量任务,又要去探寻品篇向上和商业模式。“我们要成为高端智能纯电动车品牌里面的NO1,如果要加一个销量目标的话,我认为至少要增长50%。”

将投入1000亿元资金推动产业链整合

除了内部革新外,广汽埃安在独立之后还有更大的一盘棋要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19日,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78273万元人民币”增加到“141897万元人民币”,增幅达81.28%。

古惠南透露,埃安品牌聚焦在电动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后续会投入以1000亿元为单位的产业链整合投资,目的是“持续深化可持续能源生态的利用,同时构建未来智能出行生态”。

在此之前,各家车企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公司都在做相应布局。广汽目前已经与华为、地平线、滴滴等多家头部核心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在硬件、软件、出行、系统生态等多领域广泛布局。“以后的常用常新不会只是软件的常用常新,硬件也要常用常新。”他指出。

现阶段,广汽埃安已经搭建了纯电专属平台、“三合一”电驱、广汽第四代电池管理系统、ADiGO3.0自动驾驶、5G智能健康座舱等技术。

古惠南认为广汽埃安要充分利用社会的资源,同时抓住差异化的技术来取得进步,这样做可以保证在未来科技上持续领先。

同时,广汽埃安也在布局海外市场,“我一直思考,中国的产品走出去很多,但是中国的品牌在海外能打响名堂的并不多。所以我希望埃安未来能走向世界,站在世界的顶端。”他表示。

智能驾驶生态会改变目前的运营模式

近日,广汽埃安与中国南方电网合作开发的电动汽车新零售示范点“南方电网松山湖智慧能源汽车体验中心”正式落成,该中心是国内首家“电网营业厅+新能源汽车体验”模式建设的智慧能源汽车体验中心。

双方首创的“电网营业厅+新能源汽车体验”合作模式,将打造以南方电网线下营业厅为窗口、以电为中心、以电动汽车为入口的,涵盖车辆租售、充电服务、维保养护、金融保险等内容的生态价值链。这也是广汽埃安的一种商业模式的新尝试。

不过,未来不仅如此,在古惠南的畅想中,广汽埃安在未来不再是一家车企,也许是机器人公司,也许是一家提供能源解决方案的公司。“能源生态是个很大的话题,我们完全有能力在其中有所作为,可以做很多。”

“比如自动驾驶与新能源汽车的结合,夜晚你的电动汽车自己就跑到充电站,充满了再回来,同时也可以与电网形成良好的互动。”他指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除了电能、氢能,还有太阳能、风能等多种模式,都有可能在广汽埃安的后续布局中出现。

当汽车开始自动驾驶之后,它就更像一个机器人而不是汽车本身。他认为2025年完全无人驾驶车型一定会局部投放到市场区做运营,而2030年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就会实现批量运营。

他坚信智能驾驶生态会改变目前的运营模式。“我们不会只是一个汽车代工厂,在未来出行中我们可以参与运营,去改变整个运营生态。”古惠南的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创造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