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者|技术路线从此分道扬镳 特斯拉小鹏在智能上继续“狭路相逢”

[导读]尽管市值相差悬殊,但马斯克对于小鹏这家中国本土新兴车企一举一动的紧张神经,让二者的每次交锋都引来许多吃瓜群众。

文/腾讯汽车 翁羽亭

即便已确认感染新冠疫情,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依然十分活跃。

前脚马斯克刚宣布,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测试版将在近期迎来重大改版。一天后,小鹏汽车在广州车展上宣布将采用激光雷达的消息,便又吸引了他的注意。

但马斯克并未针对激光雷达的技术路线进行评论,而是暗讽此前的官司旧账。此番记仇也引来何小鹏本人的隔空回应,称这件事让马斯克“很不爽”,并表示小鹏将从明年开始在中国自动驾驶的竞争上将对方“打的找不着东”。

尽管市值相差悬殊,但马斯克对于小鹏这家中国本土新兴车企一举一动的紧张神经,让二者的每次交锋都引来许多吃瓜群众。

双方究竟为何而争吵?随着技术路线的分道扬镳,这场持续一年多的口水仗是否也将告一段落了呢?

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的鲨鱼

由于在小鹏汽车的成立早期,拆解特斯拉分析其核心技术是其研发的重要部分,自动驾驶底层也是特斯拉开源技术为基础,因此小鹏一度被视为特斯拉的“门徒”。而当时一骑绝尘的特斯拉,也始终没有把中国本土的新造车企放在眼里,对于或跟随或膜拜的做法不置可否。

套用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参与者都经常提起的一句话:欢迎更多的参与者,一起把这块蛋糕做大。

随着新造车三强陆续赴美上市,已经有人尝到了蛋糕的奶油。

同时今年,小鹏的第二款产品小鹏P7上市直接与Model 3进行对标,且正好赶在国产Model 3交付后。对于特斯拉来说,比起还未推出轿车的蔚来和理想来说,小鹏抢占市场的意图十分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是拥趸们痴迷的原因,甚至在今年已经直接推进到了L5级的完全自动驾驶阶段。但小鹏采取扬长避短,避开了自动驾驶方案整体先进性不足,主张自己在中国道路上更具体场景的适应性做得比特斯拉好。

按照业内媒体对特斯拉NoA、蔚来NOP、小鹏NGP进行横评所得出的结论,在中国高速出入匝道和弯道场景中,小鹏和蔚来的功能推出和操作失败次数均低于特斯拉。

再聪明的车也需要实际上路,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中的水土不服,让这条鲨鱼遇到了成群的海豚,失去了自身的攻击性。由于在本土应用的功能上迟迟不能让中国车主满意,加之车型选择多样性增多,特斯拉也正在逐渐失去对于中国这个全球第一的新能源市场的把控力。

当然,双方的恩怨还需要追溯到去年1月,前特斯拉AutoPilot部门员工曹光植加入小鹏后引发的官司诉讼说起。特斯拉向加利福尼亚法院提出诉讼,称这名曹姓员工离职后复制了自动驾驶相关代码并给了新东家。

一年后,这场官司继续演绎,口水仗也持续升级。随后法院裁定小鹏提交自动驾驶源代码,由第三方公司进行审查,以确定是否存在代码抄袭的嫌疑。马斯克多次公开表示,小鹏拥有的是特斯拉旧版的自动驾驶软件,而并没有具备特斯拉的神经网络计算机。

成本降低提高激光雷达的可用性

研发方面,小鹏掌握着包括视觉感知、传感器融合、决策、规划和控制等环节的核心能力,是目前全球唯二的全栈自主研发的车企,还有一家就是特斯拉。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曾表示,小鹏已经有能力自主研发所有的算法模块,尤其是视觉感知。以目前的小鹏P7为例,这款车型拥有14个摄像头,其中前向3目摄像头与特斯拉一致,但在特斯拉方案的基础上还增加了4个环视摄像头和1个尾部摄像头。

随着小鹏宣布明年量产车标配激光雷达的部署,其自动驾驶软硬件体系都要进行相应的大幅升级。以此为线,小鹏和特斯拉从此踏入了不同的技术路线。

按照马斯克的说法,特斯拉还会继续坚持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雷达的方案。马斯克也曾在去年明确反对过激光雷达这一硬件的使用,在他看来是“没有必要使用的昂贵传感器。”当然,当激光雷达的阵营中出现小鹏的身影,马斯克未来挑起的口水仗想来也是不会少。

抛开成本而言,激光雷达和一般雷达的区别在于,其发射的电磁波能够提供更好的精度,尤其是在视野极端的情况下,能够克服摄像头的视觉盲区。而很多早期的特斯拉自动驾驶交通事故,都是缘于前三目摄像头的感知极限。

2016年从Google分离出来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如今已经开始出售其自行开发的激光雷达系统。

国内也不乏类似的供应商。由大疆孵化的子公司Livox也入局激光雷达产业。继今年1月份在CES展出后,售价8999元的大疆Livox激光雷达正式发售,使得激光雷达售价首次降至万元以下。

今年10月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高峰论坛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明确表示,华为要造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智能汽车核心传感器,打造新的传感器生态。

针对激光雷达的车规级要求和成本问题,小鹏汽车自动驾驶产品总监黄鑫表示,成本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夸张,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据透露,小鹏一直在内部培养供应商,带领供应商一起解决车规问题。

随着整车交付量持续提升,小鹏汽车规模化效应会逐渐显现,营收毛利率也得以上涨。今年第三季度,小鹏上市后首次发季度财报便终于迎来了毛利率转正。毫无疑问,这将支持小鹏未来在技术投入上更加阔步前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