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PSA和FCA的合并实为收购?财务文件显示合并后PSA将更加强势

[导读]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文件,之前FCA和PSA宣称的对等合并实为PSA对FCA的收购。财务文件显示,合并后PSA将在新实体占据上风,拥有更多董事会成员,并支付溢价。

腾讯汽车讯 据相关媒体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PSA在公开声明中称,这是一次对等合并。然而,官方公布的财务备案文件则显示合并实际上是PSA对FCA的收购。

PSA即将接管菲亚特、Jeep、道奇和Ram等品牌。这也证实了业内分析师长期以来的猜测:PSA会成为Stellantis中更为强势的一个。即使FCA的约翰·埃尔肯担任了合并后新实体的董事长,也不例外。

FCA上周分别向意大利的米兰电子股市场、巴黎泛欧交易所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说明书,《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要求确认收购方以及被收购公司的身份。

根据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3条会计准则下各项指标的评估,并考虑了所有相关事实和情况,FCA和PSA的管理层决定出于会计目的将PSA定为收购方。

以下是该文件为支持这一观点而引用的论据:Stellantis 董事会将有 11 名董事,其中6名将由PSA、股东或员工或现任PSA高管提名

合并后新实体的第一位首席执行官是PSA管理董事会现任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唐唯实,PSA股东将支付合并前的溢价。

根据以上两点,PSA在合并后将占据上风,即使目前FCA最大股东的阿涅利家族公司Exor将以14.4%的股份成为Stellantis的最大股东,也不会改变这一事实。

标致家族将持有第二大股份,持股比例为7.2%,其次是法国政府,持股比例为6.2%,中国东风集团持股比例为5.6%,后三者目前都是PSA的股东。

PSA股东在董事会的6比5优势不会很快改变,因为董事会成员的初始任期至少为四年。唐唯实将被任命为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任期五年。

该文件将这笔交易称为“对等合并”,意指PSA和FCA的股东将在合并后的集团中持有同等股权。这句话也被这两家公司在所有与合并有关的公开交流中使用。但对等合并并不是一个法律定义。

正如上面所示,同等的利害关系并不总是意味着同等的权力。考虑到PSA支付溢价这一事实,两家公司都认可PSA是收购方。

然而,从法律角度来看,PSA将被荷兰控股公司FCA N.V.收购,并在交易结束后的第二天将更名为Stellantis N.V.。

每持有一股PSA普通股,PSA股东将获得1.742股FCA普通股。之所以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从一开始,这家控股公司的总部就打算设在荷兰。

PS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与FCA进行合并并不仅仅体现在技术细节上。从长远来看,双方已经共同决定建立Stellantis最有效的财务和法律基础。

FCA发言人则表示:“正如我们一直明确表示的那样,Stellantis将是FCA和PSA 50:50合并的结果。”

合并预计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结束。双发股东将于1月4日进行投票。对于长期以来一直在为缺乏北美市场影响力而苦苦挣扎的PSA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FCA的足迹遍布全球40个国家,并在130个国家销售轿车和卡车,其产品线囊括量产车、豪华车、高档车和跑车,以及RAM品牌的卡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