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奔驰穆稳:9月末已经挽回疫情所有损失 采购数字化转型面临众多挑战

[导读]据穆稳介绍,今年2月北京奔驰天津39家和湖北11家供应商全面复工。“疫情期间,武汉一位供应商在疫情期间把自己的磨具搬到了竞争对手的工厂里进行调试和生产,保证了重要零部件的供应。”

北京奔驰汽车副总裁穆稳

“到9月末为止,北京奔驰已经把疫情损失全部挽回,各项经营指标都已经超过去年同期。”11月26日,北京奔驰汽车副总裁穆稳在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峰会期间表示,在疫情期间,北京奔驰与供应商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零停工。

据穆稳介绍,今年2月北京奔驰天津39家和湖北11家供应商全面复工。“疫情期间,武汉一位供应商在疫情期间把自己的磨具搬到了竞争对手的工厂里进行调试和生产,保证了重要零部件的供应。”

作为采购人,穆稳分享了当下面临的各项挑战和北京奔驰采购数字化转型2025探索。

据了解,北京奔驰采购数字化转型2025计划的目标是希望把采购的决策权和供应商的选择重新还给各个业务单元,采购部门通过一套大数据平台控制,能够尽快为研发人员找到他们需要的合作伙伴,比价和选择的过程通过数据平台来进行,最终由业务单元来决定合作伙伴。

据了解,这套采购业务中控台基础的搭建已经完成,现在遇到了一些难度,还在不断尝试过程中。

当然,随着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来临和汽车“新四化”的到来,穆稳坦言,采购人也遇到了很多智能挑战。穆稳介绍,在车联网商业模式下,采购环节遇到很多不确定性。例如,成本难以设定,存在计费池,买未来等新概念;结算数量各有不同,包含装车量、销售量和激活量等;此外,业务模式相较传统B2B模式,B2C业务模式的新出现。

穆稳介绍,为了实现采供双方的同步发展和有效推动产业革新,北京奔驰推出了供应链“请进来,走进去”计划。

“请进来”是指帮国外优秀供应商进入国内市场,落户北京奔驰产业园,与政府招商部门对接同时提供优惠政策,了解中国的相关政策;“走出去”是助国内优秀供应商走向国际市场,进行供应商辅导计划,借助北京奔驰平台参与戴姆勒全球竞标和国际并购合资。

2019年,戴姆勒提出“2039愿景”,旗下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致力于气候保护,计划到2039年实现乘用车新车型阵容的碳中和,以及对城市中心区域空气质量的零影响。

根据2039愿景,北京奔驰在所有的考核指标里增加二氧化碳排放相关指标,推动生产和上下游产业共同实现碳融合。为此,北京奔驰制定了供应链五年规划,实现从环保、合规向卓越管理的绿色供应链转变。

为实现碳中和,奔驰加速推进“电动为先”战略,在48伏智能电机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等各个领域全面发力。根据规划,奔驰将在2021年推出大型纯电车型架构(EVA)平台,生产全新纯电车型。梅赛德斯-奔驰计划至2025年,实现25%以上的销量为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型将占全球销量的50%以上。

去年推出的奔驰EQC 纯电SUV是首款中国本土生产的豪华纯电车型,其配备的动力电池在北京奔驰动力电池工厂生产。今年,梅赛德斯-奔驰持续深化与中国电池制造商的业务关系,进一步提升了动力电池领域的专业能力,未来将为中国市场引入更多豪华新能源产品,并实现本土生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