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传特斯拉未对国产磷酸铁锂版Model 3做充分测试 致冬季续航差

[导读]特斯拉最近被曝光并没有对中国产Model 3所采用的磷酸铁锂(LFP)电池进行充分的测试,导致国产Model 3的续航里程在寒冷天气下会急剧下降。

北京时间12月4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特斯拉最近被曝并没有对中国产Model 3所采用的磷酸铁锂(LFP)电池进行充分的测试,而此举带来的问题是这款车的续航里程在寒冷天气下会急剧下降。

英国电池原材料咨询机构基准矿业情报(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最初透露特斯拉在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将使用LFP电池,尽管能量密度较低,但这种电池不仅比三元锂离子电池便宜而且抗冲击性更强。当这款Model 3亮相时,其NEDC循环下的续航里程为468公里。

然而跟据媒体的报道,一位中国车主表示自己的Model 3在上一次充满电、显示续航420公里的情况下,只跑了241公里后就只剩下5%的电量。该报道还指出,造成国产Model 3的续航在极寒气候下急剧下降的原因是特斯拉没有对LFP电池进行足够长时间的测试。相反,特斯拉依靠客户的数据反馈来评估和改进电池组。

据一位最近从特斯拉离职的消息人士透露,2170电池组的测试花了23个月才完成,而LFP电池组仅用12个月就上市销售了。宁德时代也证实,从发布带有该电池组的Model 3到开始为特斯拉供应LFP电池,只间隔了9个月的时间。

配备LFP电池组Model 3的车主可能会扩散续航急剧下降的消息,这将导致潜在客户购买2170 NMC三元电池版本的Model 3,但问题是库存会越来越少。这一点实际上本来就有些不可思议——特斯拉服务中心竟然有新车库存!特斯拉过去一直表示,自己只生产已经售出的汽车。这些库存也许是在初检中未能通过检测的,就像在美国发生的那样,当然外界可能永远无法了解真相。

除了续航问题,国内媒体还报道了至少一起电池严重退化的情况。来自上海的一位车主在10月底购买了带有LFP电池组的Model 3,然而这款车的续航仅仅在两周多一点后就从最初的413公里降至353公里。当这位车主把车开到特斯拉服务中心检查电池组的SOC(充电状态)时,显示充满电的电池组只有46.2 kWh——远远低于本应达到的55 kWh。

在10月16日降价后,特斯拉通过社交媒体要求车主每周至少充一次电。不仅如此,只要汽车插上电源就应该一直到充满电为止,这也导致Superchargers充电站排队时间的加长。一位电池工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最终会损坏电池。他甚至用了一句谚语:“食多最终会伤身。”

除了受此问题影响的中国客户外,业内还担心2.5万美元版的特斯拉也将使用相同的LFP电池组。更重要的是,配备LFP电池组的Model 3早在11月26日已登陆欧洲市场。而在挪威、芬兰和瑞典等一些最寒冷的欧洲国家,这款车将在接近冬季开始的时候交付。如果特斯拉在这些国家交付的车型和在中国销售的一样,那么也可能出现同样的续航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