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欧洲电动车实际续航缩水 中国纯电小型车借此得以拓展市场

[导读]因部分欧洲车企所标榜的“经济实惠型”电动汽车其实并不实惠,再加上续航性能不佳,或导致部分电动汽车消费者转向小型电动汽车,助力中国产小型电动汽车在欧洲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和地区普及开来。

北京时间12月7日消息,据媒体报道,部分欧洲汽车制造商所标榜的“经济实惠型”电动汽车其实并不实惠,再加上这类车型在高速行驶时续航性能不佳,或导致部分电动汽车消费者转向小型电动汽车,助力中国产小型电动汽车在欧洲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和地区普及开来。

就目前而言,欧洲市场定价最低的电动汽车,比如雷诺Zoe,以及即将上市的菲亚特500E,还有大众的ID.2,起价约为2万欧元(税后2.43万美元)。这大约是入门级燃油车售价的两倍,但燃油车到2030年可能会被禁售。

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规定以及燃油车销售禁令,都对传统的廉价汽车造成威胁。小型电动汽车和SUV,如沃克斯豪尔/欧宝Corsa和MG ZS的起价约为3万欧元(约合3.65万美元)。这些车辆都有不错的续航里程,然而在以正常的速度在高速上行驶时,其续航却大幅缩水。

除了德国外,欧洲高速大多限速130公里每小时,但这种速度会对纯电动汽车的实际续航产生灾难性影响,通常会损失三分之二甚至更多的续航。

因此,这些“经济实惠型”电动汽车不等同于普通燃油车,更像是城市汽车,但考虑到续航能力,其成本实际上非常昂贵。

于是,一款像五菱宏光Mini这样来自中国的小型电动汽车变得十分有吸引力。该车最高时速约为60英里每小时(约合96.5公里每小时),足以满足城市和乡村用车要求。基础版续航约为70英里(约合113公里),而欧洲平均每天的通勤里程约为24英里(约为38.6公里),包括购物和接送孩子。最关键的是,基础版售价仅为4400美元,这个数字对于仅达到平均收入水平的欧洲人来说十分吸引人。

4400美元是这款车型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售价,进入欧洲市场可能会略高一些,但这一价格水平仍然足以睥睨欧洲市场。

相比之下,法国雪铁龙集团即将推出的迷你城市电动汽车Ami就没那么香了。这款车的原始版本只有两个座位,最高时速仅为28英里每小时(45公里每小时),续航43英里(约合69公里),但售价却高达6000欧元(约合7300美元)。

欧洲分析人士对“小的就是好的”这一理念似乎并不认同。咨询公司EV-volumes驻瑞典的分析师维克多·伊尔勒(Viktor Irle )表示:“我们认为,欧洲汽车制造商不会转向生产这些小型电动汽车,像这样的小型车不会带来盈利。”

对于传统的欧洲制造商来说可能是这样,但对中国的制造商而已却未必如此。

伊尔勒强调,“雪铁龙Ami不会大卖。欧洲人想要一辆能灵活使用的汽车。如果你有一辆小型车,却不能上高速,那就会非常不方便。Ami也许会在巴黎、柏林和罗马这样的大城市找到市场,因此,这款车很可能会取代各种类型的摩托车。”

IHS Markit汽车分析师伊恩·弗莱彻(Ian Fletcher)认为低端市场同样不会出现转变。他表示,“传统(城市汽车)市场车型的数量一直在减少。制造商一直在撤出或减少这类产品,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将持续下去。这在一定程度上与这类车型的盈利能力有关,再加上欧盟地区一些新法规的发布,尤其是关于碳排放的法规。所以,消费者对这类车型的兴趣不大。”

IHS Markit预计,2025年城市汽车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将略高于1%,到2030年将略低于2%。弗莱彻认为价格不会成为主要因素,因为租赁计划使得新车更便宜,而销售增长将来自中小型家庭电动汽车。

弗莱彻还指出,“纯电动汽车在细分市场的销量增长将要大得多,按销量计算,该细分市场目前的增长幅度最大。到2025年,B级纯电动汽车约占整个市场的6.5%,2030年约占9.5%,而C级纯电动汽车将分别占约7%和12.5%。虽然消费者对于价格有顾虑,但我认为关注这个问题的人正在不断减少,因为有租赁或类似计划的支付优惠。”

但到目前为止,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的合资企业推出的一款双门小型电动汽车宏光Mini已经在中国取得显著成功。LMC汽车分析师艾伦·康(Alan Kang)表示:“这款新型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掀起了一场风暴,自推出以来打破了所有销售预期。其小巧而时尚的外观设计令人耳目一新,更令人惊讶的是这款车型还具有强劲的性能。

今年9月,仅上市4个月,宏光Mini的销量就超过2万辆,成为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头羊。70到100英里(113到161公里)之间的续航范围足以满足其目标客户的需求,电池功率更小意味着价格更低。”

伯明翰商学院商业经济学教授大卫·贝利(David Bailey)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他认为这一细分市场或面临来自中国的严重威胁,欧洲汽车制造商必须做好准备迎接这一挑战。否则一旦满足欧洲碰撞安全标准,欧洲品牌在这一领域可能会被中国品牌团灭。

艾伦对此也表示赞同。他表示,虽然不确定宏光Mini目前是否会进入欧洲市场,但这种价格便宜、设计优良的电动汽车可能受到欧洲市场的欢迎。如果能满足欧洲法规的规定,并保持相对较低的价格,这样的车型很可能会成为代步工具,满足通勤、购物和接送孩子等需求。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一项调查,在电动汽车的拥有率方面,高收入人群和低收入人群之间存在着深深的鸿沟。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表示,2019年欧盟新车销售中电动汽车占比达到3%,但东西欧以及经济是否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非常明显。人均GDP最低的爱沙尼亚,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仅为0.3%,而经济最发达的德国,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为3.0%。

以下是欧盟经济欠发达地区和经济最发达地区的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情况:

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最低的5个国家:

1、爱沙尼亚,人均GPD 21160欧元(约合25667美元),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0.3%;

2、立陶宛,人均GPD 17340欧元(约合21033美元),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0.4%;

3、斯洛伐克,人均GPD 17270欧元(约合20948美元),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0.4%;

4、希腊,人均GPD 17500欧元(约合21227美元),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0.4%;

5、波兰,人均GPD 13780欧元(约合16715美元),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0.5%。

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5个国家:

1、英国,人均GPD 37780欧元(约合45827美元),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3.1%;

2、德国,人均GPD 41510欧元(约合50351美元),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3.0%;

3、法国,人均GPD 35960欧元(约合43619美元),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2.8%;

4、意大利,人均GPD 29610欧元(约合35916美元),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0.9%;

5、西班牙,人均GPD 26440欧元(约合32071美元),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1.4%。

鉴于欧洲所谓的“经济实惠型”电动汽车实际上并不实惠,中国产经济型小型电动汽车因此在东欧地区很可能如鱼得水。中国汽车制造商无疑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正准备在爱沙尼亚、立陶宛、斯洛伐克、希腊和波兰展开促销活动,以进一步打开局面,占领东欧市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