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吴周涛:BEIJING汽车将用2-3年重回自主品牌主流行列

[导读]吴周涛表示,不仅是华南市场,乃至整个中国的市场,北汽也一定用2-3年时间重新回到中国自主品牌主流的行列。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周涛

今年年中,BEIJING汽车旗下A+级SUV BEIJING-X7正式上市。上市至今,销量节节攀升。“现在月销量已经接近5000。”近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周涛在采访中对腾讯汽车表示,“其中,至少有50%的客户选择了顶配车型,还有20%选择了次顶配。”

这一点有些出乎意料,因为按照BEIJING汽车团队的前期调研预估仅有35%的人会选择顶配车型。当然,这也致使X7在前期交付的过程中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也正是通过X7这款旗舰车型, BEIJING汽车开始渐渐地从疫情的影响中恢复,在下半年迎来连续增长,甚至同比去年有所增长。

而将如此重要的车型放在广州增城工厂进行生产,也是深思熟虑后的决定。

首先从产品特性来说,X7具备一些华南地区消费者的喜好,华南消费者对于服务品质要求更高,也是更加理性务实的市场。

从BEIJING汽车自身来说,需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圈”,离开相对安逸的华北区,以此为起点和日系车一决高下,背后是做好进军华南市场的决心。

从市场环境上来说,华南也是自主品牌要不断耕耘,同时精耕细作的一个市场,投资累积出来了之后往往会有很好的结果。

从目前来看,自主品牌在华南市场已开始出现分化。唯有对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的产品,给到我们的消费者,才能生存下去。

“广州增城基地也是北京汽车布局华南市场的一个高端基地。基本上10万+的产品都是在广州基地生产的,是北汽一个高标准的精益工厂。”吴周涛表示,不仅是华南市场乃至整个中国的市场,北汽也一定会重新回到中国自主品牌主流的行列。“这是我们最终的一个目标,我们会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来实现这样的目标。”

继去年品牌整合之后,BEIJING品牌开展了一系列的营销动作,在市场上收获了不错的反响。包括“京工场”的参观体验、BEIJING产品品牌的建立、“大都致美”设计理念的释放等。

未来产品规划方面,“我们的核心在于中国市场最主流的A级SUV市场,我们把它分成三个细分市场,A0、A和A+,每个细分市场我们都会有2款产品来布局。”吴周涛表示。

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其实我们都知道地产车它应该会在一个本地会有一个很好的一个表现,但是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反正我们华南这边可能表现的还是比较一般的,所以就说那我今天也能感觉到其实可能在这这么久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到我们的品质,尤其是X7这款车带给我们的一些各种的感受。我就想问周涛总一个问题,就是接下来我们怎么去做强做大,我们在华南市场这一块的一个像品牌这块的一个普及。

吴周涛:为什么不能就是这个地方就是相对来说弱项。就是很客气,没有不认识。其实我们知道在广东日系车,包括广东本地的车,就是因为广东的这个消费习惯导致的。包括最近广东有一些政策实际上也是偏向于本地的这些厂家和一些本地的一些品牌,这我们也能理解啊。从我们自身来讲的话呢,那么过去虽然我们广州工厂建了很多年,但是这个我们因为是一个北京的企业嘛,所以把重心也是过去放在北京、华北这些区域。

那么这一次我们的应该说最高端的这款旗舰车型BEIJING-X7,就是在广州我们的生产基地去生产,我为什么放在广州?实际上我们也能感觉到就是这款车型。从整个产品来讲,刚才上午也讲了很多,无论从它的这个造型外观、科技化、高档感,包括大都致美的这种设计的理念,都把这款车的高端感体现出来。而且这款车我们最有特点的地方就是它的这个智能化,无论是隐藏式的门把手,还是三块大屏,以及大屏里的智能化的一些功能。L2级的这个驾驶的功能,实际上都能把这款车它本身的特性,它本身产品的品质体现出来。那今天我们这次活动除了让大家看到、感受到这款车在外表上所提升的这些品质,我们更重要的是大家能够近距离的、真实的来感受我们在品质上的这些进步,在产品质量上的一些进步。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去进入到这个华南的市场,因为华南市场主要的竞品是日系的,那大家知道日系产品大家最多的就是产品的质量好,所以我们要让大家看看我们的质量跟他们实际上是一样的,甚至在很多地方是超过。那这也是我们做好华南市场的一种决心。那么从这款产品开始,从广州工厂开始,我们会进军整个华南的市场,而且我们今天展示的还是我们现在已经做的这些事情。

那未来实际上我们有针对于我们新的BEIJING品牌。今年我们不仅是发布了我们现在这个品牌的一个定位,它核心的一些价值,实际上我们对这个品牌下一步的整个的产品规划也做了很多的布局。那未来我们核心的还是要做好现在中国市场最主流的A级SUV的市场,而我们是想每个市场都是A级,我们现在把它分成三个细分市场,A0、A和A+,每个细分市场我们都会有两款产品来布局。

这样新的一些产品,新的一些设计的理念,新的一个品牌,新的这样的一种品质,我们整个这样的北京汽车,新BEIJING品牌的这样一种大的变化。那么下一步不仅是华南市场,乃至整个中国的市场,我们也一定要重新回到中国自主品牌主流的行列。这是我们最终的一个目标,我想我们会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来实现这样的目标。

问:我们现在北京汽车已经进入了造好车的3.0时代。那么谈谈您对这个好车您的理解是什么?就是怎么能解释这俩字儿,什么意义上能称得上是一辆好车?

吴周涛:对于好车的理解,我认为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每个品牌也都不一样,每个客户实际上他的理解也不一样。你做一个高端车,你对于豪华车、超豪华车,你的理解,做一个经济型车的理解肯定是不一样的。从我的角度来讲,或者从我们北京汽车的角度来讲。我认为好车,首先第一个要有一个好的品质,就是客户开这个车是非常放心的,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必须要走的一条路。那么我们现在很多的企业实际上已经走过这条路,而且我们今天也可以自豪地跟大家讲,我们北京汽车其实也是走过了这条路,我们的X7已经证明了我们的产品的品质,今天这座工厂也证明了我们产品的品质,今天的活动也证明了我们的品质是过硬的。所以这是第一个我们来考察它必须具备的一个条件。

第二个,一款好车他要有一个特点,就是他要给客户创造价值。我们今天在座的还有我们的年轻的客户,现在市场上的这个产品很多同质的、同类的产品也很多,那为什么要去选择这款产品?

那就是你这款产品给他带来什么样的一个价值。BEIJING-X7智能化来讲,我们是L2级的这种智能化,涵盖了IACC自适应巡航、TJA拥堵辅助、LKA车道保持辅助等多项功能,在保证了驾乘安全的同时,最大程度的“解放”了用户的双脚。还有我们的人脸识别、自动跟车、自动加速、自动刹车等这些好的功能。

这些功能就给客户带来的价值跟别人不一样,坐这款车它有更好的一些感受。

再就是我们这款车的颜值,就是现在买车应该说颜值就是正义。没有颜值的话,这个就是我刚才说的没有品质。这个像比赛似的,你去看一场球,品质是你的门票,你品质不好,你连这个门都进不去,你进了这个门之后第一点看的是什么?就是你的产品,你有了这个颜值,用户才会去看,因为现在这个尤其是这种叫Z时代的泛Z世代。

年轻的客户他们对这个非常的在意。所以我们这一次整个的这个产品的外观设计,大家可以去感受一下。我们请的美籍的华人设计师Frank来设计的,他过去也是设计凯迪拉克的一个设计师。他是一个华人,是上海人。在美国长大,在欧洲学的工业设计,然后在凯迪拉克做设计,然后来到中国,所以他既了解西方的设计理念,同时又了解中国的文化。所以我们现在这款产品大家可以看到完全没有自主品牌的这种感觉,甚至超过了很多的合资品牌。所以我认为这样的一个外观,一个设计概念,它实际上也是给客户带来一种价值。所以我认为一款好车有两个,第一个品质,第二个就是能不能给客户带来价值。

问:现在大家都谈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变化之快,我觉得很多都超出预期,包括刚才谈的一点也是超出预期了。我觉得在这个时候,一方面就是年轻的消费者,他们不再是唯品牌论为合资论的,车子好他就能去买。但另外一方面其实我也看了,因为最近在做一些功课,就今年这么一个特殊之年里头啊,自主品牌遭遇的特别难的一点,一到十月份,整个期末大市是百分之四点五的一个跌幅,七、八、九月份是再起来,但还是百分之四点五,但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是百分之十四点五。所以说在这种艰难的时候,自主跌的还是更厉害的。想问一下周涛总,就在这么一个也是机遇也是挑战的时候,如何看待这种年轻的消费者带来给你的机遇。另外一方面就是说是自主他遇到的挑战,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刚才王刘芳总跟部长和您其实都讲了一半的话,包括说是完全不能就咱们几个品牌啊,你说是打造北汽制造的质造品牌、文化品牌,还有其他的一些品牌,您能不能把这几个品牌这一概念再给我们系统谈一下。另外一方面就是刚才你也谈了一半的话,就是进入成体系的A0级也好,A级也好,A+级也好,北汽在这个我觉得这是一个像咱们现在我客观来说他还谈不上一个爆款的产品。但它确实是北汽这个信心之作,在北汽这个信心之作X7之后,如何趁热打铁,把这火烧得更旺下去。

吴周涛: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实际上我们不简单地看这一段时间自主品牌。看这一段时间自主品牌怎么去做。其实我们从15年看起到现在看中国自主品牌,这五年我们看到中国的自主品牌实际上是在进步。而且我再告诉你一个事,可能你现在看到我们说自主品牌前十个月,占的市场份额从过去的百分之四十二左右的一个水平,现在下降到了百分之三十五左右,下降了七个点左右。

你再把它拆开看一下,其实中国自主品牌下降的是这个小车,就是交叉型的那些微车下面,也就是说过去我们的A零级的车,因为什么呢?这个跟中国大的市场趋势是非常相关的。因为现在中国的市场趋势从15年之后,这五年现在进入到了这种升级换代的时候,就是现在买车的客户更多的是增购的和换购的,就像刚才这两位年轻的客户,你听他们都是家里有车,我现在买的都是第二辆甚至第三辆车,所以他对车的这种需求是在不断的去提高的。所以我们过去的那种低端的自主品牌实际上是被淘汰了,这是市场决定。因为那个时候中国的汽车它相对合资品牌,它就是要低端一些。

那么现在整个中国汽车正好是处在一个产业升级的时候,尤其现在我们讲的新四化,或者最近不叫四化,这个最近开始叫三化了,共享化已经不叫了。因为共享化它不是一种技术的升级,它是一种商业模式,现在讲最多的还是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那叫新三化的时代。那么新三化其实又正好是给中国汽车品牌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升级的非常好的一个支撑,因为有这些东西做基础,而且中国在这个方面做的比别人更好。

所以你看最近这几个月,你们再看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是在上涨。我认为这种趋势会逐步逐步会更明显,因为刚才我已经讲了,我们如果过了品质这个关之后,过了设计这个关之后,外观这个关之后,实际上剩下的这些智能化的东西,未来新的汽车的这个形态的东西,实际上我们现在比国外走的是更更强的。只不过我们还没有真正的成体系的去做,我们只是在局部的还是在一些亮点上去突破。等到我们真正的中国人自主品牌形成体系再往前走。这种力量那是远远要超过现在的,我们现在有些企业已经做到了。

回到北汽,回到我们的自主品牌,过去我们已经干了十年,我们也积累了很多的好的东西,今天大家能感受到,那么我们跟奔驰合作、跟现代合作,虽然我们也学到了很多的一些管理的一些内容,今天我们有一位我不知道是哪位讲的奔驰的什么东,我们应用在我们的产品上。这些东西还是需要有个过程,但是我们现在这种东西已经在潜移默化的在改变,包括现在的产品的品质,你能看到为什么这个车你看来也高端了,他不是说光设计出来,它是有工艺有很多方面,包括刚才讲的燕云灰这一系列的东西的保障,他才能得出这样的一个品牌。就是这个东西是需要积累,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在这个方面从一定的这个量变开始向一个质变的过程中发展,再加上这些新的这些技术新的推动,我认为我们北京汽车的这个自主品牌会做得越来越好。

那么刚才你讲到了下一个,其实我刚才谈到了这个我们的产品的规划,所以现在我们也在做技术的规划,我们做了二十一项核心的技术,未来这个核心技术我们要去去做突破,包括动力的技术,包括变速箱的,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开发我们最新一代的发动机,我们内部有一个编号叫15672,但是这个具体的我们有时间会再跟大家去讲。就是这个发动机它的运动的效率,它整个的这种性能,绝对是在现在的这个1.5T里头是做的最好一款发动机。所以我们现在都有这样的一些能力积累到了这个程度。所以下一步我们在整个的动力技术上,这个包括一些智能化的技术上,包括一些车身噪音等等,这些技术上都会有很大的一些突破。从动力上来讲,那下一步我们也会走这个我们电动化北汽应该是做得非常好,走到前面的。对,我们现在这个Arcfox出来之后,大家能感受到产品的这种进度,那下一步我们油车的这种电气化或者叫电驱化,我们现在技术也在规划,从48伏开始到suv,也会在未来的两三年之内,伴随着我的新车逐步的在推出。

所以这些东西的推出都对我们整个北京汽车,或者说整个中国的自主品牌的发展,都会起到很好的一个促进作用。所以这是回答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什么?就是品牌的内容,对吧?就是你刚才让我重新再把品牌讲一下。这个品牌它只是刚才讲的所有这些内容呢对外去传播的一个东西,品牌,它是需要有产品、有技术、有我们这些管理的体系,我们的品质这一系列东西去做支撑,他才有效。

那这个支撑的内容就是刚才我们讲到了从动力技术到我们的这个未来的这个变速箱的技术,到我们未来的智能化的技术,到未来的我们的这种今天讲的质造京工场,对不对?到未来我们的管理的体系,这一系列的内容,都会构成我们未来新的这个BEIJING品牌,它的整个的这个品牌的里面的内涵,或者叫支撑的一些体系。所以这个品牌它不是空的,它是有血有肉的,是有骨架的,是需要用这些东西去把它填充起来,它才真正的是一个你能感受到的品牌,不是一个天天去喊我的质感悦行先锋,那个只是在对外传播的一个交流的沟通的一个符号或者一个词。

真正的我们要讲的东西,是我刚才谈到的这一整个的体系的一个进步,一个体系的改变,只有这样的改变才能真正的造出刚才你问到的好车,给用户创造这个价值,用户能真正的感受到我们中国自主品牌或者是我们新BEIJING品牌这些变化带给用户的这些好的一些体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