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者|新能源车下乡4个月带来18万销量 零补贴下车企为何赔钱卖车?

[导读]不同的市场需求倒逼车企在产品上做出优化和取舍。“我们必须要把成本压下来。做出来的车既让老百姓满意,又让我们自己满意,这样才能达到市场化的起点。”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近日,历时4个多月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岁末迎来了收官之战,四季如春的昆明在几场小雨之后也难免透露着寒意,但车企参加活动的热情丝毫不减。

“汽车下乡对我们销量促进非常大。”零跑科技副总裁王颖对腾讯汽车这样表示,他们在这次活动中的主力车型是零跑T03,这款车在5月刚上市的时候月销量仅有几百辆,如今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带动下,这款A00级小车月销量已经超过2000辆。

据了解,这次活动政府没有“出一分钱”,全部由参与其中的车企自行设置“让利优惠”。 今年7月,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工信联能装函〔2020〕167号),委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这次活动。

不过,活动到目前为止只走了5站,包括山东青岛、四川成都、江苏南京、海南海口和云南昆明。很多车企表示希望这个活动可以到更多的市场下探,“先把量铺开”。

“今年汽车下乡只是一个开端,作为引导,明年会继续开展这样的活动,农村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汽车下乡活动刚开始车企并不看好,有人认为“国家没有补贴下乡没有实际意义”,但事实证明,效果远好于预期。

4个月18万销量 撬动五分之一新能源新兴市场

目前,针对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工信部已经发布了三批目录,共有24家车企的61款车型参与这个活动。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透露,据初步统计下乡车型4个月的销量已经超过18万辆。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达到90.1万辆,近3个月销量分别为10.9万辆、13.8万辆和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8%、67.7%和104.5%。其中,A级、A0级车型表现优异。

这也就意味着,4个月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带动的市场增量占了整体新能源销量的接近五分之一。

“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高端新能源市场,一个是A级A0级车型在低端市场的爆发。”更让许海东惊喜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旗下车型在活动期间总销量已超过10万辆,宏光MINI EV更是成为国内爆款新能源车型。

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沈云啸指出:“真正好的新能源汽车,一定是依靠市场,而不是依靠补贴。我们以‘自我造血’的产品,开辟了一条不依赖政策补贴的发展新路径。”

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宏光MINIEV、新宝骏E300等6款产品全部入选新能源汽车下乡名单,而他们目前的销售渠道也已经下沉到了四五线城市及农村市场,覆盖全国31个省份、327个城市。

“即使我们不做这个活动,车企自己也会去探索上升及下探的动作,我们要搭建这个平台,让企业更加聚焦农村市场,更好的了解这一市场的需求,适应消费者需求,甚至创造需求,引领需求。”许海东认为这才是这个活动的意义。

低速电动车被自然换代生产商转型生产新能源车

从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来看,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款车型主要是入门门槛低,成为了乡镇地区“低速电动车”很好的替代车型,许海东也并不否认这一点。

“虽然五菱这个车型相比新增用户之外,可能作为低速电动车的换代车型存在,但是同样意义重大,把一个不规范、安全性有隐患的低速电动车逐步退出这个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原有的低速电动汽车生产商在转型升级之后,也加入到小型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生产中来。

江苏金彭集团旗下的吉麦新能源汽车公司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母公司金彭集团最早是做三轮电动摩托车和低速电动车,公司在2019年取得了新能源乘用车和货车的生产资质,并在今年一季度产品通过了公告。

“我们是在江苏南京站的时候,得知了这个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马上就参加进来。”江苏金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谷晓泉对腾讯汽车这样表示。

有了之前推广低速电动车的经验,吉麦新能源目前的产品凌宝汽车主要面向农村消费者,在渠道方面也借助已有的10900多家经销店。“目前经销商已经与原本的经销商网络并网结合,也会做一些店面升级,同时也有新开发的经销商网络。”

虽然吉麦新能源在今年的“汽车下乡”活动中只赶上了末班车,但是他们正在积极筹备明年的活动。“除了企业让利之外,希望政府本身也有别的方式进行停车位、电补、充电桩等政策优惠推出,也希望地方政府能像柳州和海南一样。”

谷晓泉认为单纯靠企业的让利还是比较薄弱,企业资金和成本有限。政府在这方面“也能出力就更好了”。

政府搭台车企唱戏 0补贴背后的“市场逻辑”

“各个企业因为要应对汽车下乡的市场机会,要投入的政策力度和适应的车型都比以往要专业一些,这是我最大的感受。”北汽新能源青岛事业部副总经理刘磊这样表示。

事实上,这个活动也给很多车企带来了“不小”的变化。“企业必须更加关注成本和价格之间的关系。之前很多企业可能过度追求销量。但如今,各个企业可能更加关注市场化竞争,可能要在成本和车辆的综合性价比上做文章。”

刘磊透露,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的优惠力度已经是企业今年做的最大的促销方案,“甚至一些企业赔本在卖车,卖的越多赔得越多”。

他指出北汽新能源已经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启动“降本”的方案。“这个降本不是降质量,我们在看使用哪些方面的东西是必须的,既满足大家对质量的追求,又满足对性价比的追求。”

今年的经验证明,农村市场的车型需求包括空间大、通过性好,有时候用户也有“既拉人也拉货”的需求,不同的市场需求倒逼车企在产品上做出优化和取舍。

“我们必须要把成本压下来。做出来的车既让老百姓满意,又让我们自己满意,这样才能达到市场化的起点。”

同时,他也认为不能简单地从“利润”来衡量活动效果,今年的汽车下乡活动首要任务是给品牌带来了广泛的传播。

王颖也持同样的态度,尤其对于新势力造车企业,在渠道和品牌推广上本就经验不足。“我们明年也会参加这个活动,政府搭台的公信力比我们自己去打广告效果更好。”

她指出,零跑汽车在新造车势力里“算是花钱最少的,把钱都投入到产品研发上”,所以宣传上投入不足,正好可以借助这个活动将市场下探到乡镇和农村市场。

谈到车型价格的补贴,王颖坦言“汽车下乡的优惠力度是最大的,我们确实在亏钱卖车。”

不过,在明年的活动规划中,零跑汽车将结合不同地区做市场和广告的投入,包括媒体体验、试驾活动等,“针对地方性的促销也会做线上线下的活动”,同时她指出现阶段不会针对下乡活动推新车型,先做好服务和推广。

汽车下乡之后“服务也要下乡”

如今,从政府到企业都认可汽车下乡对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发展的意义,农村地区有需求和潜力,也有充电设施建设的明显优势,既满足低碳出行的需求,降低了使用成本,也通过智能安全,舒适便捷的电动汽车体验,提升消费档次和生活质量。

经过今年的活动推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提醒参与车企,除了开发适合农村地区的车型产品之外,还要建立健全、覆盖乡村的售后服务体系,为农村消费者提供高效优质的保障。

同时,也要“科技普及直接关系保障安全驾驶、提高使用效率,相关学会要协助企业向农村用户功能宣传和维护维修等服务”。

除了在价格上给消费者让利外,一些今年参与企业还承诺为消费者提供三电终身质保、免费安装充电桩、金融免息等优惠政策。

“明年我们可能会在农村搭建一些数字营销的模型,电商平台以及末端的服务网络。就是你车下乡了,但是你服务也得下乡,否则前面和后面是接不住的。”刘磊透露,北汽新能源在今年下乡活动中提出了“三年质保”的服务,明年要做的更细,满足这一需求。

除此之外,农村地区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也要加大力度。截至今年年中,国家电网在乡镇、农村区域已建成充电站2448座,充电桩1.3万个,覆盖17个省和132个地区。

“要营造和完善乡村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鼓励推广清洁能源发电,做好服务保障,积极鼓励资本多元化投入,支持新能源销售服务产业链的下乡。”万钢这样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