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者| 试水重资产模式高端出行服务 奔驰和吉利打造的耀出行胜算几何?

[导读]高品质+高投入,吉利和奔驰正在试水典型的重资产高端出行服务。运营整整一年后,耀出行试图通过高品质服务和互联网技术构建竞争壁垒,但从商业层面看,仍需突破规模化复制和盈利困局。

文/腾讯汽车 傲敦

出行是一个危险又不赚钱的朝阳行业,稍不慎一夜间就会面临出局命运。

但是抛开商业逻辑,科技圈在日夜急盼出行服务的成功。行业共识是,自动驾驶等汽车前科技需要借助共享出行来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对于车企而言,出行服务既是试验场也是最后的战场。

经历几年的转型和洗牌后,以曹操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和T3出行为例的车企旗下出行公司逐步形成规模化效应。业务模式上,多数企业正在尝试覆盖B2C、B2B和C2C多种模式,在深耕细分业务的同时布局整个大出行领域。

吉利是最早推出出行服务的车企之一,旗下曹操出行的前身是曹操专车,经历了转型升级后业务涵盖专车、代驾、包车游、豪华车和生活服务,成为一家泛出行公司。2019年,吉利联手戴姆勒以50:50股比成立耀出行,打造高品质出行概念,同时服务个人和企业用户。

从公司构架看,曹操出行和耀出行属兄弟公司,吉利科技集团总裁刘金良同时担任曹操出行和耀出行董事长。模式上两家公司略不同,曹操出行主攻B2C,耀出行采用B2B和B2C官方直营模式,员工、车辆、平台都是自营,运营车型包括奔驰S级、E级、V级等豪华车型。

高品质+高投入,吉利和奔驰正在试水典型的重资产高端出行服务。运营整整一年后,耀出行试图通过高品质服务和互联网技术构建竞争壁垒,但从商业层面看,仍需突破规模化复制和盈利困局。

打造高品质服务壁垒 未来平台与奔驰车机有望联通

C2C出行公司普遍的做法是通过司机统一培训和车型等级具象化“服务等级”,专车采用B级车及以上车型,豪华车服务是奔驰、宝马和奥迪为主的车型,车辆和司机主要来自私人用户或者租赁市场。

上述做法的优势是轻资产模式,能够在短时间内打开市场面,但劣势在于服务、标准和体验无法统一,成为企业“隐形杀手”。耀出行想拿下的正是这块儿“蛋糕”。

服务模式上,耀出行结合了豪华车租赁公司和网约车公司豪华车服务,用户可以根据行程定和预约一段时间内的行程,也可以提前几个小时预约或者实时下单。在市场策略上,初期更倾向于瞄准高净值人群,通过直营奔驰车队和出行管家等提供高品质出行服务。

服务有不确定性,高品质服务的规模化复制更具挑战性。

耀出行CEO 顾涛

耀出行CEO顾涛认为,把一辆车一个出行管家服务做好一点都不难,难的是1000辆车在全国那么多的城市一样的好,但是如果做到了就是壁垒。通过官方直营的方式控制服务品质,是唯一可以成功的道路。

顾涛表示,耀出行可以通过用产品技术、互联网技术形成管理方法,保证它是最大效率的保证品质控制。同时,在服务品质、培训、考核、激励等方方面面大力投入。

耀出行的核心竞争力是直营模式和管家式服务,耀出行COO首席运营官杨广表示,耀出行所有的管家、员工都是自己的员工,固定成本非常高,“所以每一个我们进入的城市不可能像任意一家传统网约车公司无限扩张运力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这是做不到的。”

“但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是,当一个用户提前两个小时或者四个小时预约的时候,我们可以百分之百的满足客户的需求,为什么?因为我们希望像运营五星级酒店一样运营自己的奔驰车队,这样的方式对我们来说效率是最高的,最终我们才可以解决自己作为商业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商业问题。”杨广说道。

为了提升用户端体验,耀出行正在尝试从产品端突破。

耀出行COO首席运营官杨广

杨广透露,目前正在做的事情是用户可以通过APP预定S级接送服务,可以通过APP选择车内香氛味道,“未来还希望打通APP和奔驰汽车的车机,用户通过APP可以选择车内的空调温度,甚至饮料的温度,这些都是未来我们服务巨大的竞争能力。”

顾涛透露, 为了实现平台与奔驰车机联通,目前每周都会与德国工程师开电话会议,“这件事情目前还没有实现,但就是因为我们是官方直营,我们才有机会实现,这不是任何一家非主机厂可以实现的。”

在车型方面,顾涛表示暂时还不考虑引入其他品牌车型,目前的首要工作是建立好品牌和消费者对品牌的心智。

重资产和盈利不冲突 10年成为全球品牌

盈利是出行行业的魔咒。数据显示,滴滴在6年内亏损390亿后今年5月实现盈利;首汽约车在2019年7月开始在部分城市实现盈利,曹操出行目前也只是在部分城市盈利。

在业内人士看来,出行公司目前仍处于“烧钱”阶段,而重资产模式更难盈利。

但在杨广看来,重资产模式和盈利并不冲突,过去5-8年中国网约车的激烈竞争带来一种固定模式,现在耀出行需要做的就是跳出原来的传统网约车模式。

“耀出行不仅仅是一家网约车公司,当我给客户做沟通的时候,我都不想把耀出行比作一家网约车公司,更希望大家把我们看做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如果大家认为我们能够做到五星级酒店的服务标准,我们认为就能够构建相应的属于耀出行的价值体系,来构建消费者使用耀出行的心智,这样我们有足够的溢价,让用户购买耀出行服务。”

杨广表示,尽管耀出行是重资产,尽管背负了很大压力,但希望把每一位管家培养成专业人士,当达到这个战略目标的时候,盈利应该是可以实现的事情。

作为产业金字塔尖部分,顾涛认为,耀出行有义务盈利,股东也给予了这样的期望,作为一个商业公司,不盈利谈不上是出色的商业公司。

“大多数出行公司目前还没有盈利,我们内部经常讲,我们甚至觉得我们有义务盈利,如果一个产业的最高端的公司、最高端的业务都不能盈利,这个产业真的面临很大的挑战。”顾涛说道。

从行业现状来看,过去10-20年中传统豪华车租赁市场已经实现了盈利。在顾涛看来,今天耀出行在为这样一个本来就盈利的豪华车出行的线下公司市场赋予互联网的力量,赋予了之前无法实现的效率提升的问题,“所以从本质上来讲它肯定是可以盈利的,只不过我们是一家新的公司。”

目前耀出行的做法是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提升运营效率和管理效率,能够给用户提供高品质服务的同时平衡成本问题。

顾涛举了一个例子解释,“在没有互联网技术介入的时候,杭州的四季酒店有奔驰车辆去机场需要1000块,因为没有效率导致这么大的成本,这是真实的案例。如果交给我们来做,我们可以从一天一单提升到5-6单,把这段行程平均200块可以做到,当然这个数字是举个例子而言。互联网技术极大的提高效率,我们可以用更低的成本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据了解,自去年12月3日在杭州正式上线以来,耀出行一年内完成六城布局,包括杭州、广州、成都、西安、北京、上海等城市,用户数量与日活跃度双双实现快速增长,月均增长率近80%,已为超过3000家企业服务。目前探索了商旅接送机、会务用车、商务用车、家庭包车、儿童用车等高品质出行服务场景。

杨广表示,过去一年当中运营的主要客户企业客户和C端消费者都包含,现在C端消费者稍微多一点,主要是40岁-50岁左右的中小企业主。未来,企业客户是耕耘的重点,“我们希望为每一个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高品质服务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12月9日,吉利方面表示耀出行已经接入曹操出行平台,并在杭州开展试运营。用户在曹操出行App内可以呼叫使用耀出行提供的高端出行服务,这意味着,耀出行B2C渠道进一步拓宽,短期内个人用户或会大幅增长。

在B2B业务上耀出行也在加速布局,近日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EHL)、杭州洲际酒店、安吉悦榕庄、浙江乐泰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杭州湖滨银泰In77等五星级酒店、航空服务公司、高端商业综合体等十余家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试图跨界打造覆盖衣、食、住、行的全场景高品质出行生态。

毫无疑问,出行服务这块儿“蛋糕”越来越大,巨头的市场份额正在被稀释。顾涛表示,耀出行的愿景是未来5年内将成为中国高品质出行的引领品牌,10年内成为全球高品质出行首屈一指的品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