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试驾奇瑞艾瑞泽5 PLUS 有态度的家轿

作为老牌的自主车企,奇瑞汽车曾经也有着辉煌的过往,从当年的QQ到如今的瑞虎系列,都有着不俗的表现,而作为奇瑞品牌轿车系列新的主力,我们今天的主角,艾瑞泽5 PLUS也可以理解为之前艾瑞泽GX的升级改款车型,这从PLUS这个名称也可以看出,而新车除了常规的升级改进之外,还提供了两种风格的外形设计,这在自主品牌家轿中确实并不多见,至于6.99-9.99万的官方售价,我觉得还是有着不错的吸引力。

艾瑞泽5 PLUS的两个版本有着相当可爱的名字,分别叫做小艾和小泽,而我们今天试驾的小泽版本相对运动化的小艾有着相对更精致时尚的造型。

车身尺寸方面,艾瑞泽5 PLUS的长宽高参数分别为4680/1825/1490mm,轴距2670mm,依旧定位于紧凑级轿车,和几个主要竞争对手相比也都在伯仲之间。

车头部分六边形的大嘴式中网显得还是挺有气场的,内部六条镀铬装饰线让精致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前保险杠两侧的LED日间行车灯也配有镀铬装饰。

和格栅直接相连的前大灯造型还是相当锐利,内部采用了远近关灯一体式的LED光源,全系标配自动大灯,而高配车型还可以提供远光自适应功能。

车身侧面的双腰线设计相当犀利,并和侧窗下沿一起呈现出明显的上扬姿态,从而使整个车身有了蓄势待发俯冲向前的感受,在前翼子板上还有着艾瑞泽的徽标。

17英寸的轮毂对于一辆紧凑级家轿倒是挺合适,设计很精致,双色造型也是近年来常用的手法,标配的轮胎为佳通GitiComfort F22系列,规格为205/50 R17。

车尾部的设计更加具有现代感,通过两个尾灯之间的黑色装饰条进一步拉伸了视觉宽度,而双侧单出的排气装饰罩也让艾瑞泽5 PLUS的运动感得到了更好的体现。

尺寸不小的尾灯通过折角多边形元素形成了锐利的造型,有着较强的设计感,内部也是采用了LED光源,而且转向灯还采用了流水式,更加迎合潮流。

虽然定位于一款家用轿车,不过艾瑞泽5PLUS的内饰还是给人带来了足够的科技感,试驾车型的内饰为黑红撞色布局,运动感营造的也比较到位。

同时车内材质和工艺质量在这个级别中也都算不错,中控台上包覆的大多为软性搪塑材质,钢琴漆与皮革的搭配也给人很好的感官体验,缝线设计也恰到好处。

中控台向主驾微微倾斜7度,以突出驾驶者的主导地位,中央通道很宽并且位置很高,驾驶者的手肘搭在上面更自然,这也让人找到了几分后驱豪华车的感觉。

三幅式的方向盘还采用了上圆下平的造型,大小粗细适中,在三九点位置还有凹槽设计,握感还是比较扎实的,上面整合的控制功能也比较丰富。

10.25英寸的中央显示屏还是很抢眼,搭载了Lion雄狮3.0智云交互系统,UI设计也很友好,搭载了包括AI人脸识别,自然语音交互,远程车辆控制等功能。

同样为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有着很直观的UI设计,还是以双圆环为主体,相对较为传统,单信息量还是很丰富,功能性没问题,同时操作也很简便。

中控台下的储物格还是挺实用的,并配有可移动的盖板,在内部有两个USB接口以及一个12V电源接口,以满足在旅途中为移动设备充电的需要。

在中央通道上,还有着一个简单的集成控制区,由一个音量调节的旋钮,两个快捷键以及两档可调的前排座椅加热按键组成,这也是很多高档车型所管用的手法。

单区域自动空调对于一辆紧凑级家轿来说够用,值得一提的是,艾瑞泽5 PLUS具备座舱自清洁功能,N95级空调滤芯,以及负离子空气净化等功能,在当下更有实际意义。

艾瑞泽5 PLUS的四个车窗控制键都采用了一键式升降,使用起来更加便捷,这也体现出厂家并没有在这些相对容易被忽视的环节太压缩成本,比较厚道。

360度全景泊车功能对于新手司机或者在狭小空间泊车还是很有实际意义的,摄像头有着不错的分辨率,并可以支持2D和3D两种显示模式,实用性更强。

64色氛围灯对于一辆家用车来说其实是越级配置了,而且还可以结合车内播放的音乐而有节凑的明暗闪烁,对于烘托车内的氛围还是有不小作用的。

在中央手枕的前面,还有着一个无线充电面板,尺寸不小,即使大尺寸手机也能收纳,这显然是个更能迎合年轻用户的配置,也符合时下的使用需要。

带有AUTO HOLD功能的电子驻车功能也是一个很有实际价值的配置,尤其是在拥堵的城市工况下,让驾驶者踩刹车踏板的右脚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在同级别车型中,艾瑞泽5 PLUS还有着比较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包括盲区监测,前方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以及自适应巡航等,这一点还是很值得称道的。

前排座椅有着不错的设计感,驾驶席还是电动调节,同时通过发泡工艺,海绵层设计等使舒适度也到了升级,承托力表现也不错,长途驾驶也能有着不错的体验。

后排空间表现在紧凑级轿车中还是表现不错的,头部和腿部空间都还比较充裕,还配有中央扶手以及空调出风口,只是中间位置脚下还有着比较明显的地台。

常规状态下570升的行李厢空间确实不小,满足日常使用需求毫无压力,行李厢开口较大,方便搬运大件物品,内部的形状也还算比较规整。

不过后排座椅虽然可以放倒,但是只能整体放倒,从而影响到了空间变化的灵活性,而且放倒后的后排座椅也并能和行李厢地板完全形成一个平面。

艾瑞泽5 PLUS将会提供1.5L与1.5T两台发动机,其中1.5L发动机最大功率85kW(116Ps)/6150rpm,峰值扭矩143N.m/4000rpm,而我们试驾的1.5T车型最大功率115kW(156Ps)/5500rpm,峰值扭矩230N.m/1750-4000rpm。

传动方面,除了5MT手动变速箱之外,我们试驾的车型搭载的是一台CVT无级变速箱,并可以模拟9速换挡,换挡结构也采用了一个造型小巧的电子换挡杆。

艾瑞泽5 PLUS的油门踏板调校的还是挺灵敏的,在起步阶段不用深踩油门就会有着很轻快的表现,1.5T发动机还有着不错的动力储备,中途加速超车也能令人满意。

CVT变速箱可以模拟9速换挡,虽然实际机械结构没变,但还是对驾驶者有着一定的心理作用,平顺性当然是它的优势,而且相比一般CVT,总感觉要更有冲劲儿一些。

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结构的悬挂是这个级别所惯用的形式,在调校上会比较偏重于运动,侧向支撑也能给驾驶者带来足够的信心,路感会比较直接的传递到车内。

不过在中高速区间,艾瑞泽5 PLUS的噪音控制还是有提高的余地,风噪和路噪似乎都有点明显,不过车身刚性表现很不错,给人的感觉很整。

转向系统有着良好的指向性,力道也不像很多竞品车型那么轻柔,电子味儿并不算很明显,我想对于多数驾驶者来说,会更喜欢这种感受,回馈力度也更明显。

作为奇瑞品牌在轿车市场上最新的生力军,艾瑞泽5 PLUS可谓是重任在肩,和多数竞争对手相比,它并没有去一味的同质化,相对而言要更加注重驾驶感和运动性,而两张全新的面孔也赋予了用户更多的选择余地。尽管艾瑞泽5 PLUS还有着一些可以提高的方面,但对于这个价位的自主紧凑级家轿来说,它有着足够的竞争力,也是一款有态度,有个性的车型。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darkog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