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车规级96线中长距激光雷达产品 年产能达10万套/线

[导读]华为表示,基于场景分析,华为设计、开发了96线中长距激光雷达产品,可以实现城区行人车辆检测覆盖,并兼具高速车辆检测能力,更符合中国复杂路况下的场景。

12月21日,华为发布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产品和解决方案。华为表示,基于场景分析,华为设计、开发了96线中长距激光雷达产品,可以实现城区行人车辆检测覆盖,并兼具高速车辆检测能力,更符合中国复杂路况下的场景。

华为表示,有信心成为全球第一个真正车规的高线束激光雷达的供应商。据了解,华为快速建立了第一条车规级激光雷达的第一条Pilot产线。面向百万级量产需求,华为已按照年产10万套/线在推进,以适应未来大规模量产需求。

华为融合感知产品部总经理段忠毅表示,华为一开始就选择了面向乘用车的前装量产的产品化开发,而没有选择从传统旋转机械式激光雷达切入,前者难度要高很多。

在对激光雷达要应对的独特场景做了充分的分析后,华为进一步确认激光雷达的规格定义,总结为:高速场景要看的远,需要看到200米之外的车,这决定了激光雷达的测距规格;复杂路口要看的宽,这决定了激光雷达的水平FOV;近端要很好的应对加塞并看到突出物,这就决定了激光雷达的垂直FOV。

段忠毅介绍,该产品具备120°×25°大视野,应对城区、高速等场景的人、车测距诉求;同时在全视野中,水平、垂直线束均匀分布,不存在拼接、抖动等情况,形成稳定的点云对后端感知算法非常友好,而作为车规级产品,此款激光雷达小体积,适合前装量产车型需求。

据了解,华为激光雷达产品的研发始于2016年,该团队访问了大量的TOP车企,倾听对激光雷达产品的需求,同时遍寻产业链厂家,经过半年的调研明确了方向:要做一款高性能、车规级、能够大规模量产的激光雷达,基于此定位,激光雷达团队启动“爬北坡战略”。

华为认为,相比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激光雷达在目标轮廓测量、角度测量、光照稳定性、通用障碍物检出等方面都具有极佳的能力。而在难点场景下,例如城区非规范行人、非规范道路,甚至是非规范驾驶的行为,急需激光雷达来解决。可以说激光雷达是解决连续自动驾驶体验的关键传感器,其带来的智能驾驶体验将远超任何一个已商用的智能驾驶系统。

华为重构了激光雷达的核心部件,包括发送模块,接收模块和扫描器。

段忠毅介绍,华为选择微转镜扫描器架构,不是简单的做微转镜,而是解构了电机、轴承等关键部件,通过精准的扫描控制,提升点云精度的稳定性与一致性。此外,收发端通过精准的光路控制,精巧的电路设计来提升收发模块的光电转换效率,而这,也是华为重点投入的方向。

华为认为,满足性能仅是车规级激光雷达的第一步,真正做到车规级,还面临诸多可靠性问题。华为车载激光雷达的可靠性不仅来源于车规级器件选型、还依赖整体架构设计以及海量可靠性测试验证。

华为表示,其激光雷达电机可靠性可以满足最严苛车企对激光雷达工作寿命的要求。针对车规要求的高低温湿热,水压、振动、盐雾、人眼安全、EMC(电磁兼容)、碎石冲击等场景,华为都严格按照ISO国际标准执行,甚至基于TOP车企的特殊要求,做了更加严苛的测试。

另外,华为激光雷达产品的定位是前装量产,必然要考虑激光雷达实际安装适配问题,如安装数量、安装位置,以及在运行中碰到的环境适应性问题。

华为表示,目前已有多个车型的配套经验,对于造型匹配、安装位置以及环境工程领域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段忠毅介绍,基于不同的场景要求,激光雷达配置方案也有差别。比如, 仅面向高速巡航的场景,配置一个前向激光雷达可以很好的应对龙门架、隧道场景、ETC抬杆等问题,目前有安装在前保险杠和车顶两种位置的趋势。

但如果要实现从家到公司全场景连续性智能驾驶体验,则必须解决城区巡航、园区泊车等诸多挑战。例如大路口复杂交通情况,快递小哥骑摩托车、行人乱穿马路这种场景,需要配置3个激光雷达,实现300°基本无死角的覆盖。

段忠毅表示,除造型、布置外,清洗、加热是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必须要考虑的另外两个功能。

在激光雷达被脏污覆盖的场景下,可使用智能清洗系统,华为做了大量测试来验证不同的喷嘴、不同的位置、不同水压的清洗效果。由于行驶过程中也需要清洗,为了很好地测试这个场景,华为自主设计了智能清洗风洞系统,模拟在130km/h下清洗能力,然后再测试不同的喷嘴和压力对清洗效果的影响,得到宝贵的一手数据。

除了智能清洗系统外,华为也开发了智能加热系统。在被霜、雾、凝露、薄冰覆盖的场景,激光雷达内置的智能加热系统会自动启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tella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