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雪铁龙天逸CCPC四冠王背后的硬核技术

天逸C5 AIRCROSS是雪铁龙首款在中国首发的全球SUV车型,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举办的2020年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CCPC) 获四连冠,分别以麋鹿测试干燥赛道3.369秒的成绩打破该赛事3年纪录,获2020年CCPC麋鹿测试全场第一,同时以湿滑赛道3.461秒的成绩力压2020年其他品牌车型的干燥赛道成绩。在黑河站的比赛中,夺得雪地街道挑战赛紧凑型SUV(20万级)组第一,并斩获雪地越野赛紧凑型SUV(20万级)组冠军。谈及驾驶感受,车手华淼这样评价:“这款车就像你身边最好的那个“哥们”,平时总能让你开开心心,但当你有困难时他能立刻拔刀相助。”下面我们对这个“好哥们”进行全方位的解析。

首先是SUV-MCS 大师级的底盘调校。底盘舒适性一直是雪铁龙的金字招牌-“长途不累、簸路不颠、弯道不飘”。带横向稳定杆的可变横梁式后悬挂经过调校后,在强调稳定性的基础上实现了一定的舒适性。配合全新设计的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精确地将车身振动频率控制在1.05赫兹到1.2赫兹之间,与人的散步频率保持一致。另外,“More than SUV”的全新底盘设计理念拥有更大的接近角和离去角,超高离地间隙(360THP空载201mm;满载172mm;380THP空载203mm;满载164mm),保证了车辆良好的通过性。

天逸C5 AIRCROSS采用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普通减震系统由减震器、弹簧及机械止动器组成。而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则是在两侧各增加一个液压止动器(一侧为拉伸止动器,一侧为压缩止动器),拉伸和压缩可以进行内部调整,车辆根据具体路况来调节高度,满足舒适性或极限运动性能;当减震器接近最大拉伸行程和压缩行程时,减震器会吸收更多的能量,使车身与路面的接触更加柔和。

在面对城市中小凸起和坑洼路面时,阻尼变化更加迅速,对路面小冲击的响应更加敏捷,提供更为稳健、精准的驾驶感受;在面对颠簸幅度更大的路况时,悬架能吸收更多来自路面的冲击,减少车身的震动,获得更高的通过性及更舒适的驾乘感受。PSA为该项技术申请了20项专利,不额外增加能耗,也不用电驱动,几乎不影响车辆的自重。

天逸C5 AIRCROSS搭载THP双涡管高压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即动力强劲又经济实用,发动机自重轻,功率大,低转速爆发高扭矩,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可爆发出同级别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油耗却大为降低。全系搭载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360THP)、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400THP)。

车身高强度材料的使用比例高达65.06%。在A柱和B柱、车顶轨道、门下围板和部分车身底座加强件中加入了热成型钢,其最大屈服强度达到1800Mpa,强度是普通工艺钢材的5倍,在严重碰撞中减小变形量,保护车内乘员安全。后排座椅椅背内部配备防撞钢板,在时速56km/h时的撞击试验中,可承受两个18公斤重物,仍能确保后座乘员的绝对安全。

在NVH方面十分下功夫,发动机舱内精心布置了大量的声学材料;车内也采用了大面积吸音材料;前围隔板使用1.27mm钢板结构,采用双层隔断技术;前车窗采用超静音前挡隔音膜;水箱部位采用阻尼垫,同时轮罩处采用了隔音膜;车身立柱上大量采用了隔音垫;车窗增加防噪密封条设计;超大尺寸米其林静音轮胎,有效降低了行驶噪声。两款技术成熟度高的发动机,车身在怠速情况下的振动加速度不超过0.04m/s2。

车辆整体采用乐观设计理念,家族式外观设计极具辨识度,充满未来感。超短前后悬+同级超长轴距,争取了宽裕的座舱空间。多功能座椅采用了横向“蜂巢型纹理” 结构设计,具备很好的摩擦系数,使乘员不易在座椅上滑动。主/副驾座椅支持12向电动调节座椅加热、按摩,驾驶员座椅还支持记忆以及迎宾功能。

车内采用12.3英寸全液晶彩色数字仪表+8英寸车载多媒体娱乐系统提供语音识别功能,智能3D导航系统,娱乐资讯系统,远程服务等信息,配备CarPlay、Carlife车载系统。另有SAM盲区监测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12项ADAS 驾驶辅助系统。

就在昨日(2020年12月21日),东风雪铁龙品牌作为首个整车企业签约加入中国汽车舒适性研究工作组,未来将与中汽咨询共同开展汽车舒适性领域技术研究。扎实的底盘技术加之对舒适性的不断探索,期待未来东风雪铁龙会打造出更优质的产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adobew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