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兼顾动力与燃效丰田TNGA 1.5L发动机有啥黑科技?

近日,丰田TNGA架构下的最新1.5L发动机正式实现国内量产,这款机型未来将匹配于丰田旗下最新的小型及紧凑级车型之上。据悉,这款全新引擎在动力、燃效等各方面均超越1.2T机型,是一款综合能力出色的1.5L发动机。这里面究竟有什么黑科技,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说起全新的1.5L发动机,我们就不得不先来聊聊丰田的TNGA架构,虽然目前国内销售的80%丰田新车均来自于此,但大家对于“TNGA”或许还不甚了解。相比于欧系品牌大力推崇的模块化平台,丰田认为这不符合其“精益生产”的造车理念,但传统的CE制度生产模式又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因此,一个从项目规划、产品设计、研发完善到统一生产的整合型体系孕育而生,从每一个零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开始,根本性的提高丰田全系产品的性能。在提升零件通用率的同时,大幅降低的各项成本,对于消费者而言,也可以获得更多配置和更新的技术。而我们今天要聊的全新TNGA 1.5L发动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大家目前对于丰田的TNGA 2.0L发动机已经比较了解了,其拥有高达40%的热效率,其中应用了诸多时下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如高速燃效系统、EGR冷却系统等。得益于TNGA架构的零件通用性优势,TNGA 1.5L发动机也具有同样的优势。同时,对于购买丰田入门级车型的消费者而言,也能最快速度的享受到时下最新的科技成果。而且丰田并不只是将发动机做出优化,而是针对整套动力系统给出最优解,匹配的Direct Shift CVT变速箱也是一把好手,在目前国内的很多丰田车型上均得到验证。

回到发动机本身,这款TNGA 1.5L发动机的最大马力118Ps,而峰值扭矩达到145Nm。这其中有很多技术进化,如最新设计的进气道,令燃烧室内的混合气滚动比达到了3.0,更好的实现高速燃烧,提升动力表现;而长行程的设计也可以令冷却损失降低,从而改善油耗。

全新的TNGA 1.5L引擎其压缩比达到了13:1,高压缩比纵然能够实现更好的热效率,但爆震风险也会提高,对此,丰田同时匹配EGR冷却系统——将排出的废气进行冷却,与吸入的可燃混合气混合后,再次送入燃烧室。目的非常明确,降低燃烧室温度,从而防止爆震产生,更能减少冷却损失,降低油耗。

丰田的标志性技术——D-4喷射系统也被应用在这块1.5L引擎上,配合多孔直喷式喷射器,更进一步的改善油耗,同时可以防止爆震并降低冷却损失。另一项标志性技术也是大家相对比较熟悉的——阿特金森循环系统,通过降低泵气损失,从而大幅提高热效率。

从以上的简要介绍大家也可以看到,丰田并不是要研发一款动力超群的发动机,而是一款真正实用的,可以兼顾动力与燃效的引擎,大量的技术都是在为改善油耗而努力。于公,这是在全球环保大趋势下的必然结果,于私,也更能节省消费者的使用成本。

当然,超低油耗的达成并不能只看发动机,传动系统的品质也至关重要。丰田通过使用起步用齿轮,提供了车辆在起步或低速行驶时的传动效率,同时也拥有了更宽泛的变速比,在带来更平顺行驶品质的同时,也为油耗做出贡献。另外,通过缩小皮带尺寸及减小皮带角度,新型的Direct Shift CVT变速箱的响应速度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以为这样就够了,并不是,TNGA的魔力还远不止于此,高品质的行驶素质是最终目标,所以在全新的车型中,同样采用了TNGA架构下的车身车门构造,并添加诸多隔音材料,甚至加入了进气谐振器,这一切都是为了提供更加静谧的车内空间。而TNGA架构下的车型本身就具备低重心的先天优势,所以在驾控性能方面也不必担心,这样动静相宜的效果,才是丰田所追求的高品质行驶素质。

总结:那些极速超跑、马力怪兽从来都不是最难制造的,一款均衡、可靠、高性价比,且兼顾动力燃效的家用车才是。丰田依托全新的TNGA架构正在实现这一目标。从全新的TNGA 1.5L发动机上我们可以看到,科技以人为本,丰田将最新的技术成果,惠及旗下每一款产品,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以平易近人的价格享受到。未来这款最新实现国内量产的引擎将首先装备于新款车型,丰富消费者的选择,而且有了丰田的品质背书,大家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