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如祺出行2020成绩单:深耕粤港澳大湾区 跑通“涟漪模式”

对于网约车行业来说,即将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6月,中国网约车市场活跃用户规模为3.4亿,较2019年同期的4.04亿下降15.84%。

但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得到控制,用户规模和活跃度开始回升,行业竞争的形势愈加激烈。

一方面,安全和服务品质开始超越价格,成为用户最重视的决策因素,对平台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在存量市场增长进入瓶颈之后,对下沉市场的开辟和在区域市场的精耕细作成为第二梯队平台挖掘增量市场的必经之路。与此同时,自动驾驶成为网约车行业的新风口,汇聚越来越多的资源,为行业下半场布置了新的命题。

对于如祺出行而言,这是上线运营后的第一个完整年。成立如祺学院提升服务管控能力,开通佛山运营实现广佛联动,打造智慧大脑“祺立方”,上线顺风车业务,探索自动驾驶......从如祺出行2020年交出的成绩单中,在继续巩固品质服务这一壁垒的同时,如祺出行已经跑通独具特色的“涟漪模式”,广佛两地用户规模已经超300万,平均日单量攀升至近10万,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出行市场崛起的新星。

走出疫情阴霾,洁净专车助力业务回归

在疫情爆发初期,如祺出行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向司机群体开展健康排查,配备超10万件的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要求在严格遵守洁净服务标准的前提下,落实“一单一清洁、一客一通风”,做到“服务品质不掉队”“订单响应不延迟”“防疫措施不松懈”,保障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

2020年疫情期间,如祺出行工作人员在为车辆做消毒

作为广州本地的移动出行平台,如祺出行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设立公益消毒点为出租车和其他平台的网约车免费消毒,向广州海珠区政府捐赠5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及2万元的防疫物资,在援助湖北医护家庭关爱活动中预计提供超2000次的免费出行服务。

在整个行业受到疫情重创之时,如祺出行凭借自身强大的“免疫力”,为广州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平台业务也抗住了疫情的冲击、率先复苏,平台在2月底就已经恢复了90%的业务,而在3月底,如祺平台已稳定恢复至正常状态,疫情爆发初期至3月底,累计提供出行服务超80万次。

提升服务管控,如祺学院打造标准化服务

面对疫情,如祺出行的“免疫力”来自日常运营中对服务品质的强管控。

作为一家在上线之初就打出品质服务招牌的出行平台,如祺出行在2020年1月成立了如祺学院,在服务品质管控上进行创新。

如祺学院在服务管控模式上的创新推动如祺出行服务品质的升级

如祺学院通过“培训讲师认证标准化、司机面试标准化、培训课件标准化、考核指标标准化”等4个关键环节的标准化,推动教学质量和培训效果的升级,全面提升司机的服务水平。

实际工作中,基于核心流程的标准化,以及管控体系的搭建,如祺学院还摸索出了一套专有的服务管控模式-“1+1+1”,即“一样的司机准入”、“一样的服务培训”、“一样的品质管控”,以此来进行全流程服务管控。

如祺出行最近的用户调研结果显示,对于选择如祺出行的原因,“车内环境整洁”的用户占比远远高于其他选项,这也论证了如祺出行品质服务已经在用户中树立了良好口碑。

新品牌主张,天生更懂明确品牌优势

2020年6月24日,如祺出行在广州举行一周年发布会,同时发布全新品牌主张——天生更懂:更懂出行行业、更懂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更懂用户所需。

由本地大型国企孕育而来的如祺出行,对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人文有着先天的认知优势,更熟悉区域、城际之间的经济、文化联系。

如祺出行背后,有汽车智造行业巨头广汽集团,有近年来致力于智慧出行的腾讯,从股东方生态体系中继承的基因,让如祺出行对行业有更透彻的理解。

正是基于更懂大湾区和出行,如祺出行对用户需求有着更敏锐的洞察。深刻认识到用户出行场景的多样性,如祺出行在今年以来通过出行服务搭建起用户与丰富消费场景之间的桥梁,让用户充分体验到圈层出行带来的愉悦感。

例如,今年6月到7月,如祺出行联名28个知名品牌推出为期一个月的“祺妙宝藏联盟”吃喝玩乐系列活动;7月份,打造如祺电竞节,与和平人生、王者荣耀等知名电竞游戏IP合作,打通在线电竞与线下出行;12月份,联合PO PARK东方宝泰推出航海王IP展,切入动漫IP圈层消费场景。

技术赋能服务,“祺立方”护航出行安全

移动出行已经进入自动驾驶时代,这是行业下半场的新命题。

天生更懂出行,如祺出行当然洞察到这一趋势。在一周年发布会上,如祺出行就官宣了其自主研发的一站式数据管理及应用开发平台——祺立方。作为如祺出行平台的智慧大脑,祺立方建立在车联网系统、平台数据、地图系统的基础上,有效融合用户需求、平台调度、司机效益、城市道路畅通等需求,从而精准匹配出行供需、保障出行安全,包括司机不良驾驶行为的矫正、信息安全、路线优化、安全预警等。

祺立方为如祺出行在智慧出行方向的探索筑牢了根基,而如祺出行与广汽埃安的携手打造的自动驾驶车型在2020年广州国际车展上亮相,则是向自动驾驶网约车落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20年11月20日广汽集团在广州国际车展上发布“1615战略”

作为广汽集团向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点,如祺出行在广汽集团业务版图中举足轻重。2020年11月20,广汽集团披露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1615”战略,出行首次上升到集团战略板块层面。如祺出行拥有的海量运营数据和成熟运营经验,将在自动驾驶技术落地进程中发挥巨大的优势。

广佛联动运营,“涟漪模式”挖掘增量市场

在蓄力广州一年时间,通过不断完善运营和服务管控模式打透广州市场之后,2020年8月6日,如祺出行挺进佛山,开启广佛联动运营。

2020年10月如祺出行进入佛山开启广佛联动运营

事实上,如祺出行的扩张自有其一套逻辑:以广州为中心向相邻城市扩散,通过复制成熟的运营和服务管控体系来高效占有存量市场,并充分利用城际溢出效应挖掘增量市场潜力,使平台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更高效的业务拓展和更扎实的盈利基础。

这种模式,就像水滴产生的涟漪,以点为中心,水波借力往外层持续扩散。因此,如祺出行这套模式也被称为“涟漪模式”。至于其优势,已经在广佛联动运营中得到充分论证。

如祺出行平台统计数据显示,至12月底,有跨城订单的用户比例由8月份的0.6%上升到了3.2%,平台跨城订单量增长了320多倍,为成千上万的广佛候鸟跨城通勤提供了便利。

业务质量快速提升,也进一步夯实平台盈利基础。佛山开城以来,平台长单量至12月底已经翻了一番,长单在平台总单量中占比攀升至13%。跨城订单客单均价是平台客单均价的1.8倍,这也使得跨城订单毛利率较平台整体毛利率高出52%。

顺风车上线,深耕大湾区城际出行

基于对大湾区城际往来的深刻理解,12月20日,经过近半年精心打磨的如祺顺风车业务正式上线,为用户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顺风车出行服务。

作为当前共享出行方式中最经济、环保的服务形态,顺风车安全始终最受用户关注。基于自主研发的“祺立方”平台,如祺顺风车构建了覆盖“前-中-后”全流程的顺风车安全保障体系:平台对车主和乘客都实行了实名认证严格准入规则,信息双重核验;在行驶过程中,行程异常预警、实时位置保护;基于智能化数据系统,建立了高危人群数据库。此外,如祺顺风车还免费为驾乘双方提供最高120万/人保额的行程意外险,全方位护航用户顺风出行。

同时,如祺出行还积极响应政府主管部门关于保障春运安全的号召,推出了“如祺春运·平安返乡”活动,拿出1亿元在春运期间补贴用户,鼓励共享出行、绿色出行,缓解公共交通压力,保障平安春运。

新的一年,行业形势已然明朗,安全和服务品质仍然是用户痛点所在,自动驾驶风口依然催动行业向前。可以预见到的是,进入2021年,如祺出行必然会强化服务管控,同时加紧布局大湾区其他城市,将“涟漪模式”的效应发挥到最大。而如祺出行在自动驾驶示范运营领域紧锣密鼓的探索,也将加码向智慧交通运营服务商的转型之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