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DM- i超级混动真省油 实测比亚迪秦PLUS DM-i

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汽车市场发展的核心趋势,可以说是如天之骄子般的存在,在集聚了各方资源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形势可谓是一片大好,在1月11日,比亚迪发布全新DM-i超级混动平台以及该平台下三款新车,秦PLUSDM-i、宋PLUS DM-i、唐 DM-i。而今天,我们拿到了一台秦PLUS DM-i,来看看它开起来怎么样以及燃油经济性是否真的做得那么好。

比亚迪从2004年启动相关研发,2008年成功推出全球首款正式量产的插电式混动汽车F3DM。而DM-i的推出对于比亚迪来说有着里程碑的意义,比亚迪也正式进入DM混动技术的“双平台”战略时代,一个是正在使用的DM-p超强动力技术平台,该平台诞生的插电混动车型拥有强劲的动力性能;另一个平台就是新推出的主打超低油耗的“DM-i超级混动技术平台”,而该平台的核心部件之一就是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秦PLUS DM-i也正是搭载这一发动机。

新车仍沿袭比亚迪Dragon Face设计语言,配合亮黑色空气动力学翼片,上部的银色饰板与前大灯顶部装饰条一气呵成。

秦Plus DM-i的内饰整体运用横向宽抱式设计, 搭配12.8英?智能悬浮旋转?屏,相比老款车型更具科技感,而“秦”字logo延续了比亚迪的一贯的设计风格,和之前变化不大。

动力方面,新车采用比亚迪最新的DM-i超级混动技术,同时搭载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并推出55km和120km两个版本车型,综合续航里程均可达1200km以上。据比亚迪官方公布秦DM-i纯电续航里程120 km版本亏电油耗为3.8L/100km。

油耗测试

此次测试的秦plus DM-i为120km版本,测试往返全程共111.3公里,包含市区内道路,城市快速路和一段高速路。

本次测试共有5辆比亚迪秦PLUS DM-i参加,出发前测试车辆集中到同一个加油站,用同一个加油枪加油,加到油液可见的位置,将小计里程表清零后,出发。

比亚迪宋PLUS DM-i拥有四种动力模式(EV模式/HEV串联模式/HEV并联模式/发动机直驱模式),出发时车辆电池表显电量为25%,属于亏电状态。

油耗测试当天深圳市区温度在12℃左右,气温不算高,车内全程没有开冷风和热风。油耗测试往返共行驶111.3公里,包含市区内道路,城市快速路和一段高速路。

在亏电状态时,车辆才会更多使用发动机驱动,此时测试的油耗属于车辆油耗的“高位”,更有说服力,而车辆满电或是SOC值较高时,油耗将比电池亏电状态时更低。

车辆从出发到返回到起点加油站,共耗时1小时35分,用同一个加油枪加至油液可见位置,按照100公里折算,得出百公里油耗为3.29升。5辆比亚迪秦PLUS DM-i测试情况如下:

排名秦PLUS DM-i百公里油耗

12.79L

23.01L

33.29L

43.36L

53.43L

平均百公里油耗3.18L

DM-i超级混动技术:让发动机省油的奥秘

DM-i超级混动是基于DM技术平台打造的全新动力架构,“i”即intelligent,指智慧、节能、高效,满足“追求更低行车油耗”的用户。DM-i超级混动,系统架构上包括: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EHS电混系统、DM-i超级混动专用刀片电池、交直流车载充电器等核心零部件。同时,整车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也完全由比亚迪自主研发。

DM-i超级混动专用刀片电池

DM-i超级混动以电为主的架构,以大功率电机驱动和大容量动力电池供能为主、发动机为辅的电混架构。不再过多依靠发动机,可以让发动机做减法,按照工况区域来设计发动机,不需要全面兼顾高、低速性能,使发动机更加聚焦高效。颠覆传统混动技术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

据介绍,成型绕组电机效率高达97.5%;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3.04%;在日常使用中,DM-i超级混动四大控制模式日常使用以电驱动为主,发动机高效发电,适时辅助驱动,全工况超高效率。通过控制系统智能切换能量模式,可以让发动机和驱动电机全工况下维持在高效区间运行。

EV纯电模式下工作原理

EHS电混系统在切换为纯电模式下,驱动电机由动力电池供能驱动车辆,无需换档,驾乘体验与纯电动车相同。

HEV串联模式下工作原理

EHS电混系统在HEV串联模式下,发动机通过发动机轴与发电机相连,带动发电机发电,再通过双电控将电能输出给驱动电机,直接用于驱动车轮,整个能量流传递过程大大提升了能量利用率,提升了串联传动效率。同时,为了竭尽所能提升能量利用率,整车中低速行驶或者加速时,如果车辆SOC值较高,则优异的整车控制策略会智能地将驱动切换为纯电模式,发动机停机,油耗消耗量为零;如果车辆SOC值较低,则整车控制策略会智能地使发动机工作在油耗最佳效率区,同时将富余能量通过发电机转化为电能,暂存到电池中,在极致的低油耗下,极大地提升了保电性能,实现全工况使用不易亏电。

HEV并联模式下工作原理

EHS电混系统在HEV并联模式是让电池在合适的时间介入,提供电能给驱动电机,与发动机直驱路径形成并联模式。当整车行车功率需求太高,脱离发动机经济功率时,此时整车一般处于高速超车或者超高速行驶,此时,采用并联模式,驱动电机并联驱动,得益于DM-i超级混动专用刀片电池的加持,整车动力强劲,油耗相比于传统燃油车更低。

发动机直驱模式下工作原理

车辆高速巡航的时候,为了降低高速工况下的油耗,在车速高于某一阈值时,整车控制策略会智能地切换为高速巡航模式,通过EHS电混系统内部的离合模块及液压系统,将发动机动力直接作用于车轮,并且控制发动机工作在效率最高区域,降低发动机油耗,而且为了避免发动机能量的浪费,发电机和驱动电机随时待命,在发动机直驱功率有富余时,及时介入将能量转化为电能,存储在电池中,提高整个模式内能量利用率。当整车行车功率进入发动机经济功率时,整车一般处于中高车速,此时,采用直驱模式,充分发挥发动机效率。

写在最后

随着国内新能源补贴退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明确将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路线。DM-i超级混动技术的推出,更有利于加速新能源车型对于传统燃油车的替换,而对于消费者来说,DM-i混动系统的出现无论是从哪方面看都是利好消费者的,特别从目前比亚迪公布三款车型的预售价来看,显得诚意满满。

为用户带来可持续的美好出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