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仅教一遍享用终身 威马H-AVP云端无人泊车系统轻体验

在2020年时,随着L2级自动辅助驾驶的普及,让越来越多的新车都成为了“智能汽车”,尤其是使用ACC巡航+车道保持的组合来实现城市内低速跟车,及高速自动巡航的应用更为普遍,同时也逐渐改变了很多司机的驾驶习惯,但停车对于新手和部分小姐姐来说还是比较棘手的问题,而在这点上,就不得不说新势力品牌能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甚至像威马汽车还与百度Apollo合作,打造出了能在特定场景下实现L4级别的有条件自动驾驶的全新产品。

1月19日,威马汽车旗下的第三款纯电动SUV——威马W6正式量产下线,同时该车也是威马与百度合作的首款量产车,最大的亮点则是搭载了“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Cloud AVP)。在结合威马W6上核心的硬件和百度Apollo平台的百万级云算力之下,车主仅需使用车机或手机APP,现阶段即可轻松实现H-AVP学习型智能无人泊车系统,可以说是新手和小姐姐们的绝对停车利器。

什么是“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Cloud AVP)?

“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Cloud AVP)简单理解就是更智能化的“自动泊车”功能,只是在威马和百度的联合开发下,让其拥有了两种实用的场景。一种是今天将体验的基于教学来实现H-AVP(云端自我学习泊车),另一种则是基于高精地图来实现的P-AVP(云端高精地图泊车)。

无论是想实现H-AVP,还是P-AVP,都需要以硬件+软件为基带。因此威马W6全车部署了24个传感器,包含5个77GHz毫米波雷达、7个摄像头及12个超声波雷达,并搭载了首款7纳米制程车规级高通8155芯片、5G基带以及威马自研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

而软件层面,除了威马W6能实现的更强大OTA升级能力之外,还得益于在获得百度Apollo平台的百万级云算力之下,再通过H-AVP进行固定线路全过程的“学习”、“记录”并上传到云端,随后在该场景中,威马W6既能实现全自动驾驶。而这一系的操作,车主仅需通过“车机应用”或“手机APP”来轻松完成。

不难想象这样的使用场景:车主仅需把威马W6停在停车场的入口,随后车辆会在无人状态下自动驶入停车场内,寻找并泊入可停靠的车位。而驶出停车场也同样便捷,只需手机远程一键式操作,车辆依然会在无人状态下自动驶出停车场,安全停到车主的面前。

H-AVP是教一遍可享用终身的自动泊车利器

通过车机中“智能泊车”的应用,不难看到目前H-AVP可实现被召唤出车位(出库)、自主找车位停车(入库)这两个动作。在首次使用H-AVP时,系统会提示需要创建一个全新的学习指令,也就是要求车主来手动驾车辆从车位驶出到上客点(出库)、或者从下客点到车位(入库)。

在这个学习的过程,可简单理解为“人教车学习一遍路线”,而在整个过程中,只要车主确定开始之后,系统便会开始记录这条从A点到B点的具体路线,并上传行驶路线且保存在云端,最终以“终止”为结尾。随后当车辆来进行自动泊车时,车辆会复刻车主此前的行驶路线,从而完成自动泊车的入库、出库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车辆在进行自动泊车时会复刻车主此前的“学习路线”。例如车主在“教学”中有跨黄线、在马路上“画龙”等不正常的驾驶行为,系统也会完全复刻这些行驶路线和行为,因此车主在“教学”时还需要注意一定保证合规驾驶,以免后续车辆在自动泊车过程中发生不必要的危险。

此次体验H-AVP的是威马W6的试装车,因此对于路线记录最大的长度可达100米,而4月份上市且交付的量产车,最大长度仅为50米,不过同样最多能支持储存5条线路。在通过多次的体验后,我们发现系统在线路学习过程没什么问题,毕竟这基本是靠车主来手动完成的,车辆端的完成率和效率也都还不错。

而在威马W6自动泊车的全过程中,我们还发现在车位附近和过弯时,车辆行驶的速度(低至5km/h以下)都稍慢,这点可能让性子急的车主有些难接受,不过为了安全的设定,这样也是非常符合逻辑的。当然,在车辆直线行驶时的车速(8km/h左右)还是会相对快一些。

但在车辆自动泊车入库时,车辆不仅显得更加小心,整个过程也都非常平顺,根据雷达和传感器的应用,能平稳的将车停在车位的正中间,这点可以说非常的规范,对于新手和小姐姐们来说真是停车的利器。

而除了在车内通过车机来实现H-AVP功能之外,还能通过威马汽车的手机互联App来进行远程操作,之前所设定的路线也都会同步在手机APP中。在用手机App进行远程操作时,需要在屏幕上根据相应的轨迹来画圈,同时需要按住屏幕。如果车主发现车辆周边有异常情况,松开手机屏幕,车辆即可停止行驶;如果车辆在自动行驶时检测到周围有障碍物,车辆也会主动刹车,当障碍物消失后车辆继续前进,目前车辆不具备自动绕过障碍物的能力。

最后,根据威马汽车官方表示,在未来威马还将联合百度Apollo延展更多场景,包括开放道路下的高级辅助驾驶等功能,并有望在2021年通过OTA的方式与车主见面,让广大车主享受到智能科技带来的愉悦出行体验。

全文总结:H-AVP最大的亮点还是“教学一次享用终身”,同时在整个过程中威马W6的表现也很好,尤其是在安全性方面做到了最大保障,只是相对来说车速有些过慢。而务必要说的是,在入库停车时非常省心,车辆停止的位置也非常精准,不过目前H-AVP暂不支持斜向车位、侧方停车略显遗憾,但未来通过OTA的升级还是能实现更多自动化功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