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汽车人众生相:被车企欠薪10万,直播间怒怼黑粉,店面从亏损到营业额百万

[摘要]看似渺小的汽车从业者们正在用他们的热情和热爱积极适应行业的变化,在他们看来改变比等待更重要。

在过去的十年中,估计没有哪一年比2020年更让人记忆深刻。

突发的疫情是块磨刀石,有的人被痛苦压弯了脊梁,有的人在痛苦之下求变求生,也有的人在痛苦之下成功逆袭。不管是哪种态度以及处理方式,这一年“活下去”成了不少车企与汽车人的第一要务。

所谓危机,正是危中有机,冰与火的背后往往孕育着生机。跌出一个“深V”后,中国车市强势回暖,触底反弹。在不可逆的时代洪流中,千千万万的汽车行业从业者们,2020年都还好吗?

血汗钱打了水漂,被迫转行的十年汽车人

人物:车企市场经理李欣

从业时长:10年

2020年的过年前夕,一条“众泰的年轻人,为什么不敢回家过年?”文章爆红网络。2021年的过年前夕,做了十年的汽车市场经理的李欣(化名),已经能笑着说起这段难熬的日子,苦笑的背后更多是无奈。

2010年李欣加入众泰汽车,正式踏入汽车行业。2018年众泰大迈更名为“大乘汽车”,并从众泰汽车分离,李欣也随之转到大乘汽车。在众泰销量净利润直线下滑的背后,大乘汽车也基本没有竞争力可言。

“从19年10月开始,起初是工资发放不及时,到后面索性不发了,因公出差的报销也长期不予报销,跟公司交涉不仅没有回应,公司还以报销不合规等理由克扣员工报销款项”,李欣的数额大概在10万以上,其他员工也少则好几万。

2020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日子更难过。工资欠薪半年后,家里坐吃山空,一分钱都掰成两半花。李欣笑称之前至少是京东的钻石会员,京享值常年在2W以上。如今家里例行的外出旅游、下馆子吃饭、服装等开销都有了明显的下降。

作为数码爱好者,曾经短则半年,长则一年换一部手机,最多同时使用4部手机的李欣,现在手里这台苹果机已经持续用了三年了。生活所迫,5月份李欣开始帮朋友在网上卖一些SaaS软件服务,获取一点收入之后生活才有所好转。

钱打了水漂,日子还是要过,正式离职后李欣被迫转行,7月份加入一家科技公司,工资对半打折,行业的积累也在40岁时从0开始。9月份众泰正式破产,李欣的很多老同事成了“秋菊”,有的拉横幅,有的直播要钱,无力无助有苦难言。

在疫情叠加下的生活“危”与“机”并存。李欣的一个同样被欠薪好几万的同事,后来贷款开了洗车店,却又赔了个精光。“我们这些前同事有时候还能接到催收电话,他媳妇我们也认识,感觉两人都走到婚姻边沿了。”也有的人在危中求变,“有一个之前做售后的同事,自己开了个连锁汽车美容,听说收入很不错。媳妇还在商场开了个服装店生意也好。”

枯枝败叶却是终将零落成泥,众泰的完结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进化的重要节点。李欣用“绝处逢生”形容魔幻的2020,作为个体可以及时抽身,对早已负债累累的大乘经销商们来说,无异于当头棒喝。被迫转行的李欣表示,要不成为行业技术大拿,要不成为某个领域专家,汽车行业黄金期已经过去,靠好平台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疫情只是催化剂,车企也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避免被市场抛弃。

停工不停业成为直播红人,直播间与黑粉正面刚

人物:二手车曹老大

从业时长:10余年

在距离花乡二手车市场不足4公里的一个停车楼里,曹老大和他的团队从2020年5月开始便在这里扎根儿了。在这个直播间里他用手机向屏幕前的“老铁”展示车况,一笔笔成交都源自这里。

面对突入其来的疫情,曹老大比往年回到花乡市场的时间晚了将近2个月,因为市场对商户的管理更加严格以及二手车过户手续的变化,曹老大在回到北京后就开始物色直播场地。摆在这位全国二手车批发第一人面前的困难和所有二手车商都一样,看车人少、过户繁琐、交易锐减,但生意终归还是要做下去的,线下不行果断转型发力做直播。

从业10余年所积累的口碑和朋友,让曹老大在直播中迅速找到了方法和定位,“汽车属于大件商品,二手车又是一个水很深的行业,如果能赢得买主的信赖,这事儿就好办了,所以我直播的秘诀就是‘诚信’”。在说“诚信”两个字的时候他的眼神里充满了坚定。

直播也并非一帆风顺,黑粉的出现让生意出现了困难和不确定性。为了阻止交易顺利完成,黑粉常用的干扰手段有两种:一种是不停地给有意向的买家打电话,干扰交易和直播的进行。另外一种是私信的形式在车况上乱做文章,他们在根本看不到车的情况下,给车辆编出各种瑕疵,扰乱买家的判断。面对这种情况曹老大最怕的是买家被骗,有时买家蒙在鼓里,非常委屈地说总有电话打进来,这时曹老大就会在告诉大家这是黑粉在干扰交易,“我经常在直播中直接喊话黑粉‘兄弟,生意是做出来的,不是靠抢更不是靠骗的’”,曹老大这么做不光是打击黑粉,更是保护大家的交易安全。

“影响力大了自然有人眼红,这点我完全可以理解,但我不怕,因为质量和价格就是最大的招牌”,这些消极因素在曹老大眼里都不算什么。信任够了,生意就有了:2020年5月和6月,在其他车商还在为销量发愁的时候,曹老大售出了超过1200辆车,单月售车都在600辆以上,销售额翻了3倍,还创造出了最快售车时长1分钟。用曹老大的话说“一旦有了信任,老铁们心里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了,简单介绍一下大家就明白了”。

“老铁们敢隔着屏幕买咱们车就是对咱们最大的信任,千万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凡事做到问心无愧,加油,感谢一路有你们!”一条发自肺腑的动态,得到了粉丝近1000条点赞、评论,曹老大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通过网络直播卖车的一个红人。

曹老大用“火爆”来总结了这一年生意,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

从亏损到营业额百万,“练内功”才是真本事

人物:汽修人老单

从业时长:20余年

提起“老单”,在汽修圈里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老单的朋友有一家汽修店,已经亏损经营一年有余,找到老单寻求帮助,这与老单开店经营的想法不谋而合,两人很快达成了合作。但疫情却出人意料的降临在开店初期,人气寡淡之际。

这家店有些偏僻,并且门口是一条单向行驶的死胡同,但即使是这样的地理位置,店面月租金也高达8万余元,加之水、电、员工工资开销等合在一起月支出近50万元。虽然有合伙人一起来承担这些费用,但运营的压力自然不必说,而老单却在这时关起门来给员工做技术培训。因为老单心里明白,只有技术过硬才能在日后把亏损补回来。

“有舍才有得”是老单的运营思路。为了和4S店以及其他汽修店进行差异化竞争,老单把维修聚焦在宝马、奔驰、奥迪、路虎和保时捷这五大品牌上。这样的决定不光是为了设备的专业化,也能使员工技术得到更精准的提升。在员工培训方面,老单不但言传身教,还会每年会花费近10万元邀请五大品牌的专家对新技术培训。放弃大而全只做小而精,精准的定位才能保证质量和口碑。熬过了疫情,老单的店里客人渐渐多了起来,8月份达到了收支平衡,而后便以每月超过40%的增幅大步前进,到11月份达到了110万收入。

“品质保证了,生意自然就好了”,老单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在整个大行业都在打价格战的情况下,老单带着员工们稳扎稳打夯实技术,在他眼里没有价格战,只有品质战。正因如此,老单店里有近三分之二的客人都是回头客。在越来越多人的呼吁声中,11月份老单在不同地点开起了第二个店、第三个店。

干净整洁的车间、摆放整齐的工具,规范化的工艺是标准也是一种习惯。正是凭借着这种毅力,老单才能带领他的团队走过他口中“刺激”的2020。

疫情加速媒体人转型,直播让我进一步聆听网友心声

人物:汽车媒体人小刘

从业时长:10年

小刘是一位在汽车行业深耕10年的互联网大厂的传媒从业者。作为汽车媒体人,出差是家常便饭,“正常出差频率一个月8到10次,有时一天就要跑三趟发布会。”新车试驾,借车体验,为受众提供最真实和客观的信息,这便是他的日常工作。

2020年大年初二,武汉封城,小刘开始了长达四个月的居家隔离。本应该于年后回到北京工作的他,在武汉的家里干起了直播。直播对于小刘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工作内容由原先的线下居多完全转为了线上,面对不熟悉的工作内容,一开始操作起来小刘显得并没有那么得心应手。“最开始观看直播的人数只有几百,知道的人也不多,直播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小刘直言到。

由于直播内容的逐渐丰富,吸引越来越多的受众,平台的知名度也逐渐打开。直播的栏目分为汽车小百科,知识问答等等,小刘专业且详细的回答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直播间提问。直播观看人数达到了每天至少5000人次。

小刘以往更多的是和汽车打交道,而这次是和人打交道。直播拉近了小刘和用户之间的距离,了解了他们的真实的需求。小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对于文章或视频内容产出,会更多偏向用户的角度去思考内容,而这是他在直播以前不会考虑到的问题。

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2020年,小刘说他的2020年是“逆境向上”。居家隔离让小刘四个月没有摸到车,无法在第一时间对车有真实的体验,错失了很多机会,缺失了原本最核心的工作内容。在疫情的环境下,这次长达四个月的不同于以往的工作体验却也给他带来不一样的收获,加速了汽车媒体人的转型。

人们常常习惯标记起点和终点,黑天鹅降临的2020年,也成为了一些汽车人的起点和一些汽车人的终点。

一个“惨”字不足以描述2020年的全球汽车产业,这一年,我们见证了行业“洗牌”后带来的机会与阵痛,多家车企断臂求生、抱团群暖,有的车企黯然消亡,有的车企逆势而上。与此同时,看似渺小的汽车从业者们也正在用他们的热情和热爱积极适应行业的变化,在他们看来改变比等待更重要。

更重要的是,2020年终于过去,一个崭新的2021已悄然而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