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韦东:智能驾驶离不开导航,软件的价值会越来越高

“特斯拉把自己自动驾驶的功能称之为NOA。蔚来的产品叫NOP,下一代叫NAD,小鹏叫NGP,智能汽车最赚钱、最有收费价值的功能前面都有一个N,这个N是什么意思?其实就是导航(Navigate),智能驾驶会越来越离不开导航。”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日前高德地图发布了其第三代车载导航,车载导航能力从“导人”升级为“人车共导”。

高德地图副总裁、汽车业务中心总经理韦东表示,随着汽车智能化加速,智能汽车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变化,软件的价值越来越高。软件将会不断定义出智能汽车新的功能和新的服务,“人车共导”将成为常态。

按照他的理解,人车关系演进的背后,导航是关键纽带,如何将车感知到的信息提供给驾驶者,让驾驶者不仅知道车看到什么、还知道车在想干什么,这是实现“人车共导”的前提。

从“导人”到“人车共导”

在韦东看来,第一代车载导航是离线的,主要解决路径导航;第二代车载导航是在线的,主要特征是路况导航;前两代导航都是导人的。

而第三代车载导航的重要特征是“人车共导”,不仅人在驾驶的时候可以精准地进行导航,而且当放手车辆自己去驾驶的时候,车辆也能自动的在道路上进行引导行驶。

在这其中,AI视觉技术与高精地图是实现“车道级导航”的关键。

韦东介绍说,第三代导航很重要的技术特征就是引入了大量的传感器,比如说摄像头、RTK、雷达等等,形成更加智能化的对环境的感知,以及智能化的数据。

而高精地图则是智能驾驶的倍增器,它会让车的能力得到倍增,让安全性得到倍增,同时用户的体验和感受也会倍增。

与此同时,由于高精地图的介入,引导会变得更加精准,人在开车的时候能做到算路精准,引导精准,并且通过渲染让周边环境的展示更加精准。

深入绑定小鹏汽车

韦东透露,此次高德地图第三代车载导航的孕育期差不多有长达两年的时间,并且与重要合作伙伴小鹏汽车有着极为深入的绑定,共同实现了中国第一个车道级车载导航产品的上市。

在这个过程中,借助于小鹏在技术方面的投入,以及在全栈自研上的能力基础上打通了信息娱乐域和自动驾驶域,使得他们可以把来自于车载传感器能力形成的数据,渲染到给人去用的导航界面上,能让人更加准确的把握外部的环境。

“比如外面车辆突然出现异动或者突然出现行人,都能够非常及时地做出反馈,提醒用户准确驾驶。这都是我们在共同合作的过程中打通的。”

而据韦东透露,接下来也会另有多家知名车企即将完成高德地图第三代车载导航的搭载,“在路上的还有不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pirlozha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