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法规政策创新 自动驾驶应用和运营法规政策系列研讨会在京召开

近年来,自动驾驶技术快速发展,自动驾驶汽车路测及示范应用不断升级,企业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需求也日趋强烈,对政策法规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更好的适应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引导、规范和支撑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智联出行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创新中心共同组织研讨会议,针对自动驾驶应用及运营的法规政策开展一系列调查研究和探讨,旨在促进法规政策创新,推动自动驾驶应用和运营。系列研讨会主要内容包括商业化运营、责任划分、交通安全执法、数据、网络安全、地图、保险、市场准入、立法路径、应用场景、标准等。

日前,系列研讨会第一期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智联出行研究院自动驾驶法律中心、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创新中心、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人民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智能产业治理研究院、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深圳市坪山区发改局、百度、戴姆勒、文远知行、小鹏汽车等机构的二十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就自动驾驶运营监管制度、责任划分、交通安全执法相关问题展开研讨。现将业界专家们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观点总结如下。

一、自动驾驶技术快速发展、产业逐步进入应用和商业化运营阶段,法规政策无法满足发展需求。

近几年,自动驾驶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已进入快速发展期,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已从最初的单车智能逐步发展至车路协同,且L1-L2级驾驶辅助系统已经大规模装车量产;L3-L4级自动驾驶系统处于研发和小规模应用阶段,部分汽车开展了特定场景下L3级自动驾驶车型检测验证,L4级别自动驾驶如robotaxi、无人公交、智慧物流也迎来商业化应用的节点;自动驾驶汽车市场主体空前丰富,传统主机厂、互联网企业、ICT企业、出行服务企业纷纷加入。

目前智能网联汽车的道路测试规范持续推进,但整体法律规范仍不清晰;各国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态度也不尽相同,美国较为开放,而我国基于安全考虑,则相对比较谨慎;自动驾驶汽车面临诸多法规标准问题,包括市场准入、交通执法、责任划分、管理制度、数据安全、地图测绘、保险制度、标准、国家安全等。

二、需要建立适应自动驾驶运营的监管体系。

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给原有的监管体系造成了极大的挑战,如自动驾驶汽车的准入管理、上路管理、驾驶员管理、通行管理等;在管理问题上,与会专家们认为需要考虑如何在事中、事后形成监管闭环,现在的监管制度是否能够融合自动驾驶技术及商业化应用的场景,现有针对网约车、出租车的管理模式是否有可借鉴的内容。

在自动驾驶监管政策制定方面,需要多维度考虑影响政策制定的因素,首先需要考虑新产业的发展会对旧产业产生什么样的冲击,其次还需考虑如何解决新产业和旧产业互动竞争的紧张关系;同时应具备实证主义精神,不仅应考虑应然层面什么样的政策是好的政策,更需考虑实然层面如何将好的政策落地。

三、自动驾驶给交通执法及交通事故责任判定带来挑战。

自动驾驶给现有交通执法及交通事故责任分配带来极大的挑战。第一,对现有机动车登记制度造成冲击,主要面临如何解决自动驾驶汽车进行年检、使其符合登记条件的问题;第二,对现有道路通行规则带来挑战,需要实现和有效执行数字化的通行规则;第三,对交警的执法造成冲击,在自动驾驶场景下,因为是人车互联、车车互联,在发现违法行为时,如何判断处罚对象、如何确定执法依据、执法数据调取的权限及其范围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第四,对现有交通事故责任分配方式造成冲击,传统交通事故责任主要是以人为基准设定的,而在自动驾驶场景下,由于人的驾驶义务逐步解放,需要构建新的责任设定方式。

与会专家们认为上述问题都是需要持续研究的课题,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同时也呼吁建立关于自动驾驶的一套专门的法规或规章,对目前冲突性规则进行梳理,对空白性规则进行填补。

四、需要明晰自动驾驶相关参与方的责任划分。

随着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传统的汽车产业链逐步被打破,出现很多新的主体或参与方,除传统的整车厂外,芯片、传感器等硬件供应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算法提供商、通信网络供应商等均参与其中,多主体的参与必然会重溯新的责任划分体系。法律责任的分配研究是自动驾驶领域非常重要的课题,从事前监管角度来说,明晰的法律责任分配能够给各产业参与方以行为指引,明确各方权利义务,使各方放心的参与到自动驾驶领域中来,实现产业发展和安全保障之间的平衡;从事后角度来说,明晰的法律责任是事故追责的依据。

在本期会议中,来自于监管机构、地方政府、法律界、产业界的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对自动驾驶的管理制度、责任划分和交通执法等问题开展了较为深刻的探讨,希望本次会议探讨的相关内容可以为政府未来的政策法规以及企业自动驾驶发展路径提供有益的参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pirlozha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