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与打滑的车轮说再见 汉EV四驱版搭载dTCS全球首发

比亚迪汉EV自上市以来,目前总销量已突破5万辆大关,并成为中大型C级轿车市场历史上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月销过万的中国汽车品牌。比亚迪汉EV的持续热销成为比亚迪研发实力的最佳印证,这次比亚迪联合博世首发了dTCS,并将率先应用在汉EV四驱版上。

传统的TCS是将控制单元放置在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或IPB智能集成制动系统中,通过与动力系统的信号交互进行扭矩控制。不过这样的控制循环逻辑存在反应慢、延迟长的问题,在传统汽油动力汽车上这个弊端并不明显,但在纯电动汽车上,电机响应速度快,瞬时输出扭矩大,这一缺点就被放大。

而此次发布的dTCS是将牵引力控制系统移动至电机控制器之中,当轮速传感器将信号传递给IPB后,由IPB发送指令,并传递给电机控制器。随后,由电机控制器之中的dTCS系统直接控制电机的扭矩输出,从而保证更快速的电机扭矩响应。

控制系统的上移缩短了扭矩传递路线,提升了响应速度,首先,控制循环时间快了20倍,由20ms加快至1ms,这样一来就能避免控制系统运算周期延迟给车轮带来的大动态变化,减少了用户加速的顿挫感。

其次,控制上移大大缩短了信号交互时间,扭矩响应循环时间由100ms加快至10ms以内,提升了10倍,信号传输速度变快使得应对反应更加迅速,提升了系统控制效率,降低了车轮打滑量,保证了车辆安全。

在体验现场,我们试驾体验了搭载dTCS的汉EV四驱版,在湿滑的路面上,静止加速踏板踩到底,可明显感受到车轮打滑的瞬间,车轮的循迹性和控制力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可以轻松通过湿滑路面。

这是因为dTCS会让轮胎在低附路面起步、加速时能够一直保证充足的轮胎抓地力,提升了低附路况下车辆的加速性能,因此,搭载dTCS的汉EV四驱版在低附路面加速时间会缩短。

这在此前的冰雪实验上也获得验证,测试成绩显示,汉EV四驱版在冰面上0-50km/h全油门加速时间加快了2s左右。

雪面上0-60km/h全油门加速时间加快了0.8s左右,从而更快更稳地通过低附路面,保证了车辆的安全。

同时,dTCS能够瞬时间极大程度减少轮胎打滑,使得车辆在低附路面转弯时能够降低车身失稳等危险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提升低附路况下车辆的驾乘操控性。

此次分布式驱动力控制系统dTCS是比亚迪与博世专为新能源汽车所开发,标志着国产电动汽车在安全技术方面的一大进步,对推动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ohaozho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