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沃尔沃S60 vs 宝马3系!谁才是全能的驾驶者之车?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购车时,希望能够买到一台既可以满足家用,又能带给自己更多驾驶乐趣的车型,曾经的宝马3系或许是最佳答案,但现在它有了一个极具实力的竞争对手——沃尔沃S60。

提到沃尔沃,我相信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都是它的安全性,不过随着一次次的车型更迭升级,沃尔沃S60在拥有始终如一的安全性同时,驾驶层面也加入了非常多的黑科技,这些绝对能够改变你对它的固有印象!

对于一台车的驾驶乐趣,我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来说,一是对于绝大部分消费者,日常驾驶中在兼顾舒适性的同时,它能否传递给你足够的乐趣;二是对于热爱驾驶的人,在你希望将它推到极限时,它能够给予你多少潜力。

日常驾驶 沃尔沃S60提速更快、更舒适

日常生活中谈到驾驶,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都是一台车的加速表现,这是我们对于性能最直观的认知,对比沃尔沃S60和宝马3系各自车系中相同定位的车型可以发现,沃尔沃S60在动力表现和加速成绩上,整体都会优于同级的的宝马3系。

特别要说一下沃尔沃S60的T8车型,一台插电式混动的四驱性能猛兽,它与宝马3系330车型最低配的落地价相仿,甚至还会略低一些,但在后桥独立电动机和2.0T高功率发动机的共同作用下,沃尔沃S60 T8车型一共可以输出288kW的最大功率和640N·m的最大扭矩,0-100km/h加速时间仅要4.7s,更重要的是电动机零延迟的输出特性,可以让你在街上专制各种不服,跟价格更贵、定位更高的奔驰AMG C43和奥迪S4放在一起也能平起平坐。

对于一台车的驾驶乐趣而言,加速自然不是它的全部,操控表现同样重要。为了能够让沃尔沃S60能拥有更多操控乐趣,同时兼顾舒适性,沃尔沃的工程师们在它底盘上运用了很多黑科技。

首先是底盘材质使用,“簧下一公斤,簧上十公斤”这句话对于玩改装的人一定不陌生,所要表达的意思是底盘下的重量越轻,车辆操控性越好,沃尔沃S60在底盘上运用了大量的铝合金部件,以此来降低簧下质量,提升车辆的操控性。

其次是沃尔沃独有的HRS液压减震系统,这套系统是沃尔沃根据中国路况特地调校的,并且全系车型标配,它能够改变悬架在压缩末端的阻尼,让车辆在面对细小颠簸时可以轻松过滤,在面对一些大的颠簸或起伏时,使车轮更好的贴服在地面上,提升过弯时车轮的循迹性,增强驾驶者的信心,让我们可以有更多的闲暇去感受它的驾驶魅力。

此外,沃尔沃S60还提供了可以选装的4C自适应底盘,它具有“Comfort”(舒适)、“ECO”(节能)和“Dynamic”(运动)等多种驾驶模式可选,根据路面情况和驾驶模式设定,悬架阻尼每秒能够进行500次的调整,让车辆的驾驶特性得到进一步放大,在你与家人出游时它可以更舒适,在你独自出行时它可以变得更加沉稳、紧致,让你最大化的感受沃尔沃S60带来的驾驶乐趣。

再来看宝马3系,这一代车型悬架设定更软、更舒适、方向盘转向力度更轻盈,无论开起来,还是坐起来,体验都变得更加轻松、平稳,车内乘员甚至很难察觉到任何来自路面的细碎颠簸,匹配上除了2.0T高功发动机之外的动力总成,“佛系”的心态会成为你日常出行中最常见的状态,让这一代3系似乎具有了更多5系的成稳感。

激烈驾驶 沃尔沃S60整体极限更高

如同上面说到的一样,曾经宝马3系被很多人看做是这个级别车型市场中,操控性能的标杆,但时至今日它变了,用稍微极限一点的速度过弯时,宝马3系车身狼狈的姿态甚至会让你有些紧张。

先来说悬架标定,这也是宝马3系被诟病最多的一个地方,在最新推出的这一代车型上,宝马3系选择向市场妥协,降低车身极限、调软悬架阻尼,甚至还取消了后防倾杆,为的是让它可以更舒适,对于热爱驾驶的人来说,这无疑会减少人车沟通感,浓重的电子味让这台车失去它的本来样子。

相比之下,沃尔沃S60的做法要聪明很多,沃尔沃的悬架结构在目前的中型车中非常特殊,它采用铝合金前双叉臂独立悬架+弹簧叶片式后悬架,后桥上横置的叶片弹簧除了本职工作之外,既可以增加车身强度,也能起到防倾杆的作用,提升车辆在弯中的极限,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接着说影响一台车操控感受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轴距,沃尔沃S60采用全球统一的车身尺寸,轴距介于宝马3系长轴版和短轴版之间,紧凑统一的标定让沃尔沃S60具有更全面的驾驶感受,不要忘记沃尔沃是一个源自北欧的品牌,常年冰天雪地的环境,让他们对于驾驶有着丰富、独到的理解。

至于宝马3系,它短轴版的调校虽然比长轴版能带来更多的厚重感,但对于这一代3系来说,在实际的驾驶体验中,短轴版总会给我一种是脱胎于长轴版车型的感觉,可能是因为悬架偏软的设定,在转弯和变线时还是会有一些拖沓感。

最后是前面提到的沃尔沃S60独有的HRS液压减震系统和4C自适应底盘,它们在提升舒适性、增加驾驶乐趣的同时,也提升了车辆在极限状态下的操控表现。

主/被动配置 沃尔沃S60细节更胜一筹

回归一款车的根本,驾驶在带来乐趣的同时,也意味着风险,当你带着全家出游时,安全性才是你最关注的,事实上现在一台车的安全性高低,也正越来越多的主导着人们选车的决策。

通常我们将车辆的安全性分成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两部分,对于沃尔沃S60和宝马3系来说,它们的被动安全性并不需要我们太多关注,无论是它们的车型定位,还是品牌背书,都确保了它们会拥有很好的被动安全表现。

在主动安全部分,沃尔沃S60优势显著,首先它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与前车相对车速60Km/h内,可主动刹车以避免或减轻碰撞,些对于宝马3系而言,类似的配置是需要额外选配的。更进一步,像沃尔沃S60同样标配的可以帮助驾驶者在紧急时修正方向,躲避危险的智能避让和紧急避让辅助功能,在宝马3系上连选配都不支持。

在碰撞安全之外,沃尔沃认为安全还应该包括车内的空气质量安全和乘员坐姿正确等。2019年,沃尔沃在CLEANZONE清洁驾驶舱的基础上又引入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额外加入静电过滤技术,进一步提升过滤效率,使车内空气更加洁净、安全。沃尔沃还与瑞典皇家医学院的骨科医生共同研发了人体工学座椅,在发生事故时能降低对乘员的伤害,对于长时间驾驶的人还能减少腰椎疾病的发生。细节上,沃尔沃都能如此用心,可见他们对于安全的追求。

外观/内饰设计 两台车各有千秋

最后来对比一下两款车的设计,毕竟在不俗的性能背后,颜值也是很多人判断一款车运动与否的重要标准。沃尔沃S60和宝马3系各自延续了家族式设计,也均提供了两种外观可选,供不同喜好的消费者各取所需。

沃尔沃S60在设计上,无论外观还是内饰,都在强调着它一切设计服务于实用性、安全性的诉求,使用的大多都是简洁、平直的线条语言,无论你认为这样的设计是否赏心悦目,有一点是必须承认的,若是将沃尔沃S60和一众豪华品牌中型车摆在一起,它的这种设计很容易脱颖而出。

这一代宝马3系在设计上做出了比较大胆的改变,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标志性的“天使眼大灯”消失不见,内饰多了几分豪华氛围,整体偏向豪华的转变可能需要一些时间适应,不过我认为还是恰如其分的。

总结

面对同一个市场,宝马更多选择了妥协,更好的服务于它的目标客户,如果只追求豪华和舒适,它可能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如果你对于运动和操控还有一些期待,千万不要错过沃尔沃S60,尽管沃尔沃也做出了改变,但它们是在保持对安全的执着之外,去追求更极致的动力与操控体验,让沃尔沃S60更加全面。因此,如果你需要的是一台既可以满足家用,又能兼具不错驾驶乐趣的车型,沃尔沃S60会是更合适的选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