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五花八门的手自一体变速箱到底有啥区别?

年前,正是很多消费者忙着选车买车的时候,不过选车的时候看着密密麻麻的配置单,相信大家都已经晕头转向了。

五花八门的手自一体变速箱到底有啥区别?

就以选车最重要的自动变速箱为例,虽然有不少车型的宣传单都会统一写“手自一体变速箱”,但是实际上种类却是五花八门,譬如AT、AMT、CVT、DCT等等,相信你肯定会听得云里雾里的。今天我们就简单给大家做个扫盲。

AMT

五花八门的手自一体变速箱到底有啥区别?

这是最简单的自动变速箱,也有叫做序列式变速箱的。它的基础原理,实际上就是相当于在手动变速箱(MT)的基础上加一副控制电脑,由电脑来控制换挡、离合的操作。它最大的好处就是结构简单、成本比较低,但是换挡时候的顿挫会比较大。目前使用的车型比较少,大部分都是雪佛兰或者宝骏的中低端价位车型,譬如宝骏560、宝骏310、雪佛兰赛欧3等。

DCT

五花八门的手自一体变速箱到底有啥区别?

它的中文名叫做双离合器变速箱,也是目前市面上流行最广泛的一种变速箱,常见于德系、美系、韩系以及自主品牌厂商的车型,以及一些高性能车上。最早出名的双离合器变速箱,就是大众的DSG。从形象一点的角度来说,它的结构就类似于把两组手动变速箱套在一起一样,分别由两套离合器,对接错开的两组档位,一组离合器结合的时候,另一组离合器就随时准备好,这样一来的话变速箱升档或者降档的速度就比较快,而且保留了传统的手动挡变速箱传动效率高、省油的优点。换挡的顿挫感也比AMT小,但是不如AT和CVT。目前市面上的双离合变速箱都有日常低速行驶顿挫的问题。

AT

五花八门的手自一体变速箱到底有啥区别?

一般特指液力自动变速箱,是最传统成熟的自动挡变速箱类型,目前也是非常普遍的,各家品牌都有配备。它的结构比较复杂,通过电脑控制一系列的油路,来控制变速箱里的各路离合器,实现不同档位的结合。但是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液力变扭器,换挡相对平顺、可以承受比较大的动力、可靠性比较好。但缺点就是传动效率偏低,相比之下比较费油。

CVT

五花八门的手自一体变速箱到底有啥区别?

它的中文名是无级变速器,顾名思义,它是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档位的,是大部分日系车厂商的最爱。因为它的原理是通过两组对向的锥盘和钢带进行传动,通过改变锥盘之间的距离,变相改变锥盘的传动半径,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实现无级变速。它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尽可能地做到和发动机最贴切的匹配,所以理论上油耗是最低的、而且平顺性好。缺点是不能承受太大的扭矩和动力,所以市面上采用CVT的车型,普遍动力不是很强,加速感也普遍不强。

如此多的变速箱种类,到底该选哪个不该选哪个呢?其实,不管是什么变速箱,最重要的还是要亲自试驾下,看看换挡是否平顺、换挡速度快慢,然后再做一下功课,看看你选的车型是否省油、质量是否靠谱就可以了。因为不管是哪种形式的变速箱,都有一些厂商做的很好,另一些做的很差。所以买之前,多上论坛、网站等地方,收集一下真实的使用口碑,就有备无患了。

五花八门的手自一体变速箱到底有啥区别?

不过,如果非要小编推崇的话,CVT和AT才是最适合国内家庭用户的,因为它们一般平顺性比较好,适合国内堵车比较多的低速路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