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发改委公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行业新闻中国汽车报网赵玲玲2018-01-08 10:48
0评论 收藏

发改委公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其网站公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并表示为加快推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研究起草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求时间为1月5日-1月20日。

发改委公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智能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首先就明确了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愿景。

到202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中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市场化应用,重点区域示范运行取得成效。智能道路交通系统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

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全面形成。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基本满足智能汽车发展需要。

到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享誉全球,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全民共享“安全、高效、绿色、文明”的智能汽车社会。

从智能汽车发展战略的“三步走”可见,我国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路线清晰,发展目标让人振奋。中国在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发展的过程中,发展智能汽车是必经之路,而且也是汽车工业弯道超车、抢占先进技术制高点的好机会。

正如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发展智能汽车对我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在体制机制方面、在汽车产业方面、在基础设施方面、发展空间方面,我国也拥有智能汽车发展的战略优势。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在战略任务中提出“六个构建”,分别是:构建自主可控的智能汽车技术创新体系;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构建先进完备的智能汽车路网设施体系;构建系统完善的智能汽车法规标准体系;构建科学规范的智能汽车产品监管体系;构建全面高效的智能汽车信息安全体系。

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必然对整个产业产生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以技术创新为例,产业变革首先来自于技术创新,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也就意味着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完善测试评价技术和开展示范运行验证等方面进行共同发展。

之前,我国缺少智能汽车的相关法规。征求意见稿也明确指出构建完善的智能汽车法规标准体系。相关法律的出台,也将让相关企业进行路侧、上路运营等有法可依。

在政策全面的指导下,在政府统筹筹规划下,打造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体系,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以离我们更近一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