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董晨睿:华晨雷诺已迈出第一步 所有新技术都会引入中国

4月25日,在2018北京国际车展现场,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董晨睿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他表示,华晨雷诺从今年1月份成立到现在已经有了非常很大的进展,首先在质量体系方面,合资公司已经按照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质量标准完成了七成左右的改造工作,这也意味着现在出场的金杯产品在质量上已有了很大改进。其次华晨雷诺新的高管团队也已组建完毕,并且实行的是部门单一领导制的独特做法。

在董晨睿看来,雷诺会把最好的先进技术全部引进到中国,而不是投放一些陈旧或濒临淘汰的产品到中国市场,而这也是为什么合资公司的第一款产品要到2020年才会引入。

董晨睿:华晨雷诺已迈出第一步 所有新技术都会引入中国

本界车展腾讯汽车首次引入AI科技,以下为微信智聆联手翻译君所输出的访谈实录:

腾讯汽车:非常欢迎董总来访谈间做客,第一个问题,华晨雷诺合资公司的最新进展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董晨睿:华晨雷诺合资企业今年1月份开始成立,成立之前雷诺集团已经在沈阳那边工厂做很多工作,第一个工作我们做的是把质量体系制度化改善不少,我们也是按照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执行,目前已经完成了70%,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现在出厂的一些金杯的产品,虽然从外观上看还是传统金杯,但质量方面改善不少,所以这是第一方面。我们质量体制已经达到联盟那边的70%的标准。到年底我们完成新的质量体制。

第二方面,我们建立了一个新团队,雷诺那么大的合资企业建立以后,团队是非常重要,所以这是第二个事情,我们还有一个独特性,我们作为合资企业比较独特的是,一般来说合资企业有一个外方搭配一个中方管理,而华晨雷诺每一个部门只有一个领导,只有一个CEO,没有执行副总裁,基本上如果一个部门是一个所谓的雷诺外派外方,整个部门也就是一个领导,这也是比较独特的战略安排。所以我们是非常重视双文化的企业,因为我们讲合资企业成功元素是文化的融合,我们不仅是文化融合,我们把两个文化发挥最大化。

第三方面,我们也是准备好了我们的中长期战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也是来自雷诺集团,我们不断做一些中长期战略规划,现在在华晨雷诺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中长期战略规划已经做出来了。

腾讯汽车:质量提升意味着成本可能会增加,你们是怎么控制这个成本?

董晨睿:我们现在质量提升有几个方面,从技术方面会大幅度改动,所以质量提升,这个有成本。还有就是把供应链,供应商优化,质量稳定性有保障。第二方面,我们工厂制造方面,质量提升。第三方面是研发,相对技术方面的改造,我们质量提升主要是这几个维度的提升。为什么这样说?金杯这个品牌,我们目标客户主要还是经济实用型的客户群体,你如果把产品成本提高了很多,价格你也必须提高,不然你的盈利能力有问题,我们成本没提高,主要给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合资价值所在一般技术引进就够,管理体系非常重要,管理体系作为我们传统汽车制造商来讲,首先把供应链整体的价值链这方面提升,这也是最直接给客户群体带来的贡献。

腾讯汽车:华晨和雷诺合作以后车型有什么计划,其实新能源很火,你们有什么样的规划,一个是整体产品规划,一个是新能源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

董晨睿:首先考虑产品,大家知道雷诺集团在欧洲轻型商用车的新能源领域也是技术领先,全球这方面也是技术领先,我们会把这套技术全部引进中国市场,从华晨雷诺角度来说,我们今年年底在广州车展会发布第一款新能源产品。第二方面,其实也是雷诺的产品系列,雷诺按照中长期计划,2020年全面开始打入中国市场。每一款雷诺商用车打入中国市场,都会推出燃油版本和新能源版本。雷诺全球战略是把自己100%的产品系列100%新能源或者说电动化,在中国也是一样这个战略。

腾讯汽车:合资企业提到技术引进,大家都有一点质疑,合资企业并不能把外方最先进的技术引进过来,我想知道华晨雷诺这方面自己的一个天生优势是什么?相比其它早些年合资品牌。

董晨睿:我们把最好的先进技术全部引进到中国市场,所以为什么我们的第一款产品是2020年才投放市场,不是投放一些陈旧淘汰的产品到中国市场,而是把自己最好的技术带到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是最大的市场。

第二方面,竞争非常激烈,而且发展非常快,中国现在汽车市场发展比国外发展速度快,当然没有像国外那么专业或者那么可靠的技术,但是速度是比国外更快。雷诺产品要几年以后打入中国市场,肯定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市场。

第三方面,更多还有一些新的服务理念还有其它方面技术,比如说车队管理技术,车辆管理技术也会带到中国。这个方面我们要说中国发展非常快,到最后不仅把这些技术引进到中国,而是在中国我们要找一些好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把国外的一些技术带到中国,共同把这些技术变成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是我们要做的工作。

我们本土战略以前很简单,相当于拷贝,今后是中国本土化不仅是引进,说得更多一点,希望几年以后,中国能做出来不管是一些产品也好,一些服务也好,可能还会倒过来带到国外。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互联网技术,现在很多IT行业做的东西已经比国外要先进一些了,汽车行业我觉得也会相似。

腾讯汽车:随着产品引入步伐越来越快,你们在营销这一块有什么考虑,这一块也是挺拼的,尤其新造车势力进来之后?

董晨睿:现在是一个非常浮躁的社会,大家都很喜欢推广很好的一些概念,大家都喜欢卖一些梦想,大家都喜欢做这方面的营销手段,我们金杯这个品牌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一个战略品牌,一直以来都非常低调。今年,我们开始有些方面要高调点,首先,今年主推是MPV,金杯50,这个产品是去年上市,但是一直以来都是比较低调,今年我们要重新推销,为什么?这个产品有很多自己的优势,比如说大家买一辆MPV空间大、配置多少、外观等其实都是表面的,大家更多忽略了汽车整体特别是MPV的安全性,因为你要考虑到尤其是家用7座MPV,全家生命都在里面,你肯定是安全才是排第一的。我们今年主推家用MPV金杯F50是安全方面的优势,以前没怎么说,现在要跟大家说,为什么我们车安全性能是比较好的。

第二方面,它的定位作为经济实用型的7座家庭MPV,它一个非常关键的优势是油耗非常低,刚好符合我们这个品牌这方面的定位。

第三方面,传统商用车领域,一些品牌质量做得很差,但是金杯作为老字号品牌,我们一个核心竞争优势就是质量可靠性,产品耐用性,我们也会把这种产品的耐用性带到MPV上面。随着刚才讲的我们质量已经达到了70%的联盟质量标准体系,我们这个产品作为MPV来讲,耐用性、可靠性,质量标准化比以前更高,跟同等的竞品相比更占优势,我们现在把三包从三年6万公里,延长到五年15万公里,为什么这样做?质量已经改进,我们也有信心给客户带来更多的利益,首先从三包开始,因为我们有这个自信。

腾讯汽车:金杯是不是要改它的发展定位?

董晨睿:金杯在LCV领域19年销量排第一,这是我们传统市场,我们肯定不会丢失这个细分市场。同时金杯也会创新,从LOGO开始会有一些改变。第二个方面,我们是往乘用车领域扩充,但是也不完全是轿车化,我们主打经济实用型的 MPV跟SUV,将传统商用车质量可靠、耐用,以及专业化、多元化这方面的基因优势带到这两个细分市场,我们不会完全进入所谓的轿车那个领域。

腾讯汽车:从整个集团层面来说,像雷诺、金杯、华颂,这三个品牌既保持各自的品牌调性同时去共同推动这个业务板块,您觉得怎么发展比较合理?尤其对雷诺来说要借鉴前面品牌发展方式,同时还要做更多的创新。

董晨睿:对,首先这三个品牌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首先金杯刚才说,我们定位是专业化、多元化、可靠、耐用,这样的一个定位,非常经济实用的品牌定位,不管轻型商用车还是MPV还是SUV,这是金杯品牌的定位。对雷诺产品,我们即将投放Master、Trafic,这是轻型商用车中高端,到时候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也是从雷诺平台推广,这个是另外一个市场定位。华颂主要是中高端MPV,我们今后主打还是雷诺品牌和金杯品牌。

腾讯汽车:您是汽车界的老兵,进入华晨雷诺金杯这样新企业有什么目标?

董晨睿:在中国市场我也经历过好几个合资企业,最早在南京依维柯。从2002年到现在是16年了,经历了不同的合资企业,来到华晨雷诺,最深刻的印象,是在企业文化方面。这个企业文化非常好,而且合资企业刚才说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部门只有一个负责人,管理团队一条心一个目标把事情做好,对合资企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种双文化工作氛围,对我个人来说想做事情,可以说是会比以前要顺利很多,而且推动起来力度也会更加大,这是整体的我的一个感想,在华晨雷诺里面。

一个小目标,今年主要第一方面把金杯的品牌升级,这是非常重要的,今年下半年把新的LOGO发布,把整个品牌形象年轻化、时尚化等等方面升级,这是第一个事情我们要做的。第二个,把金杯品牌给大家带来一个新的认识,金杯不仅仅做面包车、商用车还有很好的MPV、有很好的SUV,这是成功的从轻型商用车到乘用车领域的一个扩充。第三个小目标,做一系列新的营销手段。传统的汽车行业,你做什么,大家做一样的方式,今年我们会做创新的营销手段,你们有好的建议也可以提给我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