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楼建平:商用车领域的智能化将会是行业大趋势

4月25日,在2018北京国际车展现场,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楼建平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楼建平:商用车领域的智能化将会是行业大趋势

他表示,在商用车尤其是重卡领域做智能化是值得肯定和赞赏的,也是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上汽依维柯红岩也一直在其中参与。但是在楼建平看来这其中的难度不小,尤其是在技术快速迭代的背景下,将非常考验企业的集成能力。

本界车展腾讯汽车首次引入AI科技,以下为微信智聆联手翻译君所输出的访谈实录:

腾讯汽车:先讲讲咱们参展的事,带来的产品和技术以及想给用户展示的东西请您现介绍一下。

楼建平:我们这一次带来了两块产品,一块也是国内首次的带智能网联的全轮全驱,我们简称6×6的智能网联重型卡车,主要是用来拉超大型大件。这个车的载重量包括后面可以拉的超过200吨。也是国内最大马力、最大扭矩,也是全新的底盘设计、全新的系统,包括驾驶变速箱都是ZF自排档的,也是CURSOR发动机2500牛米,所以后面拉的可以超过200吨。前段时间拉的出口巴基斯坦的华龙一号核电站里面的件,大型的钢结构件,都是几百吨的,像这个车完全可以用于高价值的、高精度的设备。我想我去拉火箭应该拉得动。

腾讯汽车:我们是这个行业最顶尖,也是针对非常特殊场景的产品,这些都可以满足?

楼建平:我们来解决整个运输中特别是高端的运输行业里面的痛点,因为一半依赖于进口,并且价格很贵。我们的车性能不比人家差,各种车的指标不比人家差,但是性价比就非常高了。

另外一款车也是做了一年多了,基于重型卡车改装的房车,我们把它叫陆上移动的三室一厅,叫陆上游艇。

腾讯汽车:这是特别热点的产品,因为今年的房车展我去看了,这样高端的产品全都是国外进来的。底盘都是MAN、斯堪尼亚这些,没有看到国产的。

楼建平:我们这个车跟中国的房车企业合作,他原先改的底盘一般不是斯堪尼亚就是MAN的。后来我们合作以后,他觉得我们的底盘不比MAN差任何东西,这一次因为跟我们合作,改出以后,在北京的房车展之后订单还接了不少,因为性价比非常好。

腾讯汽车:刚才您提到的智能网联,两天前看了J7的上市,因为J6上市的时候做了上市资料的文本,有特别明显的差异。11年上市的时候讲的是发动机、底盘自主化,11年后的今天都在讲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当然他们说是路测的第一家,因为去年我们红岩的发布我去了。我特别想听您想讲的一点,在商用车领域看到一个特别明显的趋势,大家都在讲智能网联,乘用车更多是讲服务系统、导航、吃喝玩乐,而商用车所有的厂家都把自动驾驶推在前面讲智能网联的概念,对这个趋势红岩怎么看,我们在这个方向上是怎么样的规划?

楼建平:这个题目里为三块,一个是从解放两代车的完全不同来看待行业技术路线的发展方向。第二个问题是对于上汽红岩来讲是怎么样规划、怎么看的。第三个问题是跟乘用车之间发展路径的不同和差异是什么。

我就一个一个来回答我的想法,或者我的一些体会。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无论是一汽解放,也包括重汽,甚至包括北汽福田发布二代卡车,这都是很好的事情。像这种发布,在这么快的行业里面高科技能够在车上做应用的,在全球老实来讲在卡车行业不是特别多,特别是重卡。今年9月份的汉诺威车展也比较期待,有没有像中国的卡车行业在科技上大家有这么多热衷投入、探索,老实讲有时候是无知者无畏。我觉得我们执行总裁讲过一句,现在大家都融合黑科技造车,我们叫野蛮人也好或者叫黑科技也好,在造车场景非常丰富的情况下这条路到底怎么走,其实谁都不清楚。就像在一座深山里面有很多个路,谁走出来了谁就是赢家,谁走不出来那几年以后就白骨,那总归有人去探索,探索人越多越好。

我很荣幸我们国家的汽车人的勇气、底气,并且有这种信心和大胆地往走,这是非常好的一个事情。我们也参与在其中,当然对于上汽红岩来讲是上汽的一分子,整个称之为四化,分别是智能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和国际化。在这条路上其实已经摸索很多年了,一般来说我们说的少、做的多,钱也砸了不少了,真正在科技方面是一种积累,对一种趋势了解和积累。当然这种了解和积累都是要配出一些东西来,然后要有非常大的投入。这种投入不光是资本,更多的是人的投入。

我把这种“四化”,因为我们在全球走的比较多,比如像以色列、硅谷都会定期去,跟科技大佬交流比较多。我个人认为不是说做一款车认为是大功告成了,因为现在这种智能化的科技造车跟原先传统的靠内燃机的模式完全不一样了,最大的不一样在什么地方?就是迭代速度。因为现在像商用车行业,最典型的是欧洲叫做销售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每代车的间隔是多少?十天。就像你刚才讲的非常好的,用不了几年解放自己的反差会非常大,因为迭代速度会很快,我把它定义为三个月就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场景。

腾讯汽车:从十年到三个月就有完全不同的场景。

楼建平:像你去问IT的,三个月跟三个月后,这个行业里面就会有很多变化。把这个东西移植到汽车上,你可以想象这种冲击有多大。汽车是一个高科技集成、高资金集成、高合成度集成的产物。我说我们中国汽车人还都是值得点赞的,都有这种勇气和能力做这种事情。但是这是一条漫漫长路,这条路到底怎么走还在森林里面,就像鲁迅说的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成为了路。那谁走的路?就像乘用车来讲,特斯拉也往重卡方向转了,但是特斯拉股票往下走的很厉害。因为传统人说,特斯拉的东西我要做起来很简单,关键是特斯拉有多少钱不断去迭代。

对于我们这一种重卡车行业做智能化值得肯定、值得赞赏,我们也在其中参与,并且我自己想象都觉得很激动。但是难度非常大,大在什么?这么快的迭代,同时你到底掌握了多少?我们叫做集成能力。

现在有很多做了一个车发布一下做A轮,A轮以后再把钱进去,是不是有B轮、C轮?谁都不知道。因为迭代,这个迭代是你到底有多少集成了电子、电池、电控,关键整个软件系统,你可以把这个设计出来,如果市场上有了可以叫人家代工,但是谁都可以用这种模式,烧的都是钱,核心的是什么?能力,这种能力关键是集成。软件系统可以买,但是不能一直买,一直买也是人家代工,所以你也要有这种能力,所以智能的场景非常大。比如说现在的区块链、物联网也好,太丰富了,再加上汽车本身是一个非常丰富的场景。

我在来这里之前,我们负责的经理跟我说,集团让我们把最新一版的智能车的规划报过去,我们每个月更新一次五年智能规划。我说先报吧,今天晚上领导们还要讨论。现在讨论不仅是怎么造车的问题,而是讨论到底我们的能力是不是在进步,就是集成能力,感知外面有什么新的动态变化,这个非常有意思。对于上汽的公司,对于我来讲,因为郭老师你去年也参加我们年底博鳌的发布,12月18号是我在台上发布。

对于我们来讲,我是真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来做这个事情,所以在重卡上做智能化跟乘用车原则上区别不是太大,因为这种运用的手段是一样的,只不过应用的场景会有不同。我个人认为,在卡车里面,特别是在重型卡车里面应用场景相对简单,更容易实现。比如说智能码头,比如说智能矿山,比如说在高速公路上的智能车队,这些都可以比较快地实现,比乘用车里解决AI智能驾驶来说更容易体现成果。最近可以看到解放在码头上跑了,重汽在码头上跑了,其实我们很早也在码头上跑了,我们已经有几代车在做。我们想不光是车在码头上跑,而是真正的一个大系统。比如说码头上的地图是比较简单的,关键是货在码头上的应用场景里面的数据量,如何把应用场景所有的细节都集成在你的系统里面,并且实时来感知这种信息的变化,实时来做出判断,这都要靠电脑。这个电脑必须要有云的存储、云的计算,然后你的芯片计算能力。我们现在跟美国的一家CPU集成供应商,现在由于中美之间有点矛盾,对这个事情也有点影响,还好我们国产总归也要出来,但是最终形成应用还有一个过程。

维达也是我们做的,去年我们跟挪威的人交流,特别是乘用车上要实现激光导航,也就是500米以下自动驾驶能够感知,现在毫米波雷达感知范围非常短,大概10几米,大概不超过25米,这一点跟雷达不同。雷达感知或者是激光雷达吸收的信息是立体三维,立体三维要有存储、计算,然后马上去做判断,这对计算机技术是一种挑战,但是我相信能够实现。

像我们董事长在“两会”上代表通道时说的,现在我们进入了高端,就是野蛮人玩的一套我们也在玩,老实讲我们自己还会有比较大的投入,我们有电子公司、电器公司、集成公司。

腾讯汽车:有产业链优势。

楼建平:还有几千个软件工程师,并且在全球进行很多合作。所以我们的造车场景非常丰富,迭代非常重要。做一个车,你去做、我去做都可以做得出来,一千万左右就可以把车做出来,但是迭代怎么解决?因为车型接下来的推出速度很快,比如说驾驶室是高投入,主要是冲压成型的,模具投入会比较大。但是里面的软件,甚至一个礼拜一变都可以,软件变了整个功能都变了。像我现在用的重型卡车就是移动终端,跟手机一样。你去年也感知了第一版的红岩互联网梦想重卡,现在在市场上反应非常好,大家也觉得很方便。当然在期使用当中,肯定会有一些小问题现在都快速解决了,并且是远程快速推送解决,这都是计算机科学、互联技术解决的,在后台推送一下,把软件的补丁一打就OK了,你就不用感知,你重新一启动就可以了,跟我们买电脑一样,并且是远程推送。

腾讯汽车:从用户需求和用户感知的角度来讲其实是特别大的提升。之我们要花很多钱去做硬件,现在很方便地通过这样的方式。您刚才提到了汉诺威,您说了您也想看看在汉诺威展上国外商用车的企业能够拿出什么样的东西来,这背后的潜台词我能不能理解成您觉得中国的商用车企业在智能网联这一块已经走在世界列的,尤其是在落地应用的层面是吗?

楼建平:因为我做重卡也就做了一年,2016年的汉诺威车展是下面的同事去了,我自己没有去。因为我是8月底到了这个企业,9月份的汉诺威参展就没有去。他们带回来了一些资料,让我觉得中国的车跟欧洲的车有差别,差别是在欧洲传统造车的严谨性,很严密造车的能力比我强。当然欧洲的车也贵,十几万欧元一台,国内的车也是便宜,所以造成中国的车都是尽可能来节约成本,在这个方面的差别是比较大的。

今年我自己想去看,一个是看现在的差别是不是依然存在,因为我们的造车是踏踏实实把每一个部件、把每一块都做好。就像我出口到欧洲车跟国外的车一样,价格一样,因为本身就一样。第二是看看欧洲这一波智能、互联网、黑科技、野蛮的冲击下面,欧洲的重卡或者美国的重卡到底实打实展现一些什么,而不是特斯拉做个噱头在网上又弄,又是股票炒一炒上去了,我要看看到底怎么样,所以我今年带的团队会比较大。原先派了4个人,今年带几十个人分小组去看,每一个模块去看,看完了写报告,报告之后大家交流。然后再结合我们的产品来看,特别是跟国外相比怎么来领先。

腾讯汽车:现在我还听到一个观点,就是我们刚才聊到智能网联的话题,我听到一个观点是正因为应用场景的门槛更低、应用场景更单纯,比如码头、矿山、高速公路的编队。因为商用车应用场景的特殊性,所以反而像自动驾驶的技术是更有可能在商用车首先实现?

楼建平:对。

腾讯汽车:而且我看到现在开发的L4级的自动驾驶的能力,比如国外在做实验时段时间出新闻是出了一些事故,国内也因此去做了一些修正,包括牌照方面。总体上感觉,事实上从真正应用来讲商用车其实已经在做了?

楼建平:是,我们几家企业都在做,上汽、重汽、解放,包括我们,我们可能做得还早一点。但是因为这个东西不是做一个样品,就像我们完全按照整车开发流程,我们造一个骡子车也可以跑的,但是到真正的批产车还有很大的时间走。现在不是传统的造车,我们是集成了整个生态系统、应用场景,所以比传统的造车更严密一点、更困难一点,所以对我们来说现在主要验证的是数据,所以有比较多的车也在这里跑,我们讲骡子车是α级,下一代是β级的,在接下来是∑级的,现在老实讲是α级。不是说传统车,这个是智能的集成,你要跟场景完全吻合。场景里发生的事情你都要有预判,能够想象得到。在算法里面、模型里面,现在挑战最大的是挑战集团端技术部,里面都是软件工程师。弄一个车去跑早就可以了,但是关键是真正投入应用。

腾讯汽车:数据的积累、处理的能力。

楼建平:算法模型和应用场景。

腾讯汽车:您刚才提到其实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背靠,或者借助合作伙伴的能力。像您刚才谈到,在智能网联跟汽车结合的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野蛮人”,甚至BAT巨头在尝试跟汽车行业发生关系产生业务上的合作,比如我们也跟长安、一汽去做了合作。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您刚才说我们的核心能力是高度集成,在做集成过程中是否也考虑去寻求外部的合作伙伴,无论是通过自己的渠道或集团的渠道。比如说我要做建模,我要去找软件的公司、计算机的公司,甚至包括未来智能系统建起来了要有配套的服务。我记得在三亚展示了在车上的导航、找餐厅的功能,那肯定要找一些供应商,比如说跟大众点评的合作。这种合作甚至从科技公司的讲在站去孵化一些有能力的企业,我们是否也在同步考虑和进行?

楼建平:非常多。这一块是分为两块,一块是基于自己的平台,因为我自己也有一个信息平台,这个平台里面比如说跟传统车里面的维修、服务、生活、导航,还有一些政府的,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保险的,甚至于大的一些车队、物流公司。我们平台跟平台之间打通了,大家都可以交互数据信息,在里面相互合作推出项目,这一种是有了,这是相当于生活场景里面应用的扩展。

第二种是建这个平台的时候怎么进行深度相对于底层的模块、算法系统,也就是我有没有自己建模跟自己建系统的能力,这个过程里面不可能什么都做,肯定吸收合作方来做。所以两种都有,跟我签约帮我做模块的IT公司也有不少,包括平台跟平台之间合作丰富生活场景、应用场景的也有不少,所以两业态都存在,难的是第二种。

腾讯汽车:第二种是挺考验大家,以是没有做过的事情。

楼建平:第二种是大家相互有防备,我拼了老命做出来的系统,到你那儿应用就是你的了,所以我们一般是产权共享,甚至是可以资本一起来做这个事情。在这一块里面,我们会成立几个科技公司,像总监层面的允许他们持股,甚至接下来也会走A轮、B轮,因为背后有强大的实体。

腾讯汽车:这会走得更稳一点。

楼建平:也欢迎腾讯一起来参与。我们跟腾讯之间也有很好的合作,包括第一代互联网重卡里面的微信就是与腾讯的合作。

腾讯汽车:未来可能还会更多,我们现在这边也有一些新的黑科技。最后我问一个落地的问题,刚刚我们谈了很多,其实是对未来的展望,一季度我们整个公司的运营情况、销量在市场当中的地位、份额当中能简单介绍一下吗?尤其是跟去年的对比。一般来说,一季度也能看出来一些趋势了。

楼建平:像一季度客观来讲,因为任何事情对红岩来讲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我们设定的目标都是一季度实现的目标远远超过设定的目标,所以情况非常好。记得去年年底我在博鳌讲“三个六”。

第一个六实现了,第二个如果把行业里面的水分去掉的话。其实也已经实现了。最后能不能实现今年销售6万,还是要到年底来看,但是我自己还是有信心,因为整个国家的大发展、整个民族的信心都非常足,国家要建设,要向美好生活追求,沿着“一带一路”出去,“一带一路”通过四五年的踏实运作,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民都已经认可,也并且很乐意参与到里面。就像上一个礼拜,我今天里面接待五波外国客人,要跟我们来合作红岩的网络。因为我们沿着“一带一路”出去也是实打实的,不是把车给贸易公司卖出去,全部是红岩自己出去的铺网。这个铺网投资比较大,但是对于腾讯来讲是小投资,一年投一个多亿也是不小了。

对于红岩来讲,公司运行情况完全达到了原先设定的目标,甚至都超了。但是就像我们说冰山一样,水面下去了,冰山会露出更多,会有更多的问题暴露出来,比如说整车产能现在是严重不足,特别是新项目特别多,特别是刚才谈到的智能项目、电动化项目、第六代国六项目,这些项目都是融合在一起来做。现在我讲,现在别的都不缺了,就缺一样东西就是时间,时间太缺了。

今年一季度大家都比较满意,一汽也好,重汽也好,陕汽也好,这是大环境还是给了我们这么一个好的机遇,也是一种运气,反过来讲我们也要值得珍惜,大家珍惜这种好的机遇,为客户真正创造价值,并且我们能够做得更远一点。我们不要在国内打来打去,国内当然也要打,因为这是市场竞争,而要把全球作为我们的战场。

腾讯汽车:就是更长远的眼光。

楼建平:应该有机会的,机会非常好,今年对大家来说都回比较满意。但是今年有一个比较不太好的迹象,就是牵引车下滑得比较厉害。牵引车的下滑跟去年释放了一波,早就已经把蛋糕吃掉了也有影响。

腾讯汽车:今天想了解的就这些,主要是想听您讲智能网联,您也真的给了我们很多启发。

楼建平:您客气了。

腾讯汽车:而且我们也打算去展台看一看新产品。

楼建平:我的车都带智能网联。

腾讯汽车:您刚才提到的一个是大件运输车,一个是房车,从传播的层面其实是比起传统产品很容易记住红岩产品。

楼建平:为什么这次带这两个车呢?倒是挺有意思的,那时候十九大还没有开,我们在定义这两个车的时候,实际上是一年多开始准备了。我说我们作为重卡的整车厂要解决用户的痛点,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跟实际之间的差别,我们要来解决重卡里面的一个问题。一个是大件运输非常痛苦,动力不够,扭矩不够,车型不对。现在整个车所有的轮胎、所有的系统都是满足全球最高级标配的大件运输车型。并且是全驱的,任何路况是都可以去,就是全轮全驱,各种路况都可以跑。

腾讯汽车:全轮全驱?

楼建平:对。如果做成8×8,就是山坡上都可以拉上去,都可以爬上去,没有路的都可以爬,接下来就跟全地形车一样了。还有一个是房车,重卡做房车感觉非常爽。我们有一个媒体招待会在房车上开。

腾讯汽车:我一会去看一下。

楼建平:我们应该是1点半有会在房车上开。

腾讯汽车:谢谢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